蟒蛇“串门”,夜鹰“呼救”……今年来,晋江警方已救助248只野生动物
时间:2022-12-02     字体显示:   

野生动物不仅是一种自然资源,更是重要的生态资源,保护野生动物,对维护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以来,晋江市公安局与林业和园林绿化局通力协作,共同做好辖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晋江市公安局共有效处置野生动物救助类警情235起,成功救助野生动物248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3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5只。

蟒蛇突然“串门”民警妥善处理

“警察同志,快来,有条大蛇在我家门口……”1121日下午,晋江市公安局英林派出所接到辖区杨先生的求助电话。

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处置。杨先生告诉民警,他在屋内听到猫在外面叫,出门就看到一条蛇追着猫,蛇见有人来,便钻进了附近的草丛里。

草丛很密,蛇在里面窜来窜去,很难直接抓。民警和随后赶来的消防员、专业捕蛇人,试着用夹子夹住蛇尾,待蛇要从上方逃走时,用袋子快速套住蛇头,成功将蛇抓获。

经了解,那是一条缅甸蟒,长2.78米,重达23斤,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该条蛇最后被民警交由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养护并择机放生。

夜鹰受伤“呼救”警民暖心相助

1126日,晋江市公安局龙湖派出所民警从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接走一只受伤痊愈的夜鹰,来到一片空旷的树林,将它放归大自然。
事情还得从118日说起。当天上午8时许,家住晋江龙湖曾厝村的洪先生下完夜班,刚进自家院子,便听到有小鸟扑翅的声音,寻声走去。只见一只类似鹰的鸟儿蜷缩在一处草丛里,有人靠近,它就发出“哧哧”的叫声。
洪先生说,小鸟试着要飞走,但没飞多远就落地,像是受了伤。无法辨别小鸟的种类,洪先生便报了警。
龙湖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后,先小心翼翼地将小鸟放进鸟笼内,再上网查询比对这只小鸟是“何方神圣”。这上网一查,民警初步判断小鸟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夜鹰。如何救助这只保护动物,还要靠专业人士。事不宜迟,民警立即将送其往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
到了林业和园林绿化局,经过专业人士鉴定,这只形似鹰的小鸟确实是夜鹰,还处以幼年期,由于翅膀受伤导致无法飞行。于是,双方商议将小夜鹰留在林业和园林绿化局悉心照料,待它恢复健康,再择机放归大自然。

 

收藏 打印 关闭
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晋江市数字晋江建设办公室
闽ICP备05010753号 技术支持:福建拓尔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