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扫楼清街盯场”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2-07-10 15:19 浏览量:
      

    青阳街道办事处

    关于开展“扫楼清街盯场”

    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社区居委会、各工作点、各相关科室:

    根据《福建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扫楼清街盯场”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闽处非办〔20225号)、《泉州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关于开展“扫楼清街盯场”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泉处非办〔20225号)文件、《晋江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关于开展“扫楼清街盯场”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处非办〔20224号)文件要求,定于2022615日至815日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扫楼清街盯场”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现将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请抓好贯彻落实。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行动,对各区域、各领域非法集资风险隐患开展一次全面体检,以“排查全覆盖、处置硬措施、风险软着陆”为工作目标,强化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突出养老、投融资等重点领域,摸清全街道非法集资风险底数,分类稳妥处置一批风险线索,把好非法集资风险源头关、发现关、管控关,在非法集资风险苗头萌芽时期、涉众范围较小阶段解决问题,实现非法集资风险早发现、早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

    二、重点排查行动

    (一)“扫楼”:全面摸排机构、主体涉非风险隐患。对辖内重点商务办公楼、高端写字楼等商业聚集区域开展扫楼,重点关注楼内市场主体是否进行注册、备案、许可,是否与注册登记不符,特别要对养老服务领域和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含有“金融”“理财”“财富管理”“股权众筹”等字样的机构进行全面排查,按照企业排查整治指引(附件2),逐楼进行排查和登记造册,填写《企业基础信息登记表》(附件 3),杜绝“有证难管、无证不管”现象,推进“行业清源”。

    (二)“清街”:全面排查清理投融资类广告资讯信息。对主干街区、商场、公园、社区、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区开展巡查,对机场、公共交通工具、电梯间等常见的户外广告投放区开展风险摸排,重点关注含有或涉及“老年公寓”“养老服务”“养老项目”“养老产品”“理财养老”“以房养老”“养老养生”“养生保健”“养老投资”“涉农互助”“消费返利”等内容,宣称高收益、高回报,明示或暗示保本、有担保、无风险等内容的广告资讯信息。在清理违法违规广告资讯信息的同时,要深挖广告背后是否存在非法集资风险。同时引导广告经营企业利用自有户外媒体优势,循环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宣传标语和宣传片,增强人民群众防范和抵御非法集资意识和能力。

    (三)“盯场”:重点关注老年人聚集区域、活动场所。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重点关注老年人群体经常性聚集的区域、广场、休闲场所等。对发现有以赠送礼品、健康讲座、免费体检、免费试用等方式笼络老年人、诱导老年人投资的,及早干预,采取有效措施,依法依规查处,将非法集资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在老年人群体经常性聚集的区域、活动场所要加大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力度,将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主要表现形式、常见套路、作案手法,以浅显易懂易于老年人群体接受的方式给予风险提示和警醒,在整治打击不法行为的同时,普及防范非法集资知识,增强老年人群体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工作点、社区居委会要从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大局出发,充分认识这次排查整治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职尽责,坚持“打早打小、打防并举、防控结合”,突出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全面落实排查整治活动各项任务要求。

    (二)精心组织实施。各工作点、社区居委会要结合实际,细化方案,明确重点排查整治区域,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活动取得显著实效。企业发展服务科要负责本辖区领域非法集资风险的排查整治活动,牵头组织协调公安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社会事务办(民政工作)、工作点及社区居委会等部门、单位组成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制定专项排查行动计划,每周至少开展1次专项排查行动,并将计划与排查结果报送至市处非办。对发现的涉嫌非法集资线索,要整合市场监管、税务、金融等多种监管手段,强化联动处置,分级分类化解风险。各有关部门要建立风险线索清单和涉稳隐患台账,实行清单制管理,动态跟踪化解处置。

    (三)强化督导考核。对因责任不实、措施不力,引发重大非法集资案件和涉稳事件的,严格倒查问责。排查整治活动期间,各工作点、社区居委会要认真总结排查整治成效、风险形势,排查整治情况和非法集资风险线索清单(附件1加盖公章)、企业基础信息登记表等材料于每周行动后1个工作日内报街道企业发展服务科。行动不重视、不配合开展专项行动、不按时报送材料的,将进行全街道通报。

     

     

     

    青阳街道办事处       

    2022630      

     

     

     

     

     

     

     

     

     

     

     

     

     

     

    青阳街道党政办                             202263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