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匠心报国丨张舸:匠心守护生命之舟
时间:2022-12-06 12:10 浏览量: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不久前,结束了6个月的“太空出差”的三名航天员平安返回,而航天员们搭乘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是一群航天人从空空的壳体起步,用几十万次的操作一步步安装好的。

    今天的“大国工匠 匠心报国”,我们就来认识一位这群航天人中的一位。他叫张舸,他是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飞船总装班组的组长。从神舟七号到神舟十三号,他参与总装的飞船,一共将17名航天员送入太空。

    张舸,神舟飞船总装班组组长。正是用这把钥匙,他和两名同事一起为神舟13号航天员关上舱门,并挥手送别他们去往太空执行空间站任务。现在,他们日夜牵挂的飞船终于成功返回了。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环部 神舟飞船总装班组组长 张舸:心里一下就释怀了,就觉得没问题了,终于踏实了。

     

    不带手机,不接电话,一进总装大厅,张舸与外界的联系就几乎断绝。进入飞船舱内操作,短则一两小时,长则半天,心静如水,是飞船总装人员需要修炼的基本功。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环部 神舟飞船总装班组组长 张舸:你的总装产品只能有100分,不能有其他的分数。

     

    神舟飞船的返回舱,容积约6立方米,舱里一共200多台设备,为了确保航天员操作仪表盘时的舒适度,舱里最好的空间都留给了航天员。总装人员的有效操作面积约0.7平方米,舱内仅有4个踩踏点,有的产品之间甚至只有一指宽的安装距离。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环部 神舟飞船总装班组副组长 谢喜龙:因为它边上有两个座椅,只把中间的座椅先拿下去,让我们有一个合适(的位置)就可以站在上面(操作),可能就跟咱们那个蚯蚓似的,来回扭曲,在里边钻来钻去,蠕动。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环部 神舟飞船总装班组组长 张舸:我现在姿势像不像小说中小龙女的那个状态,为了确保插接状态的良好性,我们可能会做一些在武侠片中少侠们所拥有的姿势。

    安装γ放射源,是飞船总装工作最具挑战性的难点。飞船返回时,γ放射源在距离地面一米的时候,向反推发动机发出点火的指令以减缓飞船高速下坠的冲击力,因此,它对航天员的生命安全至关重要。

     

    放射源的安装位置在航天员座椅底下,肉眼看不到,全凭总装人员的技术积累和手感盲操作。安装时间在飞船发射前负6小时,只能一次成功,安装成败只能在飞船返回落地时才能验证。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环部 神舟飞船总装班组组长 张舸:要确保你的设备安装平面与你的这个设备操作杆是垂直状态,完全的这种90度的状态,才能够确保它很精准地插入到孔位。

     

    神舟飞船总装班组共13人,平均年龄34岁。目前,全班组只有张舸一人在发射前安装过γ放射源。为了让大家掌握这个难点,张舸经常带着大家一起训练。

     

    这样的舱外练习,张舸坚持了八年。发射前一周每天在舱外重复50次,每次动作完全符合要求,才能够进入到舱内,用模拟源进行操作。每天深夜,同事都下班了,他还在独自练盲操作,保证在眼睛看不见的情况下,每颗螺钉拧紧力矩保持一致。

    而张舸对工作的极致追求,源于他第一次安装设备时发生的一件事。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环部 神舟飞船总装班组组长 张舸:我第一次装设备的时候,我装的紧固件就脱落了,就落到了这个返回舱的底部。因为我的这个失误,当时这个总装进度就推后了三天。师傅当时就把我叫出来了,他说你先别干了。

    一次失误就被停止了总装工作,年轻的张舸有些不服气。一天晚上,师傅孙占海把张舸叫到家中谈心,但对师傅的话,张舸依然听不进去。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环部 神舟飞船总装班组组长 张舸:他可能也发现了我这个状态,他就说你走吧,然后等我走到门口开门那一刹那,他突然特别大声地跟我说,他说你要这样的话,你永远也干不好。然后我就停住了,我说要这样我还是坐下再聊聊吧,因为我觉得我怎么就干不好了,我很热爱这个工作,而且我也想干好,我怎么可能干不好。

     

    那天晚上,师徒俩彻夜长谈,师傅跟张舸讲了很多他经历的航天事业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干航天事业最重要的,就是对产品要有敬畏感。

     

    张舸的师傅 孙占海:产品无声它有生命,你给弄坏了它就没有生命,或者出现大的质量问题,导致它的生命减短。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环部 神舟飞船总装班组组长 张舸:师徒如父子,他会时刻提醒我很多东西,让我在想松懈的时候就会想到他那个“凶煞煞”的面孔。

     

    如今,张舸已经成为神舟飞船总装的领军人,他和同事一起将三维投影、AR眼镜等先进装备引入飞船总装工作,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质量,近几年神舟飞船总装人员并没有增加,但数量从过去的两三年一发,到现在一年两发,张舸跟同事多次挑战不可能,出色地完成了总装任务,他先后7次参加神舟飞船发射,将17名航天员安全送到了太空。

    4月23日,神舟十五号飞船完成电性能测试,即将出厂。而神舟十四号正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发射前的各项性能测试。张舸和团队打造的神舟飞船,将为我国空间站的长期运营提供坚实的保障。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环部 神舟飞船总装班组组长 张舸:每次在发射升空的时候,心里还是有一种激动的感觉,自己总装的这个神舟飞船,期盼着它随着咱们的发射火箭一起升入太空,去展开它的新的任务,一种全新的热爱感会油然而生,去为我们的航天事业奋斗,去奉献我们的一切。

    (总台央视记者 张勤 岳群 崔霞 文为明 张程 张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