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幕场景 李兰娟院士在晋江的“精彩一天”
时间:2020-05-18 11:58 浏览量:

        15日至1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学专家、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树兰医疗发起人、晋江市荣誉市民李兰娟莅临晋江,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她首次来到晋江。

      在晋江的约24个小时里,满满当当的“一天”,李兰娟参加了讲座、远程会议,走进了医院、工地,讲述了艰险又精彩的抗疫经历,分享了宝贵的抗疫经验,对晋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给予指导,为深化晋江与树兰合作提出建议。

      “李兰娟院士时刻牵挂着晋江人民,从武汉凯旋回杭后,就一直想着到晋江来,这次,她的到来,振奋人心,让大家备受鼓舞!”晋江市卫健局党组副书记、市医院院长陈铭说,晋江市医院将按照李兰娟院士的指导和建议,加快新院建设,进一步提升医院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全力打造设备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医疗质量一流的“三甲”医院,为晋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天,本报选取了六幕场景,记录李兰娟院士在晋江的“精彩一天”。

    李兰娟院士在晋江市医院查房,为疑难病送“良方”。

      第一幕:抵达

      地点:泉州晋江国际机场

      15日傍晚6时许,杭州飞往晋江的飞机抵达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疫情发生以来,李兰娟首次踏上了晋江这片热土。从武汉凯旋回到杭州后,前往晋江就被她列上了重要工作日程。

      走出机场,现场接机人员热情欢呼,迎接抗疫英雄、“最美女神”。李兰娟笑容可掬,接过鲜花,向在场人员致以亲切的问候。

      一场简单的欢迎仪式,开启了李兰娟在晋江的“一天”。

    在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欢迎李兰娟院士。

      第二幕:讲述

      地点:晋江市卫健局

      16日上午9时许,李兰娟做客晋江市卫健系统“院士大讲坛”。当她走进会场,全场起立为她鼓掌、向她致敬。

      约一个小时的讲座中,李兰娟讲述了抗疫的经历、经验,有艰苦、危险,但更多的是感动、感恩。讲座中,她还特意点赞晋江疫情防控很到位。

      疫情发生后,李兰娟始终关注和关心着晋江。

      第一时间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晋江,专题解读新冠肺炎诊疗指南,在线答疑解惑,指导晋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四早”“四集中”原则,晋江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讲坛上,李兰娟分享了自己的抗疫经验,并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出建议,这让参会人员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我们收获了感动,也学到了知识。”参会人员表示,身为医者,就是要像李院士那样,为了人民的健康,不畏惧、不退缩,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

      第三幕:希望

      地点:晋江市医院新院

      16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来到晋江市医院新院,李兰娟与医院领导班子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新院建设情况和发展规划,她边听汇报边认真记录。对新院的建设,李兰娟深感欣慰,也充满期待。

      李兰娟说,新院的建设蕴含了晋江市委、市政府实实在在为百姓谋福利的为民情怀,寄托了晋江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希望晋江市医院能够科学组织,有序推动工程建设扫尾,确保如期搬迁投用。

      “新院建设中,树兰医疗集团按三甲医院的建设标准和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意见。”李兰娟指出,这次新院的建设和搬迁工作,从管理、设备、服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应该有一个全新的面貌,向着一流水平方向发展,才能不辜负晋江人民的期望。

      “一切要以病人为中心。”李兰娟说,希望树兰和晋江互相学习、深化合作,共同创造更多好经验、好模式,为晋江百姓多做贡献。

      随后,李兰娟还现场察看了新院教学楼、公卫楼,对相关布局规划提出指导意见。

      “李院士时刻关注着新院建设,每次来都要抽空来看看,询问具体进度,为新院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晋江市医院有关负责人说。

    听取新院建设情况。

      第四幕:牵挂

      地点:晋江市医院十二病区

      晋江百姓的身体健康是李兰娟时刻都牵挂着的。每次到晋江,她都会去查房,为患者提出更有效、更有针对性的治疗方案。

      16日下午2时30分许,来到晋江市医院十二病区,医护人员为李兰娟准备了鲜花,向她致敬。与医护人员短暂交谈后,李兰娟就换上了白大褂,走进病房察看患者情况。

      “嘴巴张开,我看一下舌苔!”李兰娟耐心询问患者的病情,并不时做着检查。

      患者是名42岁的男子,被诊断为混合性肝硬化失代偿期。

      “你好好休息,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查完房后,李兰娟为患者鼓劲加油。

      来到医生办公室,李兰娟对着电脑,认真察看患者病历,并不时询问。随后,她召集大家分享治疗方案,提出治疗建议。戒酒、抗病毒治疗、护胃……每个治疗环节,她都认真分析,认真交代。

