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地处福建东南沿海,因西晋永嘉年间,中原百姓避战乱南迁,据江居住而得名。全市陆域面积64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957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22公里。1992年撤县设市,现辖13个镇、6个街道以及晋江经济开发区,常住人口242万(七人普206万)。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6.2%,其中,三季度增长6.7%。今年1-10月完成财政总收入219.5亿元、增长12.5%;本级收入135.9亿元、增长6.7%;规上产值完成5161.7亿元、增长0.2%,规上增加值增长8.3%;限上批零销售额完成3995.9亿元、增长14.9%;固投完成533.8亿元、增长11.0%。
  一、晋江经验。2002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总结提...[查看更多]

  • 晋江: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样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全力建设中国民营经济强市


      上周,安踏、利郎、361度等晋江多家上市企业公布三季度营收喜报,整体涨幅超双位数。晋江民营企业再次交出漂亮答卷。
      民营经济稳则晋江稳。当前,在晋江30万户市场经营主体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98%,民营企业创造的产值、税收、就业岗位占比在90%以上。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发展形势,若想“乱云飞渡仍从容”,要稳什么?如何稳?晋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稳住发展信心、稳住实体根基,构建稳健的发展环境。
      7月,《党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正式发布,进一步树立了企业家的信心,指明了民营企业的发展方向。
      “‘晋江经验’首次写入中央文件,彰显了‘晋江经验’的时代价值和指导意义。晋江将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勇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领军,建设中国民营经济强市,为全国提供经验样板。”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表示。
      稳信心 发展与就业并举
      上半年GDP增长5.8%,增速同比全国、全省、泉州分别高出0.3、2.0、2.7个百分点,位居全国五强县第2位,仅次于江阴的6.7%;规上工业增加值半年增长6.9%,增速较一季度快13.6个百分点,实现扭负转正;限上批零销售额半年增长12.3%,较一季度快10.4个百分点……这是晋江经济交出的半年成绩单。
      成绩取得,实属不易。上半年,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激烈的竞争,晋江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接续奋斗,拼出了成效、拼出了信心。
      信心,来自从中央到地方给出的政策红利。
      “中央出台的意见中对民营经济的评价和定位,极大鼓舞了我们民营企业家。从省委、泉州到晋江,各级党委政府又第一时间响应,出台扶持政策,极大振奋了民营企业长期发展、勇当现代化生力军的信心。”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柯金鐤说,过去两年,晋工机械出口额逆势增长近一倍,今年截至目前更是同比增长超过30%。
      有了信心,企业的行动更果敢。
      在产业结构升级中,恒安集团进一步加码实体,在智能化、绿色化、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实体道路上加速奔跑。
      8月,恒安集团湖北孝感项目正式投产,成为其布局全国市场的重要支撑点。今年,恒安集团多个产业产能新项目加速建设、投产,近年来项目总投资超过百亿。“智能生产”“智能分拣仓”“数字化系统”……在湖南、广东、福建等多地,恒安集团率先推动供应链数字化、智能化。
      “这是我们坚守主业最有力的动作。”恒安集团总裁许清流说,“老一辈企业家用毕生心血铸就恒安,作为接班人的我们,要传承发展好这份实业。”
      守住实体产业这一主心骨,晋江民营企业“画”出了一条逆势而上的漂亮增长线!今年上半年,九牧王逆势而上,扭亏为盈,重回健康发展轨道;强化主业,创新运营,七匹狼净利润狂增74.27%;利郎重塑品牌LOGO,推动时尚焕新……
      稳住企业发展信心,就稳住了社会就业基本盘。
      在晋江,民营经济占比达95%,民营企业也成为社会就业的蓄水池、稳定器。
      进入秋季,各大高校开启了秋招。连日来,恒安集团对外发布高校人才招聘“英雄帖”。仅在10月,该集团就计划走进福建、广西、湖南、江西、山东、天津等地的27所院校,提供包括行政、设计、策划、市场营销、电商、运营、直播等多个岗位类型。
      “我们同步开通了线上直播带岗、网申等通道,吸纳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恒安集团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说。
      安踏集团也加大员工发展投入,员工薪酬福利投入同比增长超过15%。
      就在不久前,安踏五里生产园区RB裁断车间的员工胡红杰,举家入住了公司员工公寓。“我们夫妻都是安踏的老员工,早就把公司当成了家。现在,我们连同3个小孩,以及我的公公婆婆,一家七口都住在园区。”胡红杰说,在安踏十几年,不仅解决了自己一个人的生活,更解决了一家人的生计。
      稳产业 牢铸实体经济命脉
      时代发展奔涌向前,市场环境风云变幻,如何稳住发展信心,关键还在于稳住实体产业基础这一根基。
      上周,泉州皮革行业协会成功换届。新任会长、峰安皮革董事长陈荣辉说,相比于其他地方,背靠晋江完善的产业链上下游,与包括安踏、特步、361°等品牌一起携手发展,这是晋江搬不走的优势,也是发展的信心所在。
      背靠优势只是发展基础,不断创新才能持续领跑。
      如何让“一张皮”焕发绿色生机?采用无盐浸酸、无水制革等新技术,运用含石墨烯表面添加剂的新材料,开发透明皮革、负离子功能皮革等新产品,入局食品、医疗等新行业……作为行业龙头,兴业皮革近年来在绿色化、高端化产品上率先突围。
