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8-2510-2018-00001
    • 备注/文号:晋深政〔2018〕1号
    • 发布机构:深沪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2
    深沪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公示公告、规章制度、计划总结
    时间:2018-01-02 00:00

    深沪镇人民政府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省政府办公厅和泉州市政府办公室的部署要求,以及我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www.jinjiang.gov.cn)中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深沪镇面板中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深沪镇党政办,电话:88280512

    一、概述

    2017年我镇紧紧围绕工作实际,层层分解落实任务,扎实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完成2017年度以来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公开信息总量83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一方面,健全工作制度。制定《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方案,把具体公开内容分解到各部门,明确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范围和责任部门。同时明确党委秘书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指定专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使得政务公开机构体系更具完备,现配备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3名。另一方面,严格公开时限。定期按照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目录及泉州市、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发布公开文件;及时将信息公开文件送交两馆进行存档并在网上政务平台进行公开,并按期报送季度信息公开报表

    (二)强调突出重点,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效能。一是推进镇域经济发展方面。在镇公开栏每季度固定公开财政经费,做到账目清晰透明;利用浩沙、浔兴企业间“文化沙龙”交流形式,定期邀请专家人士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准确将金融领域的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增强社会各界对我市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心;对今年重点项目开展采取“挂图作战”、PPT显示屏更新滚动的方式进行公开,涉及民生工程的招投标公开工作,指派村建办专职人员与政务公开专职人员对接,有效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二是促进体制改革方面。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今年对镇级便民服务大厅进行大整改,完善渔业、农业、民政等政务宣传窗口,实现便民服务项目全部进窗,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相融合,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在“中国晋江”门户网站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方便群众查阅监督;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在镇级公开栏和19个村(社区)公开栏进行强农惠农政策宣传以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颁证的公示。三是落实民心工程方面。对于社会群众关注度高的低保户、五保户保障金发情况、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危房翻建、建筑项目招投标、教育、环境保护、医疗卫生、教育等事项,我镇及时收集材料,通过公开网站、镇公告栏、官方微信公众号“沪江听潮”等平台进行公开,确保群众能及时了解政府运营情况。四是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方面。今年出台《深沪镇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工作实施意见》文件,设立1名新闻发言人和1名新闻联络员,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发布工作;重新设置深沪镇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目录及索引编码表,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严格按照目录体系对文件信息进行编码公开,确保公开内容有理有据,方便索引查找。

    (三)完善公开载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强化镇、村两级实体专栏公开。镇级政务公开实体专栏共分长期公开、季度公开和动态公开三个板块,指派专人负责,确保公开内容实时有效、清楚明白,基本上做到了固定内容长期公开、专项内容适时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二是运用媒介“沪江听潮”微信公众号公开。我镇指派专人负责平台的发布管理和运营,及时收集各部门政务公开的资料,定期每周一、三、五推送,通过“镇微”的宣传力和影响力,及时发布涉及民生的危房翻建、渔船油补等事项,确保群众能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动态。三是拓宽公开渠道。针对我镇51个重点项目以及26个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在镇政府一楼大厅设置“挂图作战”,每月及时滚动更新项目进展情况,供来访办事群众监督;同时,大厅电视屏以PPT或者Word的形式每天播放相关部门科室公开的内容,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黄标车淘汰、精准扶贫等情况的公示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7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设置职能类信息13条,占15.66%;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14条,占16.86%;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7条,占8.43%;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33条,占39.75%;城乡建设管理事项12条,占14.45%;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3条,占3.61%;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占1.2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按照《福建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等规定,公开了本级政府制定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等方面,公开了《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沪镇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的通知》、《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7年深沪镇汛期地质灾害防御群众转移预案的通知》、《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印发深沪镇2017年防汛抗灾工作预案的通知》等信息。

    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等方面,公开了《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石结构及危旧房屋改造工作的通知》、《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沪镇人口健康员队伍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中小学暑假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信息。

    城乡建设管理方面,公开了《深沪镇吕宅公园景观工程招标公告》及《晋江市深沪镇科任敬老院(装修)工程招标公告》等信息。

    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方面,公开了《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沪镇“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沪镇渔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开展陈年垃圾治理工作的通知》等信息。

    3、政府机构和人事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机构设置职能等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方面,拓宽电子媒体公开渠道。依托晋江市政务公开网站,分专题公开政务内容;充分发挥本地官方微信公众号“沪江听潮”阵地作用,指派专人负责平台的发布管理和运营,及时收集各部门政务公开的资料,定期推送,通过“镇微”的宣传力和影响力,及时发布涉及民生的重大事项;机关大厅电视屏以PPT或者Word的形式每天播放相关部门科室公开的内容,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黄标车淘汰、精准扶贫等情况的公示公开。另一方面,强化镇、村两级实体专栏公开。镇级政务公开实体专栏共分长期公开、季度公开和动态公开三个板块,指派专人长期对其进行修缮、清洁、保养,确保公开内容实时有效、清楚明白;全镇19个村(社区)都设立了村务公开栏,村级公示栏涉及安全生产、计生服务、村财管理等板块,我镇定期对村级公示内容进行明访暗察,督促落实其实时更新内容,做好日常维护清洁工作。基本上做到了固定内容长期公开、专项内容适时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针对我镇51个重点项目以及26个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在镇政府一楼大厅设置“挂图作战”,每月及时滚动更新项目进展情况。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利用浩沙、浔兴企业间“文化沙龙”交流形式,定期邀请专家人士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准确将金融领域的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增强社会各界对我市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心。

    (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完成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推进镇域经济发展方面。在镇公开栏每季度固定公开财政经费,做到账目清晰透明;利用浩沙、浔兴企业间“文化沙龙”交流形式,定期邀请专家人士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准确将金融领域的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增强社会各界对我市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心;对今年重点项目开展采取挂图作战PPT显示屏更新滚动的方式进行公开,涉及民生工程的招投标公开工作,指派村建办专职人员与政务公开专职人员对接,有效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二是促进体制改革方面。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今年对镇级便民服务大厅进行大整改,完善渔业、农业、民政等政务宣传窗口,实现便民服务项目全部进窗,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相融合,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在“中国晋江”门户网站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方便群众查阅监督;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在镇级公开栏和19个村(社区)公开栏进行强农惠农政策宣传以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颁证的公示。三是落实民心工程方面。对于社会群众关注度高的低保户、五保户保障金发情况、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危房翻建、建筑项目招投标、教育、环境保护、医疗卫生、教育等事项,我镇及时收集材料,通过公开网站、镇公告栏、官方微信公众号“沪江听潮”等平台进行公开,确保群众能及时了解政府运营情况。四是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方面。今年出台《深沪镇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工作实施意见》文件,设立1名新闻发言人和1名新闻联络员,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发布工作;重新设置深沪镇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目录及索引编码表,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严格按照目录体系对文件信息进行编码公开,确保公开内容有理有据,方便索引查找。

    1.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至目前,无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有一定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主要表现在部分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社会公众关心的规划、计划、方案等方面的信息公开还需进一步拓展,部分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的信息公开还要进一步深化。

           下阶段,我镇将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拓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逐步扩大公开范围,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逐步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达到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大对惠民政策和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加强科学解读、阐述工作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截至20171231日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83条,主动公开信息主要涉及机构设置职能、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及城乡建设管理等方面。

      截至20171231日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0件。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史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3

    137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83

    137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深沪镇人民政府

                                         20181 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