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平台好,客商纷至沓来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1-03-10 16:56 浏览量:

      2日,晋江国际鞋纺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正式启动,这是我省第二个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也将成为晋江、泉州乃至全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

      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世春告诉记者,试点中的“免征不退”等政策便于商户集合发展,做到了外贸业务内贸化,“在家门口做外国人的生意”得以实现。据测算,鞋纺城的交易额中,30%直接出口国外,70%是国内贸易。该试点将进一步增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活力,助力已经拥有超过2500家商户的晋江国际鞋纺城进一步提档升级,成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全、产品最新的千亿级别鞋服原辅材料市场。

      晋江市坚持从服务实体经济出发,以市场为导向,加强政府引导服务,注重搭平台、建通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引领实体经济又稳又快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晋江通过畅通激活“双循环”,将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一方面促消费拓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主动担当作为,在全省率先出台企业订货会疫情防控工作导则,组建工作专班,指导企业线上线下分期分批举办订货会,带动上下游链条“转起来”;率先举行“十行百场千企万店”促消费活动,全市销售额超百亿元;出台直播电商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及专项扶持政策,大力发展电商经济,成为“2020新国货之城”TOP10唯一县级市。另一方面,强服务保主体,稳固外贸国际循环。创新探索“双线”办展,鞋博会成为去年全国第一个恢复线下办展的展会;梳理出台外经贸、跨境电商等方面政策,及时召开外贸企业专场融资需求对接会,帮助企业共克时艰。大力发展新型业态,推动LaZada跨境电商分拨中心开仓,加快完善块茎电商生态圈,推进200家外贸生产企业入驻淘宝C2M产业带超级工厂辅导,45家企业入户官方直营工厂店,快速实现产品转内销。

      “尽管去年受疫情影响,但我们的外贸集装箱量却超30万标箱,跨境电商进出口超1000万件,均实现增长,今年第一季度正冲刺‘开门红’。”福建陆地港集团执行董事李圆圆说。

      晋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推动海港、陆地港、出口加工区、机场口岸对接联运,进一步畅通“双循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记者 王敏霞 李向娟 通讯员 林晓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