      抓住新能源“风口”,兴业皮革找到新增长点。如今,兴业皮革控股子公司已与理想汽车、蔚来汽车、赛力斯问界汽车、吉利汽车等多家汽车高端品牌建立合作,实现新赛道拓展。
      背靠现有产业基础优势,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在激烈的竞争中,越来越多的晋江民营企业开辟出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同样将新能源作为智能装备的新赛道后,晋工机械焕发新生——系统使用寿命增加50%,有效散热效率提升20%,线束装配时间缩减80%……随着晋工新能源首款车电分离装载机批量下线,晋工在新能源赛道取得了又一突破性成果。
      传统优势产业借助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转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同时,背靠厚实的实体产业基础,晋江以高起点建链,引入集成电路、医疗健康、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构建起更具竞争力、稳固的民营经济发展格局。
      集成电路“芯”产业就是晋江这片热土上“种”出的新产业。
      “中国鞋都能造芯片?”“做芯片可比做鞋子难多了!”“晋江没有基础,怎么和别人争?”——当决定布局集成电路产业时,不少人发出质疑。
      如今,这颗芯片种子,已在晋江生根发芽。晋江集成电路年产值规模早已破百亿,成为晋江产业经济新的增长极。
      截至目前,晋江已落地胜科纳米、中探针、颖华、华清、三伍微等50多个集成电路产业链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逐渐形成了覆盖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配套-终端应用等全产业链的产业生态。
      以实体经济为支撑,晋江民营企业锻造发展新优势。传统产业高新化、新兴产业集群化、现代服务业专业化,晋江培育出51家上市企业、54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1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64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力军、生力军,晋江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产业森林”生态稳定发展。
      稳环境 培育民营经济森林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森林繁茂,不只靠树木花草各自生长,还要依托土壤肥沃,阳光雨露充足。
      中共福建省委第十四届四次全会指出,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重商亲商爱商的浓厚氛围,让民营经济这片“森林”尽享“阳光雨露”、更加“本固枝荣”、扎根“肥沃土壤”,努力让民营经济像绿水青山一样成为福建骄傲。
      晋江企业的发展壮大,得益于良好的政企互动和亲清政商关系。
      “如果当初没有政府积极引导努力推动转型,晋江现在就没有皮革这个产业了。”对于这一点,兴业皮革董事长吴华春深有感触。
      十几年前,皮革业受制造流程污染、环保等硬指标的困扰,兴业一度面临关停。“在政府积极引导,行业刮骨疗毒中,我们实现了技术突破、产品升级,更重新树立产业根基,为未来发展注入了生机。”吴华春说。
      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刻“扶一把、拉一把”,每个发展关键期举旗定向、激发动能,晋江党委、政府都给予本地企业强有力的支持。这是晋江民营经济过往发展历程中涉水过关的坚实基础。
      近几年,全球市场不振,叠加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外贸订单萎缩。面对难关,民营企业何去何从?
      架桥铺路、助企纾困,带着企业走出去!
      6月,晋江出台《晋江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专项行动方案》,从开拓产品销售渠道、帮扶企业降本增效、保障企业资金需求、创造和谐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梳理了43条措施,推动党政企携手,精准招商,抢滩海内外市场。
      9月,晋江发布《关于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勇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领军 全力建设中国民营经济强市的意见》,从深化县域集成体制改革、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拓宽民营资本投资渠道、创新要素资源供给机制等24条入手,营造稳定、优质的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大胆创新、放心创业、放手创造,勇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领军。
      一任为一任打基础,一任为一任添后劲。作为“晋江经验”发祥地,晋江持续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实体产业发展,为民营企业、实体产业发展创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创优环境、创好条件,一个全新配套升级的营商硬件环境正在形成。9月,南翼晋江国际芯创港产业招商中心开幕暨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晋江区域首批新赛道招商清单发布仪式在南翼晋江国际芯创港举行。南翼晋江国际芯创港项目开发规模505亩,总开发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规划建设世界一流、全国领先的“集成电路新城”。
      目前,项目范围内已招引中国核医学谷、中科先见等“半导体芯片+医疗”创新大平台,并将加快推动一批意向集成电路半导体企业落地。
      “再造一个晋江!”面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对营商环境提出的新要求,对标全国、国际水准,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晋江区域正构建起晋江民营企业创“芯”高质量发展的大舞台,擘画出民营企业千帆竞发的宏伟蓝图。
      

