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20-2510-2017-10001
    • 发布机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1-04
    晋江经济开发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公示公告、规章制度、计划总结
    时间:2017-01-04 17:25
     

    晋江经济开发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福建晋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171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6102)、《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编制本报告。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7个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晋江”政府门户网站经济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jinjiang.gov.cn/zfmlshow.aspx?Ctlgid=668324)下载。

    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福建晋江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系。

    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晋江市晋江经济开发区五里园科技综合大楼206室(邮编:362200

    电话:0595-85738505    传真:85738030

    电子邮箱:gwhbgs001@163.com

    一、概述

    2016年,在中共晋江市委、晋江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各级党代会精神,深入落实《条例》和《办法》,按照《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晋江市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办法》、《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信息送交暂行办法的补充通知》等制度要求,对照《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6102),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结合开发区工作实际,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抓牢抓实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强化行政权力民主监督,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促进开发区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一)强化工作力量。根据人事变动,及时充实调整了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由管委会副主任具体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开发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并通过“中国·晋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外公布;指定办公室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稳定性。实行各科室(办)、直属有关单位目标责任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强化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683号)、泉州市政府办有关文件精神及《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6102号)文件精神,梳理制定《晋江经济开发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分解细化工作任务,推动各科室(办)、直属有关单位认真落实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明确分工,协同配合,积极稳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三)强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优化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指定专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辑,按时发布到“中国·晋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按规定报送市政府效能办、抄送市档案馆和图书馆;指定专人每月及时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每季度定时做好相关统计数据报送,未出现超时未报;严格执行开发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积极探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举报办理制度,聘用专门的法律顾问,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域法律顾问制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四)强化渠道建设。开发区常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依托互联网、新闻媒体和通信媒介、市“两馆”查阅场所等渠道开展。随着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今年开发区积极拓展官方微信公众号、LED电子显示屏、触摸查询机等政府信息公开新渠道。委托中介机构定期负责微信公众号的信息推送及更新,今年来共推送信息200多条,确保每周推送信息不少于5次。同时,进一步优化原有政府信息公开

    党务政务公开实体栏

    实体栏,指定专人负责定期维护,基本做到一季度一更新。此外,开发区还与晋江经济报、晋江电视台、晋江新闻网、今日泉州网、泉州企业家杂志等新闻媒体建立常年合作伙伴关系,确保在第一时间将开发区工作动态呈现在公众面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经济开发区共向“中国·晋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条,发布4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7条,发布39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经济开发区认真落实《条例》、《办法》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要求,依法推进项目建设、部门资金预决算情况、三公经费使用、安全生产、环保、人事任免等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今年来,共通过“中国·晋江”、晋江公开网、晋江经济开发区网站、市图书馆、档案馆等渠道主动公开上述方面信息49件,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件、规划计划类信息9件、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1件、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6件、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类信息1件。通过广泛宣传、强化教育,使政府信息公开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园区企业、群众服务。

     

    2016年经济开发区主动公开文件概况表

    主动公开文件类别

    件数

    百分比

    机构职能类信息

    2

    4.08%

    规划计划类信息

    9

    18.37%

    重大建设项目信息

    11

    22.45%

    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

    26

    53.06%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1

    2.04%

    总计

    49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 互联网。以“中国·晋江”信息公开栏目为主,今日泉州网晋江经济开发区专栏为辅,及时公开发布,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政务类信息的获取需求,拓展公开覆盖面,提高公开效率和质量。

    2. 市“两馆”查阅场所。按照《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晋江市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办法》及《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信息送交暂行办法的补充通知》等文件要求,每月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向市档案馆、图书馆送交当月主动公开信息及送交信息目录索引,由市档案馆、图书馆统一进行汇总并在其馆内设置的专门查阅场所向群众公开。今年来,共向市档案馆、图书馆移交政府信息公开文件49件。

    3. 新闻媒体和通信媒介。开发区管委会一直重视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以报道开发区内重要活动,及时传递重点项目工程进展,解读新出台的政策措施等。今年来,开发区与今日泉州网、泉州企业家杂志、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晋江电视台等媒体建立年度合作关系,同时积极向《中国开发区》、《开发区导报》、《晋江信息》、《晋江要讯》、晋江电视台及中国开发区协会官网、省商务厅官网等媒体报送新闻信息,今年来共在上述刊物和媒体发表信息和报道共计上百篇/次。

     

    LED显示屏

    触摸查询机

    4. 其它公开方式。通过在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大楼设置党政政务公开专栏、 LED 显示屏、“开发区在线”触摸式查询机等,及时公开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政策信息、人事信息、工程建设和管理信息等,作为互联网、新闻媒体额通信媒介公开渠道、市“两馆”查阅场所外的有效补充渠道,弥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足。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今年来,开发区党政主要领导利用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党政商会联席会议向党政领导、中层干部、一般干部职工和商会成员企业相关人员解读今年来我市出台的重要扶持政策和措施20多次;由办公室、经济科、商会等科室牵头,利用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今日泉州网晋江经济开发区专栏、开发区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第一时间宣传我市重要政策措施近百次;园区办和片区办人员累计走访园区300多家企业进行政策宣讲。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针对社会关切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发区通过在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今日泉州网晋江经济开发区专栏、开发区微信公众号发布新闻通告、相关领导干部接受媒体采访等多种形式回应舆情情况。今年来,开发区多措并举主动回应社会舆情近10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今年来,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1件,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1件。历年来,累计共收到依申请6件,受理依申请公开6件,主要受理方式为书面答复和口头答复,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为申请公开征地拆迁相关材料。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今年来,已答复依申请公开1件,无待答复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0件,“部分公开”的0件,“不予公开”的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1件。由于该件依申请公开内容非本单位制作,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主管、谁公开”等相关规定,已依法答复申请人此申请不属于开发区职责范围,请申请人向所涉单位依法申请公开。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今年来,开发区未存在此情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今年来,共收到1份依申请公开申请,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历年来,开发区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今年来,开发区未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来,开发区未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来,经济开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还需深化、公开形式还需丰富、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能力还需提升等。

    2017年,经济开发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要求,从如下4方面提升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落实责任,深化公开。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建设服务型政府相结合,扎实做好主动公开、政策解读等各项工作,增强改革创新意识,以重点公开推进全面公开。二是抓住重点,回应关切。继续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信息、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建立健全舆情收集、回应和处置机制,密切关注舆情动态,根据舆情性质、动态和传播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回应,切实起到证明引导作用。三是强化载体,增强实效。加强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实体栏、LED宣传屏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发挥好窗口桥梁作用,为公众提供及时、便捷、有针对性的网上信息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据、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据、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申诉举报情况等历年累计数据均自201311日起开始统计。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9

    397

    其中:1. 政府网站公开数

    49

    397

    2. 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6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4

    2. 网络申请数

    1

    2

    3. 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6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

    3. 不予公开答复数

    0

    2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