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13-01-04
    晋江经济开发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公示公告、规章制度、计划总结
    时间:2013-01-04 00:00
     

    晋江经济开发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福建晋江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二○一三年一月四日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开发区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

    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福建晋江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系。

    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晋江市晋江经济开发区五里园科技综合大楼206室(邮编:362200

    电话:0595-85738505    传真:85738030

    电子邮箱:gwhbgs001@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晋江市贯彻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晋江市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开发区信息公开的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已全部编制完成并上网公开,完成2012年度以来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公开信息总量共26条。2012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健全工作制度。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函【2012157号)的指示精神,对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一部署指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挂销号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经费保障制度,实行督促检查与落实奖惩相结合,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二)加强信息报送督办力度。管委会办公室定期对各科室上报的信息进行统计,积极指导各科室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动了开发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有效。

    (三)梳理和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科学划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信息,全部完成2012年以来的政府信息梳理和发布公开工作,截至20121231,本年度公开信息总量26条,历年累计公开信息总量99条。对自201211日以后的生成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按照条例规定做到在信息生成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依申请公开类信息在受理申请15个工作日内答复。

    (四)推进载体建设。一是跟进网上公开。在晋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的信息公开栏目下集中做好主动公开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二是设立公共查阅点。开发区根据实际情况,整合利用现有场所,设立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三是设立统一受理点。由管委会办公室作为开发区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负责做好政府信息的当场申请受理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开发区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2年底,当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1条,占3.85%;安全生产类信息20条,占76.92%;促进就业类信息2条,占7.69%;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3条,占11.54%。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下的架设了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子站,在“信息公开目录”子栏目里设置“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安全生产”等子栏目。

    2、公共查阅点

    将开发区文印室设立为政府公开信息公共查阅点,为公众提供开发区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目前为止,开发区尚无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开发区尚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件。 

    五、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开发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人。

    (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标准,开发区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等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方式。

    (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加强政府信息集中查阅服务功能,并继续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

    (三)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向档案馆、图书馆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等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