    2023-10-22

  • 驻晋异地商会: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为晋江打造中国民营经济强市贡献力量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正式出台,进一步阐明了党中央坚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给当下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驻晋异地商会纷纷表示,要乘势而上、创新发展,坚守主业、做强实业,不断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为晋江打造中国民营经济强市贡献力量。
      晋江市湖南商会名誉会长兼秘书长姚固军扎根制鞋产业十多年,这几天,他一直都在关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晋江市湖南商会名誉会长兼秘书长 姚固军:作为“晋江经验”的发源地,晋江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好做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我建议晋江党委政府要持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出台相关扶持政策。
      姚固军告诉记者,晋江市湖南商会成立于2017年,现有会员企业200余家。下一步,晋江市湖南商会将乘势而上、做强实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全市发展大局做出更大贡献。
      晋江市湖南商会名誉会长兼秘书长 姚固军:今后,晋江市湖南商会也将积极发挥商会平台作用,进一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带领会员企业坚守实体经济不动摇,为晋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泉州上饶商会第三届拟任会长周悌贵表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给了民营企业家很大的鼓舞。
      泉州上饶商会第三届拟任会长 周悌贵:积极引导商会的会员企业一起学习《意见》精神,传承好“晋江经验”,弘扬企业家精神,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周悌贵表示,今后泉州上饶商会将带领会员企业加大科技创新,让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泉州上饶商会第三届拟任会长 周悌贵:我们要扎扎实实谋发展,遵纪守法搞经营,以身作则把企业做强做优。
      

    2023-07-27

  • 王春光:“晋江经验”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和推广意义

     
      关注并研究晋江29年、主编《晋江经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县域探索》一书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第一时间关注到了“晋江经验”被写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中。对此,他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以及对晋江未来发展的建议。
      对于此次“晋江经验”被写入中央文件,王春光说,这说明“晋江经验”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借鉴价值以及推广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 研究员 王春光:“晋江经验”应该是值得全国各地参考。它有很多做法,晋江怎么把民营经济从原来的低小散变成了高精尖?在组织方式,在自主创新方面怎么来实现转变?怎么处理好政府的作用跟市场的作用?怎么处理好改革与开放的关系?怎么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的关系?这些方面,实际上晋江是形成了一套比较系统的经验,这些经验给其他地方发展民营经济(提供了)可以借鉴参考的一些东西。
      王春光从1994年开始研究晋江,2002年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并提出“晋江经验”后,王春光开始对“晋江经验”进行深入地研究。他说,过去20多年,晋江通过民营经济规模、质量的不断发展、壮大和提升,实现“晋江经验”的创新和发展,在他看来,“晋江经验”的价值已经不仅仅体现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上面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 研究员 王春光:它的价值在于通过民营经济发展带动县域的现代化,所以它已经超越了民营经济发展。县域现代化实际上是我们国家历来现代化(发展)的重点、难点,所以如何在县域范围内发展民营经济来带动县域发展,可能是我们未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王春光认为,晋江要抓住“晋江经验”写入中央文件的契机,做好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各方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晋江高质量发展等工作,从而实现《意见》所提出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 研究员 王春光:晋江民营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带动晋江整体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抓手跟动力机制,所以我想晋江今后可能要在更高层面、更系统方面,把社会、经济、文化、生态融合在一起,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实现晋江率先现代化的一个目标迈进。
      在“晋江经验”写入中央文件的背景下,我市提出要不断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全力建设中国民营经济强市,对此,王春光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 研究员 王春光:作为民营经济强市不只是经济实力,更是在发展理念、发展技术、组织创新管理经验方面,也应该对其他县域,甚至在全国具有更好的引领作用。
      

