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医侠侣”的一天
时间:2022-03-28 10:38 浏览量:

        2022年3月28日 星期一

      天气:小雨 地点:英林镇湖尾村

      5点的闹钟响起,我和小刘惊醒,没有赖床,起身把自己收拾好。临出门前,看了一眼孩子们,睡得正香。今天能比往常多睡一个小时,开心。

      我叫张丽芳,小刘是我的丈夫,大名刘培坤。我们分别是湖尾村卫生所的医生和护士,村里人喜欢叫我们小刘、小张。久而久之,我们也这样称呼对方。

      今天进行第八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到达湖尾村临时采样点,是5点20分。我俩只抿了几口水,就开始穿防护服。不吃早餐,担心采样中途想上厕所,防护服会受到污染。

      不到6点,采样工作就开始了,咽拭子的整套动作已是非常熟练。还记得刚开始接触采样工作时,常常用力过猛,被采对象干呕不止。在重复这个动作成千上万次之后,被采对象不再感觉不适,让我想到一个词——唯手熟尔。

      还记得疫情暴发初期,作为医护人员且参加过核酸采样培训,我俩已经做好被召唤的准备。但是接到任务时却有点懵——整个湖尾村的采样任务都交给我们了。“我们能胜任吗?”内心都很慌,第一轮大规模核酸采样的前一晚,我俩失眠了。

      硬着头皮上场,却被乡亲们一个个笑脸和一声声道谢治愈。是啊,我们没有推脱的理由,除了身为医护人员的职责,还有想要守护这群可爱乡亲的心。说来,小刘是安溪人,我是江西人,却在湖尾生活了二十多年,并决定扎根于此,就是因为这里乡风淳朴、乡亲可亲。

      八轮核酸检测,家里两个小孩无人照管,乡亲们争着要代为照顾,最终由村委会出面负责;没空买菜,可家里菜、肉都不缺,是乡亲们一样一样送到家门口。更不要说平日里,村里的婚丧喜事,乡亲们总会叫上我们,从不当我们是外人。

      2600多人的核酸采样工作,我们忙到中午12点,效率相比以往提高了很多。早餐没吃,肚子饿得咕咕叫,但是放松后的疲惫感充斥全身,反而没有胃口。匆匆扒拉几口饭,赶紧回家休息一会儿,下午还得去卫生院采核酸,这次我们是被采的。

      采完核酸,也没得休息了,孩子的学习、作业要监督,做饭、打扫卫生等家务得干。而小刘,再次穿上防护服,走村串巷,为几户居家医学观察的村民做入户核酸采样。

      忙碌的白天过去,夜晚相聚的时间令人倍感珍惜。而疫情也终会过去,迟来的春天将更加珍贵。

      (湖尾村卫生所张丽芳自述 记者苏明明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