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20-2401-2014-00001
    • 备注/文号:晋开委〔2014〕4号
    • 发布机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14-01-03
    2013年度晋江经济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公示公告、规章制度、计划总结
    时间:2014-01-03 00:00
     

    市政府办公室: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闽政办〔2013103号)(以下简称《重点工作安排》)、近期《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函〔2013139号)以及《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晋政办明传〔2013163号)文件要求编制本报告。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重点工作安排》精神,按照制定的《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制度,对照《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使该项工作在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经济开发区认真落实《条例》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了概况信息、机构信息、政策文件、政府决策、工作信息、人事信息、社会监督、办事指南等。通过广泛宣传、强化教育,使政府信息公开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二)信息公开的平台和渠道

    1、互联网。通过“中国·晋江”信息公开栏目、晋江公开网及晋江经济开发区网站发布。为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政务类信息的获取需求,今年以来,我们着手对开发区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界面更加简洁,分类更加清晰,栏目更加丰富。

    2、新闻媒体和通信媒介。开发区管委会一直重视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以报道开发区内重要活动,及时传递重点项目工程进展,解读新出台的政策措施等。积极向《侨区快讯》、《晋江信息》、《晋江要讯》、《晋江经济报》、晋江电视台等报送新闻信息,今年共在上述刊物和媒体发表信息和报道共计  /次。

    3、其它公开方式。2013年,经济开发区共编发《经济开发区》简报15期,主要发往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经济开发区领导组成员单位等。

    (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

    按照《条例》的要求,经济开发区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本部门产生的政府信息。2013年共向“中国·晋江”网站、晋江公开网报送信息215条,发布21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经济开发区共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1件。因所申请公开事项不在经济开发区公开职权范围内,故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经济开发区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因通过口头答复申请人,故未涉及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经济开发区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经济开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丰富了公开内容,拓宽了公开平台和载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因门户网站调整,一些信息未能及时在门户网站上发布,主动公开工作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2014年,经济开发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加强对开发区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确保应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杜绝泄密事件发生。

     

     

     

     

    福建晋江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4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