    2023-07-26

  • 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全力建设中国民营经济强市


      24日上午,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主持召开十四届市委常委会第84次(扩大)会议。
      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共青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省委常委会会议、泉州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全面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共青团创造性开展工作。要把牢新时代青年工作主题,大力实施青年岗位建功行动,用好大学生菁英引航工程、青年企业家领航混沌创新班、大学生返乡社会实践等载体,激励他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探索中挺膺担当。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从严治团、改革强团,健全党、团、队一体化育人链条,做优“晋江共青团”新媒体阵地,不断探索引领、服务、凝聚青年的新路径。
      会议传达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文件精神。
      会议指出,“晋江经验”正式写入中央文件,意义非凡、影响深远,体现了党中央对晋江的重大关怀,是晋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民营企业发展的重大利好。要倍加感恩,牢记嘱托,锚定重大国家战略定位,凝聚全市上下共识,强化担当作为,引导全市上下、海内外晋江人、全体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进一步稳预期、强信心,聚精会神抓发展,不断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为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要倍加奋进,全力建设中国民营经济强市。要结合大兴调查研究,全面系统梳理“晋江经验”的理论成果和丰富实践,总结经验做法,持续彰显“晋江经验”指导意义;要抓紧制定规划和行动方案,建立健全与落实上级政策措施相衔接的工作机制,确保取得实效;要深入宣传报道,开展学习研讨,策划举办活动,持续造浓氛围。要倍加担当,扎实抓好当前重点工作。要持续推进“1+6”专项攻坚行动,全力争优争先争效,加大中小企业帮扶力度,做到问题真重视、真解决,政策真落实、真见效,帮助企业强信心、抢订单、拓市场、降成本;要抓好园区标准化建设,突出集约集聚、效益产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推动更多产学研合作与科研成果落地转化;要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各领域工作,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会议强调,要切实转变作风、提振精气神,进一步在“实干”上见行动、在“实效”上见真章;要敢抓敢管,敢于较真碰硬,严防整治,让无为者、平庸者、懒惰者无立锥之地;要在一线调研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工作做到点子上、做到企业急需处,强化跟踪落实,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获得感。
      会议还研究《中共晋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

    2023-07-24

  •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晋江经验”写入中央文件 鼓舞新老晋江人接续奋斗 共创辉煌明天


      7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指出民营经济的重要性,并指出要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这在晋江企业家中引起了热议,大家也受到极大的鼓舞。
      张文辉是一名在晋创业的电商企业主,同时也是鞋都电商园党支部书记,他认为,“晋江经验”最重要的是爱拼敢赢的精神和良好的政企互动,这份经验是几十年来海内外晋江人共同奋斗出来、拼出来的,这次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肯定,他特别震撼,为他做好民营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强大信心。
      中国鞋都电商创业园党支部书记张文辉:1997年我来到晋江,从不了解到了解,从不熟悉到熟悉,也见证了晋江从无序到有序,从速度到高度,“晋江经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引导作用,给我们新晋江人提供了很多好的发展平台。那我们在今后的工作生活当中,一定要作为一名“晋江经验”的践行者,为晋江的发展贡献我们自己应有的力量。
      中国鞋都电商创业园于2013年由陈埭镇政府发起、社会企业共同参与建设,2015年获评省电商示范园,2019年获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荣誉,园区商户全年保持在1000家以上,如今随着二期国际网批中心的建成,曾经的电商园已经华丽变身为电商城。总经理陈建恩认为,晋江发展给他的最大感触是开放和包容,在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的道路上,他将保持开放的心态,继续做好园区服务工作。
      中国鞋都电商创业园事长总经理陈建恩:我们这边有一个爱拼敢赢和包容的心态,吸纳了众多外来的到我们这边来创业的企业家们,他们有一些现在成为小老板、中老板,甚至大老板,我们这边成为一个人人爱拼和人人创业做老板的梦想天堂。我们一定要保持用我们晋江的经验和精神,融入在一块,我们会更加努力,也会更加辉煌。
      陈建恩介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的发布也让他从中找到了电商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论,下一步,园区将重点以知识产权保护为抓手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同时引入更多品牌方和平台服务商,赋能青年创业,培育更多企业家、带动更广泛的就业。
      晋江福步商贸行总经理陈俊松:从当时的1993年,到现在2023年,我从在工厂上班,到后来自己来做一份事业,确实体会到了“晋江经验”的重要性。我会在晋江以我的努力为晋江的发展贡献我微薄的力量,也为自己的事业能在晋江这片沃土上得到更好的发展。
      晋江恒盛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连海安说,作为一家土生土长、扎根本土的晋江玩具企业,当他看到“晋江经验”被写入《意见》当中,他感到与有荣焉,也非常自豪。
      晋江恒盛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连海安:作为“晋江经验”的践行者和受益者,把“晋江经验”写入中央文件,是对我们极大的鼓舞,也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在以后的企业经营当中,我们会以更饱满的激情,更高质量的发展,去践行“晋江经验”。

