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卫健局:党员干部集结防疫第一线 跑出疫情防控“加速度”
时间:2022-12-02 11:43 浏览量:

       2022年11月,临近年底,又一轮疫情的警铃响起!国内多地散发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晋江市卫健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局党组成员和党员干部带头驻扎在疫情防控一线,以“领导带头、党员示范、干部响应”的政治站位,以“勇于担当、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舍小家为大家,时刻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每一个人在不同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履行了卫健人的责任与担当。

       一、争分夺秒 改造隔离场所

       在疫情防控中,隔离点是一个特殊的“战场”,也是内防扩散的主战场之一。为了让一家家酒店成为符合疫情防控需要的隔离点,他们志愿逆行,争分夺秒,保质保量,为隔离人员打造一个个温馨的“家”。

    晋江市卫计系统党委书记王荣辉和卫生监督所办公室副主任黄钦祥11月23日晚接到通知,立即到集中医学观察和外事工作组房源储备专班集结。

       “时间紧、任务重,隔离酒店必须尽快完成改造,而且还要按照防疫要求,必须是‘三区两通道’,分为‘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以及‘员工通道’等,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黄钦祥告诉记者,改造隔离点工作步骤繁杂,每间隔离房的空调排风口都要封闭,还要建立被隔离人员单独通道,将通道全面封堵,在室外设立垃圾单独集中堆放点……为了节省时间,保证优质高效,黄钦祥和其他同事从傍晚到深夜,从深夜到凌晨,在好几个隔离酒店改造施工现场轮轴转,没有人喊苦喊累,加快推进隔离点改造。

      “那个场景,真的感觉像打仗一样,紧张又激烈,每个人都在冲锋陷阵。”隔离场所改造完成那一刻,黄钦祥说自己的内心是异样的,更多的是心潮澎湃,“我们虽然没有像医护人员一样冲在抗疫前线,但身在后方,能为抗疫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也感到很荣幸。” 

     

        二、优化流程 护航核酸检测有序开展

       “局里的男同事今晚24:00前打起包袱,全部入住局里,随时听候调遣!”11月24日晚,接到通知后,晋江市卫健局规划信息科科长施荣盼和其他男同事们第一时间收拾行李,到局里待命。25日凌晨,他和同事黄金汉、陈丁旺被抽调到陈埭卫生院支援陈埭做好防控工作。

      “陈埭镇人口多,防控工作中需要协调的事情也特别多,物资统筹、人员调度、采样点设置等等”。施荣盼告诉记者,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多,比如陈埭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不能全部抽调参与采样,要留下一部分满足群众日常的就医需求,这就要协调其他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前往支援;采样对象哪些可以现场采样,哪些需要入户采样,哪些需要设置专场采样;入户采样对象人数众多,时间紧、任务重,如何保证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入户采样任务……

    “我们总结了‘3.13’‘8.18’两轮疫情期间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每天晚上无论多晚,大家都会一起开会复盘,查找工作中的不足,不断优化流程。”陈丁旺说,在大家的努力下,核酸采样工作都能按照上级要求圆满完成。


        三、统筹调度  做一线人员的坚强后盾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晋江市卫健局规信科年轻干部苏妮妮虽然是女同志,也当仁不让主动请缨前往池店镇支援。11月24日她和卫健局副局长张白茹、保健应急办主任郭伟坛等人一起被抽到池店卫生院协助开展大筛、入户采样等工作。 

     

      “白茹副局长和伟坛主任在帮忙统筹安排好人员调度、物资保障等工作后,又赶往陈埭镇抗疫一线。我和另外几位同事留在了池店镇。我们的工作比较琐碎,就是保障医护人员的物资、清点采集的样本、联系转运的车辆等等,基本上每天都要忙到凌晨。”苏妮妮说,经历了“3.13”、“8.18”两轮疫情,在这次工作中,大家都比较有经验,核酸检测效率大大提高了!

       “我年轻,有体力!辛苦一点没关系!”她乐观地表示。

     

    在本轮疫情防控一线,

    晋江市卫健局还有

    许许多多党员干部像他们一样,

    坚守一线、

    干在前线、

    冲锋火线,

    与时间赛跑、

    同疫情抗争,

    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卫健人

    “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的初心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