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20-2510-2019-10001
    • 发布机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7
    晋江经济开发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0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9-01-07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8154号)、《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晋政办明传〔2018138号)等文件要求编制本报告。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6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晋江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jinjiang.gov.cn)下载。


    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福建晋江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系。


    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晋江市晋江经济开发区五里园科技综合大楼206室(邮编:362200


    电话:0595-85738505    传真:85738030


    一、概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福建晋江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遵照《条例》和《办法》要求,按照《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晋江市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办法》、《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信息送交暂行办法的补充通知》等精神,对照《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8154号),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为重点工作来抓,不断探索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途径和办法,有力地推动了工作作风改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工作效能提升。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综合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具体落实,指定办公室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稳定性。


    (二)抓住重点,规范公开。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包括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其完成情况,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招投标进度情况、财政预决算情况、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等情况。优化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指定专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辑,按时发布到中国·晋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按规定报送市档案馆和图书馆;指定专人每月及时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每季度定时做好相关统计数据报送,未出现超时未报。


    (三)把关审查,严格保密。严格执行开发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实行三级联审制度,按规定填写《公共信息网络上发布信息登记表》,经办公室保密工作负责人把关、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审核、单位主要领导签发,严格遵守信息发布秩序,维护政府信息的严肃性、一致性。


    (四)建设载体,拓展渠道。一是强化网上公开,在中国·晋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依托晋江经济开发区廉情前哨等微信公众平台,及时更新发布各种重点、热点工作动态。三是深化与晋江新闻网、晋江经济报、晋江电视台、今日泉州网等媒体的良性互动,构建纸媒、电视、网络三位一体的全方位公开渠道。四是积极拓展LED电子显示屏、触摸查询机政务公开渠道,持续提升实体党务政务公开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开发区共向中国·晋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条,发布4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7条,发布49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经济开发区认真落实《条例》、《办法》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要求,依法推进机构职能、政策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重大项目建设、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等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今年来,共通过中国·晋江、晋江公开网、晋江经济开发区网站、市图书馆、档案馆等渠道主动公开上述方面信息46件,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件、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件、规划计划类信息17件、重大建设项目信息9件、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0件、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类信息4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 互联网。以中国·晋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主,晋江经济报晋江经济开发区专版为辅,及时公开发布,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政务类信息的获取需求,拓展公开覆盖面,提高公开效率和质量。


    2. 两馆查阅场所。依据《条例》和《办法》、《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文件要求,严格落实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于每月定期送交晋江市档案馆和晋江市图书馆,以方便公众查询。今年来,共向市档案馆、图书馆移交政府信息公开文件46件。


    3. 新闻媒体和通信媒介。开发区管委会始终坚持与权威媒体进行深度合作,及时报道开发区工作新动态、新成效、新亮点,展现新形象。今年来,开发区与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晋江电视台等媒体建立年度合作关系,同时由晋江经济报选派驻点记者,深入开发区一线工作,全方位、多方面挖掘开发区重点项目工程进展、重要活动及最新工作动态。另一方面,积极向《开发区导报》、《中国开发区》、《晋江信息》、《晋江要讯》、晋江电视台及中国开发区协会官网、省商务厅官网等媒体报送新闻信息,今年来共在上述刊物和媒体发表信息和报道共计65/次。


    4. 其它公开方式。依托晋江经济开发区廉情前哨等微信公众号,实体党务政务公开专栏、LED显示屏、 开发区在线触摸式查询机,围绕工作职能,及时发布咨询动态。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和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扶持政策和措施,及时做好科学解读。今年来,开发区党政主要领导利用党工委(扩大)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党政商会联席会议向党政领导、中层干部、一般干部职工和商会成员企业相关人员解读今年来我市出台的重要扶持政策和措施30次;由办公室、经济科、商会等科室牵头,利用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晋江经济报晋江经济开发区专版、开发区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第一时间宣传我市重要政策措施72 次;园区办和片区办人员累计走访园区300多家企业进行政策宣讲。


    (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完成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1.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2018年,开发区从五个方面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及时公开涉及公共权益的政策,全文公开需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定期发布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及时公开工程招投标信息,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全面落实政策解读工作,涵盖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污染防治、惠企政策等,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图表图像、视频影音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


    二是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加快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力促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构建;完善实体政务大厅管理机制,落实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的要求;优化审批办公服务,规范和完善便民服务办事指南,制定形成开发区权责清单及廉政风险防控对策汇编。


    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对中国·晋江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内容保障,充分发挥政务微信公众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印发实行《晋江经济开发区政务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管理制度(暂行)》,严格内容审查把关。


    四是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条例,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印发实行《福建晋江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晋江经济开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的规定等两份制度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


    2. 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针对社会关切的重点、热点问题,涉及开发区的重要政务舆情,通过在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晋江经济报晋江经济开发区专版、开发区微信公众号发布新闻通告、相关领导干部接受媒体采访等多种形式回应舆情情况。今年来,开发区多措并举主动回应社会舆情7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今年来,开发区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历年来,累计共收到依申请8件,受理依申请公开8件,主要受理方式为书面答复和口头答复,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为申请公开征地拆迁相关材料。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今年来,无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今年来,开发区未存在此情形。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今年来,开发区未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来,开发区未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来,经济开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全面,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二是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的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有关经办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针对上述问题,2019年,开发区将认真贯彻《条例》和《办法》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巩固和提升工作成效。


    一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性,及时传递开发区重点项目工程进展,政策信息、人事信息等,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是强化政策解读工作。灵活运用新媒体,采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直观易懂的方式,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重要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内涵权威透明,通俗易懂,避免误解误读。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研究具体措施,强化业务建设,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和工作水平,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据、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据、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申诉举报情况等历年累计数据均自201311日起开始统计。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6

    498

    其中:1. 政府网站公开数

    46

    498

    2. 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8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4

    2. 网络申请数

    0

    4

    3. 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8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

    3. 不予公开答复数

    0

    2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