    2023-07-22

  • “晋江经验”写入中央文件 鼓舞晋江企业坚守实业奋力创新发展


      7月1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意见》还指出要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让晋江企业家倍感振奋。他们纷纷表示,将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坚守实业,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晋江实践,谱写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丁世忠:心无旁骛做好主业 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安踏集团董事会主席丁世忠表示:作为来自晋江的企业,安踏集团是“晋江经验”的亲历者、实践者和受益者。坚守实业是“晋江经验”的核心内容,是民营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意见》在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强化法治保障等方面,涉及了几乎所有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所关心的核心问题,策略清晰、体恤民意、直达痛点,举措有力。《意见》是在复杂的形势及挑战之下,振兴民营经济的重要指导文件。这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而言是重大利好。
      许清流:《意见》为新时期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指引方向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恒安集团总裁许清流表示:《意见》为新时期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指引了明确方向,提供了坚强保障;为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提出了殷切希望,赋予了时代使命,对此他倍感振奋、信心满满。许清流还表示:恒安集团历经38年的发展,将继续坚守实业,诚信经营,持续创新,坚定做“晋江经验”的践行者;作为恒安的第二代传承人,将继续发扬企业家精神,秉持家国情怀,为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丁水波:“晋江经验”是宝贵经验 企业将坚持实体经济发展
      特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水波也第一时间关注到《意见》,他表示“晋江经验”不仅是晋江的宝贵经验,更是福建省、我国沿海地区乃至全国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此次“晋江经验”写入中央文件更突显出了其重要性。“晋江经验”的引导对特步集团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丁水波表示将继续坚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特步对自身和产业整体发展充满信心。
      食品企业守好初心 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7月20日,第七届海峡两岸食品交易会在晋江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在展会上晋江食品企业代表纷纷热议《意见》的发布,表示《意见》将极大鼓舞全行业,为食品企业高质量发展再添信心。
      渔家翁食品公司董事长 郑东方:在这个大环境不是很好的前提下,国家很关注这个民营企业把我们“晋江经验”写到中央的文件里面,作为一名晋江的民营企业家,其实我们是非常振奋的。接下来我们也会坚持初心,把食品的安全放在首位,做安全放心的食品,我们会不断再研发再拓展,每年都会交出一些更好的更安全的食品给广大的消费者。
      力绿食品公司总经理 吴声坎:以“晋江经验”这个路线来走,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我们有更大的一个信心,把我们的产业做得更大更强。
      吕鹏:“晋江经验”是未来发展和壮大民营经济的榜样
      长期关注晋江民营经济发展,并曾多次参与调研晋江民营经济发展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经济与科技社会学研究室主任吕鹏,对于将“晋江经验”写入《意见》,他表示这将更好地把“晋江经验”推广各地,实现民营经济新一轮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经济与科技社会学研究室主任 吕鹏:“晋江经验”写入中央文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晋江经验”在今天仍然具有指导意义的再一次的体现。“晋江经验”源起于晋江,但超越了晋江,是过去发展和壮大民营经济的智慧提炼,更是未来发展和壮大民营经济的学习榜样。
      编后:“晋江经验”是推动晋江发展的行动指南和制胜法宝。一直以来,晋江在传承弘扬中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此次,“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写入中央文件,是对晋江持续践行民营经济发展的激励,更是嘱托和责任。新时代、新征程上,晋江还将继续把“晋江经验”的旗帜高高举起,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晋江实践上扬帆远航。
      

    2023-07-21

  • 赵龙赴泉州开展工作检查时强调 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10日至11日,省长赵龙赴泉州南安、晋江开展工作检查,进园区、看企业,入乡村、问民生,深入调研、听取意见、现场办公。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
      去年以来,泉州市利用盘活低效用地试点政策,积极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出台了一批鼓励政策,探索了多种建设模式,推动全市新增千亩以上规模用地超30个,5000亩以上5个。赵龙来到晋江芯智造产业园,详细了解园区标准化建设以及招商引资等情况,得知产业园通过盘活低效用地,7栋标准厂房已完工,吸引19家企业落地,他十分高兴,指出节约集约用地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入园,加速工业上楼,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劳动生产率。晋江九十九溪流域通过土地综合整治,在中心市区打造了田园风光,万亩稻田与红砖厝错落有致,高铁高速和农耕农田融为一体,"生态绿"与"闽南红"相映成趣。赵龙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一边是城市、一边是田园,要突出闽南文化元素,保留田园野趣,多搞一些沉浸式、体验式旅游业态,让更多人享受田园风光、美好生活。土地综合整治要紧紧抓住空间规划布局这一中心,把握增加耕地面积提升耕地质量、促进产业集约集聚、改善人居环境"三要素",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空间",建设宜居宜业家园,同时要保障好群众合法权益。
      晋江三创园汇聚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成为晋江新兴产业发展的高地。赵龙详细了解园区科技创新孵化、大院大所合作和生活配套等情况,走进赛创未来公司,与参加路演的集成电路企业交流,鼓励更多大项目好项目选择福建、投资福建。在睿斯科医疗技术公司,赵龙与企业负责人和技术团队交流核心技术研发和市场销售情况,现场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他说,你们踏踏实实在这里发展,各级政府各部门会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推动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希望大家心无旁骛创新创造,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南安市石材、卫浴等传统产业企业应势而动、变中求进,利用数字赋能,开辟发展新空间。九牧集团科牧5G零碳灯塔工厂是全球最大的数字化智能马桶工厂,赵龙走进智能车间、检测中心、技术展厅,了解企业推进绿色数字技改的成效,勉励企业加快打造水暖卫浴千亿产业。他说,每一次到九牧集团,都能看到新提升、新变化,一定要坚守实业、当好龙头,加强科技赋能,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发展。在英良五号仓库·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赵龙听取石材文化、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情况,鼓励企业提供更多个性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助力生活品质改善。
      夜幕下的晋江市梧林古村落游人如织,中西合璧的红砖厝和洋楼集群,见证了百年华侨奋斗史。赵龙走进侨批馆、民宿等,考察传统村落文化保护传承和夜经济发展情况。他说,"侨批"纸短,家国情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和考察广东汕头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好古厝古村落古街巷,深入挖掘侨批历史,讲好侨批故事,创新宣传营销,展示好闽南侨乡文化。在南安市水头镇朴一村,赵龙实地检查乡村治理和建设情况。听到村民们说"村子更整洁了,乡亲们心更齐了,日子越过越舒心",他十分高兴,强调要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坚持党建引领,用好村规民约,培育文明乡风,建设美丽乡村,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福厦高铁预计于今年9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赵龙专程来到泉州南站,检查通车准备情况和高铁新区建设进展,强调要完善公共交通网络,确保出行换乘便捷,打造"一小时生活圈",让更多人能够体验美丽乡村、领略闽南风情。
      

