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舒适化医疗触手可及 上海六院又有新技术落地晋江
时间:2022-01-28 11:19 浏览量:
        拥有新技术,开展新项目对于提高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连日来,上海六院福建医院、晋江市医院麻醉科在上海六院常驻专家张清福主任的指导下,开展多例竖脊肌平面神经阻滞术,有效助力患者更“无痛”地解决健康问题。

      舒适化医疗是一种新的医学发展模式,让患者在就医全过程感到愉悦,无痛苦、无恐惧。张清福主任十分重视手术室外的麻醉体验,为上海六院福建医院带来了上海六院先进技术经验及用药方法。

      “可视化”神经阻滞 为老人“亮绿灯”

      2021年12月4日,88岁的洪奶奶不慎摔倒,因担心身体难以承受手术的痛苦,洪奶奶迟迟未到医院进行诊治,骨折的疼痛就这样折磨了洪奶奶25天。偶然间,洪奶奶听说了同是摔倒骨折的邻居去上海六院福建医院接受治疗,且已经能下床走路了的消息,洪奶奶便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上海六院福建医院接受治疗。

      经详细查体,洪奶奶右髋部粗隆间骨折,需进行右侧股骨骨折闭合性复位内固定术。骨科娴熟的技能是承担这类手术的前提,而麻醉科信得过的麻醉技术和优秀的工作流程,则为外科手术提供了坚强的安全保障。由于洪奶奶合并有先心病、心功能不全、肺炎、肺动脉高压、胸腔积液等基础疾病,心肺功能差难以耐受全身及椎管内麻醉,大大增加了手术风险。麻醉科为病人制订了超声引导下竖脊肌阻滞加骶丛神经组滞的麻醉方式。

    张清福主任为患者麻醉

      2022年1月6日,随着麻醉的顺利起效,在上海六院常驻骨科专家施慧鹏主任主刀娴熟的手术操作,以及医疗团队高效率的协作下,上海六院福建医院顺利完成了该例高龄患者的高风险手术,为洪奶奶提供了有效、安全、可信任的医疗救治,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恢复良好快速。

      “术中仅使用少量镇静药就完成了这项高难度的手术,可谓四两拨千斤。”据麻醉科副主任医师范俊介绍,对于像洪奶奶这样的高龄老人,遭遇髋关节骨折就等于面临一次生死考验,这为那些心肺功能差难以耐受全身及椎管内麻醉的患者提供了一个新的麻醉思路。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此例高龄股骨头骨折患者外,麻醉科医师们还在张清福主任的指导下,先后为两例食管癌患者及两例肋骨骨折患者术前施行超声引导下竖脊肌平面神经阻滞,术中、术后均取得了良好的镇痛效果,大大减少了术中阿片类药物的用量,患者术中循环平稳,术后恢复迅速。

      据了解,超声引导下竖脊肌平面神经阻滞术属省级先进水平,能让患者镇痛更加完全、恢复较快,麻醉质量得到大幅提升。该麻醉项目的开展填补了晋江在该医学领域的空白,也意味着上海六院福建医院的麻醉技术水平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晋江乃至泉州人民群众健康筑牢安全基石。

      (晋江新闻网记者_唐诗莹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