晋江概况
时间:2023-12-28 20:26 浏览量:

      

      晋江地处福建东南沿海,因西晋永嘉年间,中原百姓避战乱南迁,据江居住而得名。全市陆域面积64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957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22公里。1992年撤县设市,现辖13个镇、6个街道以及晋江经济开发区,常住人口242(七人普206万)。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6.2%,其中,三季度增长6.7%。今年1-10月完成财政总收入219.5亿元、增长12.5%;本级收入135.9亿元、增长6.7%;规上产值完成5161.7亿元、增长0.2%,规上增加值增长8.3%;限上批零销售额完成3995.9亿元、增长14.9%;固投完成533.8亿元、增长11.0%

    一、晋江经验。2002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总结提出晋江经验,成为晋江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和制胜法宝。2018年,栗战书委员长在福建调研时将晋江经验的总结形成过程概括为“567”(正确处理五大关系,六个始终坚持,1996-2002年习近平同志七次深入晋江调研);同年,晋江成为中宣部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大型主题报道焦点,被誉为全国县域经济发展典范、中小城市建设样板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晋江经验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2020年《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把晋江经验上升到指导福建乃至全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2023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提出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将晋江经验上升到引领全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

    二、县域龙头。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居全国第4,综合经济实力连续29年居全省县域首位,以福建省1/200的土地创造全省1/16GDP2022GDP完成3207.43亿元、增长4.0%,本级收入150.88亿元,增长6.2%5个方面特别突出:民营主导。培育超30万户市场主体、近10万家民营企业和51家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县域前列。全市97%以上企业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创造的产值、税收、就业岗位都在90%以上。集群优势。拥有1个超三千亿(鞋服)1个超千亿(纺织)2个超五百亿(建材、食品)2个超三百亿(智能装备、医疗健康)产业集群。集成电路等高新产业取得重大突破,在晋华、渠梁等龙头项目带动下,全产业链成形成势。品牌之都拥有中国鞋都、世界茄克之都等15个区域品牌,中国驰名商标46枚,超70家企业到境外设立商务机构,恒安、安踏等知名品牌逐步走向国际化。创新型(县)市。在全省县域率先成立首个市委科创委,引进9家国字号科研机构,拥有福州大学晋江校区、智能制造学院、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泉州轻工学院四所高校,落地香港理工大学晋江技术创新研究院,高新企业647家,规上企业研发投入68.8亿元,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改革重地。先后承担44项国家级改革试点,圆满完成31项改革任务,多项改革成果在全国推广,是全省乃至全国改革试点最多、成果最丰富的县级城市之一。

    三、体育城市。体育氛围浓厚。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3平方米,每年举办群众性体育赛事超2000场次,先后获评全国体育先进市”“国家羽毛球训练基地”“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等,成为全国首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体育产业发达。2007年成为全国第三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成功培育出安踏、361度、特步、舒华等一批体育龙头企业,体育产业产值超2500亿元。品牌赛事丰富。获得连续4届国际大体联世界杯举办权,先后承办举办首届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亚洲大体联足球亚洲杯、世界沙滩排球、村BA、国际马拉松、全国电子竞技大赛等国际国内重要赛事,是全国首个拥有CBAWCBA联赛球队的县级城市。

    四、古城侨乡。历史名城。唐开元六年(718年)置县,至今已有1305年历史,曾是泉州府首邑,出过11位文武状元、16位宰相,是全国18个千人进士县(市)之一,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有声华文物、雄称海内泉南佛国海滨邹鲁之美誉。拥有4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7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9处国家和1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安平桥、草庵摩尼光佛造像、金交椅山古窑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南音、掌中木偶等蜚声海内外,五店市传统街区、梧林传统村落成为闽南文化新地标。著名侨乡。晋江人稠山谷瘠,自古有造舟通异域的海外创业冲动,十户人家九户侨成为晋江最大特色之一。祖籍晋江的300万华侨华人,遍布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涌现出一大批侨领,仅菲律宾就涌现出被菲律宾人尊称为国父的扶桑·黎刹、烟草大王陈永栽,以及木材大王李清泉等风云人物。台港澳优势。距金门仅5.3海里,是大陆与金门距离最近的地方,祖籍晋江的台湾同胞100多万人,两岸产业合作、商业贸易、民间往来、文化交流长期频繁互动。20188月,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实现两岸共饮一江水。祖籍晋江的港澳同胞有30多万,涌现众多杰出代表人士。开放前沿。拥有围头港、陆地港、晋江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等立体口岸体系,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入选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外贸出口规模达850亿元,与意大利库内奥省、菲律宾达沃市等城市缔结国际友城。

    五、宜居之地。定位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坚持产城人融合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得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跻身全国II型大城市行列,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区域重要节点。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泉州环湾等战略布局,打造区域重要节点城市。城乡一体统筹。确立全市一城、一主两辅、双湾双带发展格局,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11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69.5%生态环境和谐。建设万亩田园风光,空气质量优良率100%,荣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市和省级森林城市。民生保障完善。坚持保障全覆盖、待遇均等化,本级财力70%以上投入民生领域,引进清华附中、上海六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树兰医疗、山姆会员店等高端资源,主要民生指标保持全省前列,荣膺中国十大慈善城市、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