    2023-07-13

  • 高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晋探寻“晋江经验”


      近日,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鸿雁传信团队组织到我市实地调研在“晋江经验”引领下的晋江,探索中国式县域经济现代化的典范之路。
      3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鸿雁传信团队实地参观晋江经验馆,系统学习“晋江经验”的形成发展过程和深刻内涵。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鸿雁传信团队领队 许培鑫:本次团队调研“晋江经验”是从政府、企业、市民三个维度来进行调研。我们团队从晋江经验馆、晋江三创园来调研政府在“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中的践行。企业方面,我们是参观采访了两家企业,然后在调研市民的方面,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调研在“晋江经验”的引领下晋江发生的一些蜕变。
      据了解,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背景下,此次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鸿雁传信团队选择晋江市,实地调研在“晋江经验”引领下的实体经济产业,深入挖掘晋江如何从一个贫困农业县变成县域经济“领头羊”的蜕变之路,探索中国式县域经济现代化的典范之路。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鸿雁传信团队领队 许培鑫:团队将在每天调研后行程调研感悟并以信件的方式寄给调研地的工作人员,以新时代青年的视角学习观察感悟新时代发展成就,以青春实际行动学习掌握调研方法,以青春之声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2023-07-10

  • 晋江:选树创新成果展示标杆 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县(市),营造企业争创专利、专利引领创新的良好创新生态,今年3月份,我市发布了《推动创新主体成果展示工作方案》,引导企业从请明星打广告的做法转变成创新成果晾晒,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一波热潮。
      这天一大早,在华宇展厅里,工作人员就开始对专利墙进行施工,按照前期设计的效果图在墙面精准定位后,再将一份份专利上墙。
      华宇铮蓥集团执行总裁 苏成喻:我们目前看到的这个就是我们整个专利墙的升级改造。以前可能是10来平方米的专利墙,现在我们改造成将近40平方米的专利墙,这样就大概增长了三四倍。
      据苏成喻介绍,华宇拥有各类型专利200多项,原有的专利墙已经远远不够展示,两个月前公司就启动专利墙的升级改造工作,反复修改设计效果图,力争达到最优效果。如今,该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据了解,自我市启动创新主体成果展示工作以来,科技、发改、工信、市监等部门根据相关业务职能分工,引导企业、创新平台将专利证书以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企业各类资质荣誉上墙展示,设置专利墙、荣誉墙、工匠墙等,激发创新主体内生动力。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动,根据镇域推荐,近日,我市选树了一批“创新成果展示标杆企业”,安踏、华宇、睿斯科、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等10家企业、平台入选。
      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总经理 罗圭纳:这是我们研究院的专利墙,我们通过调研当地的企业,还有产业的状态觉得可以在当地做转化的一些技术成果。
      作为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研究院的运营方,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2021年年底落地晋江。罗圭纳告诉记者,目前专利墙所展示的专利均来自北京院,涵盖材料创新、环境净化等领域,契合晋江产业需求,也是他们希望能够在晋江做二次开发实现产业化的科技成果。此外,研究院还规划设立“工匠墙”,对外展示研发团队实力。
      创新成果上墙是企业形象对外展示的一个窗口,各项资质认定、荣誉称号则是对企业科技实力的肯定。近年来,我市聚焦创新发展这一鲜明主线,抢抓科技和产业变革机遇,企业科技投入持续加大,产业创新转型步伐加快。
      为鼓励支持企业创新,我市还出台了《晋江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若干措施》,在企业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转移转化科技成果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在政策的加持下,我市各类主体申报工作取得新突破,目前已有高新技术企业647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10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209件、每万人发明拥有量15.57件,全市创新氛围愈发浓厚。
      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总经理 罗圭纳:我们也会配合企业提出的一些需求,我们去给他再做一些立项的工作。我们毕竟是一个研究院,加上是国企,所以我们还有很多社会责任去承担。我们就是解决材料上的问题贡献一些智力,很多中小型企业都没有收他们费用。
      据统计,近三年来,我市财政科技投入累计超15亿元,有效激发创新主体内生动力。接下来,晋江将在继续推动企业、平台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同时,引导更多企业将标牌上榜,积极展示创新成果,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
      

