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高地党旗红 暖心惠民谱新篇 晋江市中医院全力打造“四个一”党建品牌
时间:2020-07-31 11:14 浏览量:

        一声声掷地有声的请战,一张张无惧无畏的面孔,一颗颗为民请命的红心。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晋江市中医院没有局外人、都是战斗者,党员干部冲一线、医护人员勇坚守,以担当和情怀履行着中医人的职责、凝聚起中医人的智慧力量。

      一系列强医提质的改革,一揽子暖心惠民的举措,一个个廉洁从医的承诺。在医院发展进程中,晋江市中医院突出党建引领、党建带动、党建聚力、党建清心,致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工作队伍,以初心和使命践行着中医人的承诺、激发起为民办医的蓬勃活力。

      突出党建引领 打赢一场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作为晋江市唯一一家三甲中医医院,晋江市中医院紧跟各级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步伐,在党总支的号召下,院长庄耀东、党总支书记吕荣锡带头冲上一线,全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抗疫、全心付出,充分发挥中医药龙头单位作用,创下晋江乃至全省多个“首次”。其中,派出晋江首批赴湖北支援护士,成为晋江首批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疗机构,首次将中医疗法应用于医疗救治,是全省首个可开展核酸检测的县域医疗机构,在全省医疗机构首次采用机器人送餐送药。

      1月25日,晋江市中医院紧急发出全院动员令,并启动传染病应急预案。不久,一封由几十位党员签名盖章的“请战书”递交到了院党总支,表示愿意“随时听候调令,无条件加入疫情防控第一线”。

      这封“请战书”的发起人正是晋江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张幼妮。张幼妮在科室微信群带头请缨,要在一线抗击疫情。“战胜病魔,责任所在,性命相托。”最终,包括张幼妮在内的7名医护人员接下了隔离病区的医护工作,面对疫情,他们绝不退缩。

      共产党员、重症医学科主任陈英杰是晋江市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除了兼顾隔离病区任务外,还承担着院内其他医疗工作,“不敢离开医院,24小时待命。”陈英杰说,得空和家人视频时才知道,当别人问他女儿“爸爸去了哪儿”时,女儿自豪地说,爸爸在前线打仗,爸爸去救人了。

      “技在于手,智存于脑,爱源于心,只要万众一心,我们便能战胜疫情。”这是晋江市中医院164名党员、1000多名员工的心声。

      疫情发生以来,晋江市中医院按照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医院实际,打造“三四三”防控体系,突出做好“完善常态防控机制、加强日常防控督导、规范医疗救治工作”三件事,突出管好“门急诊患者、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医务人员和行政后勤人员、非临床医疗需求人员”四类人群,实现“不被隔离、不被感染、为防控疫情贡献中医药智慧”三个目标,在防控疫情的战场上,凝聚起最强大的中医药智慧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重大贡献。

      突出党建带动,实施一系列改革

      晋江市中医院把党建工作写入医院章程,融入医院发展规划,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到重要位置,将党的政治建设与医院各项业务工作紧密融合、相互促进。

      过去一年,晋江市中医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立党组织主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率先在晋江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真正做到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医院发展的所有环节,渗透到医院管理的各个方面,凡是“三重一大一涉及”“八项规定”“九不准”、群众提、自己找、领导指的问题都在党委会上讨论研究,确保党的领导落到实处。

      这一年,医院党支部提格为总支,并把支部建在属地,把党小组设在属地学科,党总支下设行政党支部、门诊党支部、急诊党支部、住院党支部、社区党支部、紫帽院区党支部、退休党支部等七个党支部,并结合医院管理模式实际,调整设置医院内设机构,党组织机构设置有党政综合办公室、组织人事部、宣传统战部、纪检监察室四个部门;行政业务管理部门内设机构有医务质控部、财审保障部、科教学科部、运营绩效部四个部门,对接公立医院加强党的领导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并取得明显工作实效。

      突出党建聚力,提升一揽子服务

      疫情期间,晋江市中医院在泉州地区率先试行“无陪护病房”,回归护理本源,提升护理服务,受到患者及家属的一致点赞;“七一”期间,晋江市中医院党总支组织开展以“党情入户 精准扶贫”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走访慰问帮扶群众,为他们送去疫情防控指导、生活关怀及健康慰问;前不久,晋江市中医院党总支还组织启动中医药文化惠民工程,旨在通过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六进”活动,让中医药文化惠及更多晋江百姓。

      以党建聚力,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过去一年,晋江市中医院设立院长接访室,由院领导和中层干部轮值,24小时接听群众来访来电;自筹设立“晋江市中医院健康扶贫救助基金”,每年预算500万元,帮助“三无”病人、五保户、弃婴及特困人群就医……主题教育期间,晋江市中医院班子成员深入一线摸排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痛点,根据群众反映的“医疗服务体验差”问题,拟定攻坚项目1项,列出需解决的具体问题十二方面,落实整改措施19条,亮点不断、成效明显。

      这一年,晋江市中医院还完善了门诊预约管理,在已开展网络预约、窗口预约、诊间预约、掌上APP预约、微信预约、自助终端预约等多种预约挂号模式的基础上,扩大预约挂号渠道,如门诊服务中心、社区服务部、院长接访室、行政总值班、医生诊间等。同时,还升级自助服务设施设备,增加人员现场指导群众自助建卡、缴费、查询医技结果、打印报告等,并组织党员义工、志愿者、社工等参与进来,进一步方便群众就医。

      这一年,晋江市中医院持续开展“暖心服务党员走前列”活动,以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党员义工的形式,组织开展医疗帮扶、义诊等活动,引导全院人员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宗旨观念,全心全意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当前,晋江市中医院还加快筹建集约式医院综合服务中心,进一步整合医院资源,健全现代医院管理体系,提升医院服务和治理能力,为群众及员工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全身心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将设一室(调解室),派驻两类人员(管理人员、工作人员),设三个窗口(综合客服、服务病友、服务员工),设四个工作部门(车队、食堂与员工宿舍组、接线调度组、安全保卫组),且还设立网站、邮箱、公示栏,实现24小时线上线下服务,限时受理、限时办结。

      突出党建清心,打造一支廉洁铁军

      思想文化是医院的灵魂,是医院软实力的体现。晋江市中医院坚持把党建作为思想建设的先导,将医院思想建设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把思想建设工作纳入党委会重要议事日程进行研究讨论,并抓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正向激励,充分激发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着力抓好“三会一课”质量,落实好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机制。

      在加快推进医院发展的同时,晋江市中医院坚持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抓好医德医风建设的政治保证,树立抓医德医风必先抓党风廉政建设、守行规守医德必先守党规守党纪、抓行风必先抓作风的观念,突出抓好作风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廉政标准,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体,全力促使广大医务人员明大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不忘医者初心,严守行医之道,营造廉洁从医的新风尚。

      同时,医院还通过组织开展“学习强国”知识竞赛、职工拔河比赛、篮球比赛等载体活动,丰富员工文体生活,促进职工身心健康。

      在医院党总支的带领下,医院工会、共青团、女工委等群团工作成效显著,得到员工认可,急诊医学部继续保持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妇产科继续保持省级巾帼标兵岗,医院继续申报省级文明单位。党支部党建特色项目在卫计系统机关特色党建项目汇报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杨金哲 文图

     
    标签:医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