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04-3000-2018-00008
    • 备注/文号:晋政罗〔2018〕1号
    • 发布机构:罗山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31
    1号罗山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公示公告、规章制度、计划总结
    时间:2018-01-31 10:03
     

    政罗〔20181                 签发人:张志友

    罗山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晋江市人民政府: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由罗山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www.jinji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罗山街道办事处党政办联系(地址:晋江市罗山福埔龙泉路81室,邮编:362216,电话:88183120,电子邮箱:jjlsjd@126.com)。

    一、概述

    2017年来,罗山街道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深入贯彻执行《条例》及《办法》,按照本单位印发的《罗山街道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晋政罗〔2017150号),运用多种载体和平台,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及成效

    1、基本情况

    今年来,我街道继续按照要求,认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累计在“中国晋江”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条,在街道实体公开栏公开112条。

    1)高度重视,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共抓的工作机制,每季度由党工委秘书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例会,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建立信息公开工作微信群,及时汇总机关各科室信息公开内容,统一定制、统一公开。

    2)强化沟通,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今年召开1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提高信息公开人员业务能力及水平;平时通过微信群加强沟通与交流,及时处理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3)健全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及时更新罗山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完善落实罗山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一系列制度,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信息公开程序。

    2、主要亮点及成效

    1)规范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数量。今年来,街道按照政务公开办的文件要求,重新细化、编写政务公开目录索引,并逐一归类文件,公开目录及内容比往年更加细致规范,公开数量也比往年增加了一倍以上。

    2)拓展公开载体,提升公开水平。今年来,街道加大公开力度,依托“品质新罗山”微信公众号、社区工作群、企业微信群等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3)公开权责清单,提升公开实效。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公开,梳理35个服务事项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二)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

    第一,深入开展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等的解读和宣传,今年入企宣传活动共计5场,如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编印1600份职业病防治宣传材料下发到各社区、用人单位以及职工。通过公益短信、“品质新罗山”微信公众号、QQ群等群发职业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和健康知识、宣传口号等共计35条;执法中队印制并分发《城管进小区》等倡议书共计1000多份;分发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单共计2000多份。第二,主动公开财政收支情况相关信息,今年共计发布5条;第三,主动公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工程资金预算执行情况专项审计报告。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

    第一,在“品质新罗山”微信公众号、罗山企业微信群、实体公开栏主动公开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支持小微企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税收优惠政策,涉企收费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执行落实情况,降低企业成本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共计11条。第二,在“品质新罗山”微信公众号、街道社区两级公开栏及时公开城乡居民保险相关政策,并每月公开城乡居民保险费收缴情况。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第一,保证每个月在中国晋江门户网站、街道实体公开栏定期公开重点项目进度情况,共计12期。第二,采用网上公开政府采购,每条工程招投标公告均通过“中国晋江”网站进行公开,今年共计发布18条。

    4)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

    在街道“品质新罗山”微信公众号、街道实体公开栏及时公布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相关信息,今年共计发布2条。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在“品质新罗山”微信公众号设立“便民罗山”板块,将计生、流动人口、危房翻建、残疾证及低保办理手续、企事业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办事指南、企业审批等办理流程在“便民罗山”板块公开并及时更新。同时,街道便民服务大厅窗口分发各类宣传手册,每月底在“中国晋江”网站、街道实体公开栏公开计生一胎、二孩生育服务登记信息,每月危房翻建拟公示花名册等。

    2)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

    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制定重点社区改革工作计划,共编印操作手册3000册、组织专题培训4场,深入解读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业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措施。坚持每月在11个正在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的社区公开栏公开登记工作进展情况。

    3)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

    通过街道企业微信群主动公开营改增相关政策,共计7条。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集中公开街道2016年财政决算及2017年部门财政预算。

    3、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通过“品质新罗山”微信公众号、街道企业微信群共发布12条新产业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和相关扶持政策。

    2)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在“品质新罗山”微信公众号、街道企业微信群及时公开街道推进产品质量监管政策相关法规及街道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情况,共推送6条。

    4、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第一,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在街道、社区两级实体公开栏主动公开15户特困户、40户贫困户信息和帮扶情况。第二,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每个月在中国晋江门户网站、街道实体公开栏定期公开特困人员供养金及用电优惠金发放花名册,以及低保人员最低生活保障金和用电优惠金花名册,共计12期。

    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第一,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在中国晋江门户网站、“品质新罗山”微信公众号及街道实体公开栏主动公开街道环保政策措施和环境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共计24条。第二,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在中国晋江门户网站、街道实体公开栏主动公开罗山街道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在“品质新罗山”微信公众号、相关社区实体公开栏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共推送相关信息18条。