    2023-07-05

  • 晋江市金融局:稳政策 建机制 拓渠道 促进企业融资便利


      融资难一直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问题,那么,我市如何破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呢?今天的《问答 晋江》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职能部门“一把手”访谈特别节目,我们就一起去晋江市金融局了解下。
      本台记者 韩佳男:“时代命题?实干作答”,《问答?晋江》今天专访晋江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向阳。刘局长,您好。
      晋江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 局长 刘向阳:主持人好!
      本台记者 韩佳男:刘局长,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晋江金融广场。您能不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是什么样的一个项目?
      晋江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 局长 刘向阳:我们晋江金融广场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助推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打造的高端金融(服务)业的集聚平台,一期、二期总的建筑面积达到23万平方米,我们全市大部分的银行、证券、私募基金都汇聚在这个区域。目前,全市银行(金融)机构网点达到283个,私募基金的数量突破了200支,信贷规模超过了5200亿元,基金业的规模也140亿元,应该说这些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本台记者 韩佳男:说到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我们特别想要了解一个情况,就是在前阶段我们相关部门开展的“万名干部进万企?一企一策促发展”的专项行动中,咱们金融局掌握的情况来看,目前,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都有哪些?
      晋江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 局长 刘向阳:从我们调研的情况来看,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还是“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因为三年疫情防控、境内外经济环境影响,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多种因素的冲击、影响,特别是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受到的冲击就更加明显。所以我们发现部分中小企业出现现金流吃紧,企业纾困、救急的融资需求增多了,有些企业到了还款的时候,也需要展期或延期。银行和中小企业信息的不对称还是存在的,再者有些中小企业信用还是不足或者信用瑕疵,这样融资过程中也会碰到一些困难和问题。
      本台记者 韩佳男:刘局长,针对我们现在掌握到的情况来看,我们在这次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专项行动中,我们晋江市金融局围绕“拓市场、降成本、优服务”都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和安排?
      晋江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 局长 刘向阳:针对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我们晋江市金融局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通过稳政策、建机制、拓渠道等方面下功夫,帮助企业渡过融资的难关。
      比如我们强化政策支持,我们通过创建“共富金融”省级示范区,同时建立一些激励评价机制,来优化我们金融的服务;比如我们强化信贷的支持,我们通过推动央行政策性资金精准直达,促使中小微贷款“量增价降”。依托科技金融的手段,促进银企信息进一步互通,我们也通过以推动首贷户为抓手,促进小微企业贷款的扩面;
      第三是我们拓宽融资渠道,比如说我们大力推动私募基金业,支持企业股权融资,也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多渠道去挂牌、去上市,我们也通过与金融租赁(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来支持企业设备融资通道;
      第四是发挥“几家抬”的作用,比如建立常态化的政银企对接协调机制,比如建立“一企一策”的协调机制等等,来优化我们整个金融服务。
      本台记者 韩佳男:刘局长,我们都说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坚定发展的信心。想请教您,您是如何看待我们后续的经济发展形势的?以及面对当前如此严峻的市场环境之下,您最想对企业说些什么?
      晋江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 局长 刘向阳:应该说整个经济疲软还会再持续相当一段时间,所以我们中小企业在资金融通、信贷维持方面还会碰到一些困难。那我们晋江市金融局将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镇街、经济开发区,积极作为、主动协调,帮助我们企业挺过当前的信贷难关。
      这边我们也要提醒企业一个注意事项,如果说遇到转贷困难,一定要及时跟银行加强沟通,提前(申请)延期或展期,如果有需要,也可以通过镇街或者直接找金融管理部门,做一些沟通协调,千万不要出现逾期、欠息、逾息,造成信用不良记录,会影响后续的企业生产经营跟后续融资。
      

    2023-07-05

  • 市农业农村局:办好“村BA” 赋能“乡村振兴”


