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神经阻滞 上海六院福建医院为复杂基础疾病患者成功手术
时间:2022-01-30 11:17 浏览量:
        随着社会的发展,老龄化逐渐成为趋势,而由于外伤骨折需要手术的老年患者数量也日益增加。无论手术与否,由于他们的重要脏器发生了退行性变化,生理机能也明显减退,给医疗带来一定困难的同时也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许多负担。

      近日,上海六院福建医院、晋江市医院麻醉科团队在上海六院常驻麻醉科借助超声设备,为一例老年且合并多基础疾病的患者成功实施“超声引导下股神经+坐骨神经阻滞麻醉”,手术顺利完成。

      据悉,71岁的张伯伯因左足大面积严重溃疡,伤口疼痛难忍来到上海六院福建医院、晋江市医院就诊。手足外科副主任医师林高峰接诊表示,张伯伯的伤口面积过大、创面愈合困难,如不及时进行植皮治疗,日后伤口将难以修复。但经详细查体,张伯伯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死、冠心病、冠脉PCI术后、肝癌TACE术”等病史,合并基础疾病复杂,如果进行手术将面临巨大的麻醉风险,骨科立即联系麻醉科进行术前会诊。

      “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我们为其制定了在超声引导下单纯股神经+坐骨神经阻滞的麻醉方案。”上海六院常驻麻醉科专家张清福主任会诊后指出,综合患者身体基础条件,长期口服阿司匹林、波立维、阿托伐他汀等药物治疗等情况,是椎管内麻醉的禁忌症,如果全身麻醉将面临极大的手术风险。

      经完善术前准备,2022年1月23日,张伯的“左下肢清创+取皮植皮术”如期开展。手术中,麻醉科团队在超声引导下开展单纯股神经阻滞+坐骨神经阻滞麻醉,完成术中镇痛,并辅助适当镇静。术中麻醉镇痛效果确切,围术期生命征平稳,助力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张伯伯表示手术无明显疼痛和痛苦,且恢复迅速。

      据麻醉科主治医师王华遵介绍,在超声无创可视化引导下,可使神经阻滞定位更精确,用药量更少,镇痛效果更确切。单纯神经阻滞尤其适用于老年人合并基础疾病多,全身麻醉耐受低,椎管内麻醉有禁忌的患者,加快了老年危重患者术后康复。

      在舒适化医疗的主导发展下,连日来,上海六院福建医院、晋江市医院麻醉科在上海六院常驻专家张清福主任的带领下开展多项新技术,超声引导下的区域阻滞麻醉技术得到了飞速发展,大量传统的区域麻醉借助超声技术实现了可视化,为患者解决术中、术后的疼痛,能够有效提升手术安全,减少病人痛苦,缩短出院时间。

      (晋江新闻网记者_唐诗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