    3)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第一,进一步做好教育监管信息公开,在“中国晋江门户网站、街道实体公开栏、“品质新罗山”微信公众号、罗山教育办网站主动公开相关教育工作。第二,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在“中国晋江”及时主动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并及时在街道、社区公开栏张贴公开幼儿园、小学及初中招生公告。第三,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每个月在中国晋江门户网站、街道实体公开栏、社区公开栏定期公开计生一胎、二孩生育服务登记信息,共计12期。

    4)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加大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在“品质新罗山”微信公众号、街道企业微信群主动公开食品安全知识和街道查处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开展情况,共推送相关信息14条。

    5、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1)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在罗山企业微信群发布“处置不良贷款”“非法集资”等防控工作相关政策共计7条。

    2)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第一,做好危房翻建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每个月在中国晋江门户网站、街道实体公开栏定期公开危房翻建拟公示名单,共计12期。第二,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每个月在中国晋江门户网站、街道实体公开栏定期公开重点项目征迁进展情况。在重点项目征迁涉及的14个社区公开栏及时公开项目征迁信息。

    3)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在“品质新罗山”微信公众号、街道企业微信群及时公开街道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共计推送34条信息。街道安办联合晋江华泰国际新城物业服务中心安防人员在广场进行消防演练,现场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200余份。

    6、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第一,按要求做好“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街道在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第二,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张机制。每月定期在街道及社区两级公开栏上更新公开内容,涉及临时性公开内容及时在实体公开栏及“品质新罗山”微信公众号上公开。第三,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定罗山街道信息公开指南以及办事公开工作材料汇编,每年年底对机关档案进行统一整档并录入文档一体化档案管理系统以便查询。第四,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积极通过工作会议、“品质新罗山”微信公众号、“中国晋江”门户网站、实体公开栏等方式向社会公开涉及公众利益等事项。第五,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有公开答复全文,今年共计办理人大、政协、提案13件,其中3件主办,10件协办,全部按规定时间答复相关单位跟提案人,并做好答复征求意见收集工作,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每个月在“中国晋江”门户网站、街道及社区两级实体公告栏、“品质新罗山”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上级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今年共开展12场“四进”宣讲活动,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规范“品质新罗山”微信公众号平台。制定《罗山街道政务微信公众号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开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今年来,累计发布信息615条。二是落实《福建省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和《晋江市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办法》,明确街道党政办为街道政府信息集中查阅点和统一受理点,制定查阅流程,指定专门工作人员负责。

    4)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今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一是组建工作机构。成立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党工委秘书兼任,并配备5名工作人员(其中4名在编干部),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二是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相关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目前,在“中国晋江”门户网站完成2003年度以来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总量1051条,其中2017年度共计公开18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机构职能、人事类信息11条,占6%;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0.6%;财政资金类信息5条,占2.8%;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15条,占8.1%;扶贫、社会保障、就业创业类信息22条,占12.2%;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信息12,6.6%;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信息61条,占33.7%;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信息31条,占17.1%;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信息1条,占0.6%;抢险救灾、优抚、社会救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分配情况7条,占3.9%;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使用的审核情况信息7条,占3.9%;政策解读信息1条,占0.6%;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6条,占3.3%,政务公开工作信息1条,占0.6%。(详见图一)

     

     

     

     

     

     

     

     

     

     

     


    图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页)。依托“晋江政务网”上设置的“政务信息公开”模块下的子模块推进信息公开,方便群众查阅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市档案馆、图书馆及街道党政办为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为公众提供本街道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街道社区两级实体公开栏及各类微信工作群。依托实体公开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并通过街道各科室设立的微信工作群及时向工作对象公开有关信息。

    4、“品质新罗山”微信公众号。依托“品质新罗山”微信公众号推进信息公开,及时发布上级相关惠民惠企政策以及街道各类工作动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标准,全街道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当前我街道政府信息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广大群众期盼、上级部门要求仍有不少差距。一是广大干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三方面不断改进:一是强化公开意识。明确信息公开责任,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和培训,不断提升广大干部公开意识,特别是领导干部。二是丰富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时注意强化涉密信息的管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作三是完善公开机制。建立健全责权清晰的监督、保障、考核等各项公开制度,并抓好督促落实,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181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为0件。

    (三)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81

    105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81

    105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网上申请数

     

     

    3.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介绍行政申诉、举报数

     

     

     

     

    罗山街道办事处   

         201812

     

     

     

     

     

     

    抄送:市政务公开办。

    罗山街道办事处                          201812日印发

    1号罗山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