      7月6日至12日,福建“村BA”将在晋江火热开赛。近日,记者从晋江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相关筹备工作已准备就绪,农业农村局将以多形式、多举措扩大“村BA”影响力,群策群力为赛事举办保驾护航,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来看报道。
      此次福建省2023年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期间,晋江农产品展销平台将会走上“村BA”赛场。同时,晋江鲍鱼、土笋冻、紫菜、爱乡亲礼包等农产品也会作为优胜参赛队伍的奖品被搬上“台面”,借助体育赛事,让晋江农产品成为赛场“焦点”。
      晋江市农业区划中心副主任 林英泼:比如说帐篷的设计,展牌的设计以及宣传广告等,我们都已经陆续在做这一些工作了,基本上到今天也已经完成了80%。
      结合网络达人带货直播,晋江的农产品也将搭上“快车”,亮相于全国各地。
      晋江市农业区划中心副主任 林英泼:我们通过网红带货,把我们这一次农产品展销(传播出去)。因为我们整个“村BA”比赛有现场直播,有播音直播等的网络直播,在我们这一次都会有呈现。
      如何用好“村BA”品牌,不断增强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这是晋江市农业农村局不断探索的问题。
      晋江市农业区划中心副主任 林英泼:要把我们晋江的一些农产品的特色、乡土的文化以及乡村建设这一块,特别是我们乡村振兴,如何来跟我们大赛融合一体,让它形成一种乡土文化、美好生活、全民健身、乡村振兴于一体的一个盛大活动。
      林英泼表示,目前整个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到位,晋江作为此次福建“村BA”的东道主,将抓好赛事筹备,多形式、多举措扩大“村BA”影响力。
      晋江市农业区划中心副主任 林英泼:把农村的风情风貌、有效地融合在一起,我们要办一场盛事,我们要让更多的乡村、群众参与到其中来,迎接我们远方的客人。
      

    2023-07-05

  • 晋江市政务服务中心:畅通政企互动 提升服务新高度

     
      今天的《问答 晋江》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职能部门“一把手”访谈特别节目,让我们一起走进晋江市政务服务中心,了解他们是如何以务实举措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稳定中小企业发展预期。
      本台记者 杨健:“时代命题·实干作答”,《问答·晋江》今天我们来到了晋江市政务服务中心,我们要专访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 杨志勇,您好。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 杨志勇:您好。
      本台记者 杨健:从前阶段相关部门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一企一策促发展”专项行动,那么就目前所掌握的情况来看,您觉得现在晋江一些企业所面临的困难是什么呢?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 杨志勇:当前我市的中小企业确实面临着不少困难,比如产品单一、融资困难、技术含量不高、人才短缺、政策支持不足等等。
      本台记者 杨健:针对我们目前所掌握的具体情况,有没有出台一些相应的帮扶措施来帮助这些企业解困纾难?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 杨志勇:我们围绕“拓市场、降成本、优服务”方面,主要推出了四项举措。作为高频事项的企业开办专业性比较强,不少中小企业在办理过程中经常遇到困难。因此,我们联合进驻中心的两家银行,联合开办了企业代办免费的开办专区为企业提供了企业开办的一条龙代办服务,涉及企业开办的所有事项都能够在我们这个专区进行免费代办的服务。今年我市推出了“专线—专窗—专车”三专模式“企业服务专窗”,主要是为企业提供环保、税务、用地等涉企事项的咨询,以及一些惠企政策的解读,特别是跨部门,涉企事项的协调,每一个企业咨询或者需要解决的困难和事项都能在这边得到圆满解决。“一业一证”改革这个举措在去年也入选了我们泉州市的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举措。首批我们是针对这10个行业进行一业一证改革,那改革后这10个行业的申报材料平均压缩了41%,特别是审批时限压缩了56%,真正跑出了我们的“晋江速度”。今年上半年,我们还推出了省网上办事大厅晋江分厅的“一业一证”专区。同时我们打算下半年在陈埭、金井两个镇的便民服务中心开设“一业一证”的专区,打通乡镇的最后一公里。这个小程序叫企业专属空间,向企业提供掌上涉及涉企事项办理、优惠政策推送以及电子证照应用等一系列掌上政务服务,精准来定位他的需求,来实现事项和政策的精准匹配。 
      本台记者 杨健:越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越是要坚定发展的信心,您是怎么看待后续的市场形势?还有就是现在面临的这些困难,你想对企业说些什么呢?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 杨志勇:越是困难的时候,我们越要坚定信心。因为我们不仅有“晋江经验”的指引,还有“爱拼敢赢”的精神。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只要我们政企一心,共同努力,任何困难都将迎刃而解!政务服务中心也将全力为大家提供更好更快的服务,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与大家一同共创晋江美好未来!
      本台记者 杨健:谢谢 杨主任今天给我们带来的分享。 
      编后:只有推动广大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才能为提升产业链供应稳定性和竞争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凝聚更多正能量,助推晋江高质量发展。
      

    2023-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