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灶:让公开成为自觉 让透明成为常态
发布时间:2021-11-04 09:08
字号: 分享:

  2020年以来,福建省晋江市磁灶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政府推动、部门联合、专家把关、全员参与”的模式,有序有效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取得明显成效。

  一、规范工作流程,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磁灶镇结合镇、村(社区)基层实际,组织人员全面梳理汇总镇、村(社区)主动公开目录,以政务服务办理量大、企业和群众密切关注的领域事项为重点,制定完善乡镇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目前,磁灶镇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初稿)经过3次修订,共梳理出26个试点领域共计一级目录26项,二级目录24项,同时指导推进各村(社区)事务公开事项清单编制修订。

晋江市政务公开办到磁灶镇调研村(社区)事务公开事项清单梳理工作

  二、拓展公开渠道,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按照“边制定,边实施,边完善”原则加强信息公开窗口建设,通过政务公众号等窗口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及时发布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政务信息。

磁灶镇东山村政务公众号

  按照晋江市“升级实体公开专栏,打通线下公开渠道”工作要求,磁灶镇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政务公开一体化显示屏,逐步替代原有的政务公开实体宣传栏,以多媒体形式发布市、镇、村各级各类文件、政策、通知、会议、重大决策等视频或图文信息,提升基层群众获取政务信息的时效和频率。

延泽社区政务信息公开一体化显示屏

  三、联办跨镇事务,发挥政务公开力量

  磁灶镇创新发展载体,在全市率先跨镇组建村级“星火乡创联盟”,深入推行“四议两公开”、村级民主议事协商等制度,通过规划联做、产业联动、民生联办、乡村联治,促进村居相邻、产业相近,但又归属不同的镇街各村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组合各自优势转化为胜势,增强“凝聚力”,抱团发展。

三吴村乡贤议事会举手表决

  在对外公开促联合的同时,磁灶镇积极对内在本镇各村居间展示“公开的力量”。例如:三吴村依托乡贤议事会和公开议事的村务公开制度,收回原陶瓷二厂集体资产,配套“天工陶瓷城”产业链,拟分两期建设物流仓库,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盘活闲置资源,服务周边产业发展。通过议事公开,近年来共募集项目建设、养老慈善等各类资金近千万元,解决了一批以往想解决却始终无法解决的问题。群众看到了“公开的力量”,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强了。

  随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有序推进,磁灶镇政务公开机制、平台、队伍进一步健全,镇村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基本建成,对基层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明显加强,基层政府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基层群众办事服务更加便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