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20-2510-2018-10001
    • 发布机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4
    晋江经济开发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公示公告、规章制度、计划总结
    时间:2018-01-04 15:55
     

    福建晋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181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7106)、《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晋政办明传2017143)等文件要求编制本报告。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6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晋江”政府门户网站经济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jinjiang.gov.cn/zfmlshow.aspx?Ctlgid=668324)下载。

    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福建晋江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系。

    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晋江市长安路3号科技综合大楼206室(邮编:362200

    电话:0595-85738505    传真:85738030

    电子邮箱:gwhbgs001@163.com

    一、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福建晋江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遵照《条例》和《办法》要求,按照《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晋江市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办法》、《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信息送交暂行办法的补充通知》等精神,对照《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7106),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为重点工作来抓,不断探索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途径和办法,有力地推动了工作作风改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工作效能提升。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好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为组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办)和直属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今年7月底中层干部调整等情况,对领导小组予以及时调整。

    (二)健全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和发布的协调工作,由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具体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实行三级联审制度,经办公室保密工作负责人把关、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审核、单位主要领导签发,严格遵守信息发布秩序,维护政府信息的严肃性、一致性。

    (三)完善相关制度。为确保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开发区结合单位职能和园区实际,注重不断完善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工作制度、文件流转制度、公文办文制度等一系列文件,并在今年年初制定实施开发区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人员绩效考核方案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工作人员季度和年度绩效考核,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四)拓展公开渠道。针对以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单一、固化等不足,今年来,开发区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的思维,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渠道。一是深化与晋江经济报、晋江电视台、今日泉州网、泉州企业家杂志等媒体的良性互动,构建纸媒、电视、网络三位一体的全方位公开渠道。二是持续提升实体党务政务公开栏,强化图片、图表、图解等表现形式运用,确保公开信息图文并茂、内容全面翔实、数据真实准确、文字简洁精炼。三是提高信息公开效率,通过指定专人负责,密集微信公众号的信息推送及更新,确保工作动态第一时间时间呈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开发区共向“中国·晋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条,发布5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1条,发布45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经济开发区认真落实《条例》、《办法》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要求,依法推进机构职能、规划计划、重大项目建设、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今年来,共通过“中国·晋江”、晋江公开网、晋江经济开发区网站、市图书馆、档案馆等渠道主动公开上述方面信息54件,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件、规划计划类信息15件、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2件、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1件、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2件、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类信息3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 互联网。以“中国·晋江”信息公开栏目为主,今日泉州网晋江经济开发区专栏为辅,及时公开发布,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政务类信息的获取需求,拓展公开覆盖面,提高公开效率和质量。

    2. 市“两馆”查阅场所。按照《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晋江市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办法》及《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信息送交暂行办法的补充通知》等文件要求,每月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向市档案馆、图书馆送交当月主动公开信息及送交信息目录索引,由市档案馆、图书馆统一进行汇总并在其馆内设置的专门查阅场所向群众公开。今年来,共向市档案馆、图书馆移交政府信息公开文件54件。

    3. 新闻媒体和通信媒介。开发区管委会一直重视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以报道开发区内重要活动,及时传递重点项目工程进展,解读新出台的政策措施等。今年来,开发区与今日泉州网、泉州企业家杂志、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晋江电视台等媒体建立年度合作关系,同时积极向《中国开发区》、《开发区导报》、《晋江信息》、《晋江要讯》、晋江电视台及中国开发区协会官网、省商务厅官网等媒体报送新闻信息,今年来共在上述刊物和媒体发表信息和报道共计上百篇/次。

    4. 其它公开方式。通过在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大楼设置实体党政政务公开专栏、LED显示屏、“开发区在线”触摸式查询机,开通我市首个镇级廉政微信公众号“廉情前哨”等,及时公开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政策信息、人事信息、工程建设和管理信息等,作为互联网、新闻媒体额通信媒介公开渠道、市“两馆”查阅场所外的有效补充渠道,弥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足。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今年来,开发区党政主要领导利用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党政商会联席会议向党政领导、中层干部、一般干部职工和商会成员企业相关人员解读今年来我市出台的重要扶持政策和措施26;由办公室、经济科、商会等科室牵头,利用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今日泉州网晋江经济开发区专栏、开发区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第一时间宣传我市重要政策措施65次;园区办和片区办人员累计走访园区320家企业进行政策宣讲。

    (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完成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1.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745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786号)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7106号)等文件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开发区实际,开发区全面梳理细化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涉及开发区事项,制定印发《2017年晋江经济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建立有效工作机制,组织园区各相关科室(办)认真抓好实施,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

    一是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通过加强预期引导、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等,强化政策解读、舆情收集研判、公共资源配置透明化运行,力促企业转型升级,助力经济稳步增长。

    二是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主动对接市审改办、行政审批中心等,配合上级推进“放管服”改革;根据我市国企整合工作部署,着手启动所涉国企审计工作,依法依规公开下属开发建设公司等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会同灵源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发区商会等,密切跟踪辖区企业对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的舆情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

    三是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通过党政带队入企调研、召开开发区党政商会联席会议、“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等形式,着力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认真执行“事前公示、事后公告”制度,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反馈上一年度开发区化解过剩产能情况,以利它们做好相关信息公开工作;每月定时梳理分析园区相关产业情况,依托灵源市场监督管理所,做好质量提升行动、执法专项行动信息公开。

    四是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围绕社会救助、环境保护、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重点领域,抓好便民惠民利民类信息公开,积极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五是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围绕防范金融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等,抓牢抓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上传下达及时有效,风险防范落实在平时。

    六是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依法依规推进和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

    2. 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针对“五类”人才引进、第八实验幼儿园招生、五里中心安置房回迁等社会关切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发区通过在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今日泉州网晋江经济开发区专栏、开发区微信公众号发布新闻通告、相关领导干部接受媒体采访等多种形式回应舆情情况。今年来,开发区多措并举主动回应社会舆情5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今年来,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2件,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2件。历年来,累计共收到依申请8件,受理依申请公开8件,主要受理方式为书面答复和口头答复,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为申请公开征地拆迁相关材料。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今年来,已答复依申请公开2件,无待答复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1件,“部分公开”的1件,“不予公开”的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今年来,开发区未存在此情形。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今年来,开发区未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来,开发区未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来,经济开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有待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尚需与日常业务工作进一步融合,以促进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二是公开目录有待细化。三是公开内容有待更新。

    针对上述问题,2018年,开发区将以推动开发区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开发区管委会及下属国有企业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认真梳理政府信息目录,对原有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使之进一步细化和优化,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结合日常工作和重大事件,及时更新信息内容。

    三是整合资源,不断提升服务水平。逐步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两者的关系,严防失泄密事故发生。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据、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据、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申诉举报情况等历年累计数据均自201311日起开始统计。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4

    451

    其中:1. 政府网站公开数

    54

    451

    2. 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8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4

    2. 网络申请数

    2

    4

    3. 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8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4

    3. 不予公开答复数

    0

    2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