      “李院士敬业的态度、细心的检查、精心的嘱托、科学的方案,都是我们要好好学习的,让我们受益匪浅。”陪同查房的医生说。

    “院士大讲坛”现场。

      第五幕:约定

      地点:晋江市医院影像楼

      “你们好呀!”16日下午4时许,看到本报两名小记者带着画像走进会议室,李兰娟急忙上前,把两个孩子揽进怀里,亲切地向他们问好,与他们合影留念。“咔嚓、咔嚓”的快门声定格住了这一刻的美好。

      这两名小记者是来自晋江市实验小学四年级的蒋子泓、蔡雨桐。得知要去见李奶奶,两人连夜精心准备了两幅绘画作品。

      蔡雨桐带来的作品,生动再现了李兰娟院士在疫情期间摘掉口罩、面部压痕清晰可见的一幕;蒋子泓则描绘了自己心中的抗疫英雄,画中,李兰娟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目光如炬。

      值得一提的是,两名小记者还代表本报近8000名小记者,给李兰娟院士写了一封信,洋洋洒洒一千多字,将想说的话寄托在字里行间。

      李兰娟开心地接过信封,笑着对孩子们说,等她回到杭州,一定会给小记者们回信。

      据送机人员介绍,在去往机场和机场候机中,李兰娟院士多次提起了“这封信”,表示一定要给小记者回信。

      “李奶奶好亲切,一直面带微笑。没想到,我们能这么近距离接触到心中的偶像,实在是太幸运了!”两名小记者诉说着与“抗疫英雄”李兰娟面对面的激动心情。

    本报小记者把信交给李兰娟院士。

      第六幕:分享

      地点:树兰医疗晋江市医院分会场

      16日下午4时30分,上海合作组织医院合作联盟抗疫国际远程研讨会召开,李兰娟在晋江分会场参加会议。

    远程研讨会上,李兰娟院士分享经验。

      会上,李兰娟结合抗疫经历、诊疗方案,向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韩国、印度、波兰等国家,分享了中国抗疫经验,着重介绍了联防联控、“四早”防控策略、医务人员及个人防护措施、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定点救治、医疗防控用品配备、加强传染病房管理等好做法、好经验,并提出加强疫情防控的关键办法。

      李兰娟介绍,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是控制疫情的关键;戴口罩、居家不聚集、必要时封城减少传播,可降低新发感染率;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能控制传染源;“四抗二平衡”是重要的救治策略;人工肝血液净化系统可阻断细胞因子风暴,阻遏重症患者向危重症进展,显著提高救治成功率,降低病死率。

      李兰娟建议,要强化医疗单位的发热门诊分诊制度;加强宣传教育,继续鼓励保持社交距离,密闭空间倡导戴口罩;准确评估风险等级,实行居民小区精准化分类管理;各重点单位(工厂、学校等)实行发热症状人员零报告制度;强化密切接触者、无症状感染者和其他医学观察人员的管理。

      “与会各国代表对李院士的发言评价非常高,认为中国成功的抗疫经验全面系统阐述了新冠肺炎预防、治疗等,对当前严峻的国际抗疫形势非常有指导意义!”世界卫生组织驻华总代表高力说。

      “危难之时,方显英雄本色”。2月1日,李兰娟不顾自身安危,主动请缨,在国家最需要她、人民最需要她的时候,勇敢地站了出来,带领团队奔赴防疫第一线,深入临床一线连续作战60天,采用“四抗二平衡”救治策略,运用“人工肝”、干细胞、微生态等三大技术有效提高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努力降低新冠重症患者病死率,挽救了大量患者的生命。同时,李兰娟院士团队还制定了《人工肝血液净化系统应用于重型、危重型2019年冠状病毒病治疗的专家共识》,向全国18家医疗单位或团队推广人工肝血液净化系统治疗救治重症患者,相关临床救治经验和研究成果已经写入国家诊疗方案。

      (记者_齐玉波 沈茜 董严军 通讯员_陈丹红 文图)

     
    标签:李兰娟 抗疫 战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