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8-2600-2017-00024
    • 备注/文号:晋深政〔2017〕3号
    • 发布机构:深沪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1-03
    深沪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公示公告、规章制度、计划总结
    时间:2017-01-03 00:00


    晋深政〔20173


     


     


     


    深沪镇人民政府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省政府办公厅和泉州市政府办公室的部署要求,以及我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www.jinjiang.gov.cn)中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深沪镇面板中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深沪镇党政办,电话:88280512


    一、概述


    2016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精神,根据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时通过互联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扎实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我镇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已编制完成并上网公布,完成2016年度以来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公开信息总量91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成效:


    一、高度重视,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我镇紧紧围绕相关文件的自查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提高政府行政服务能力的重要手段。一是健全工作制度。制定《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方案,明确政务公开各个事项的各牵头部门、各部门责任人,确保公开责任到人。同时对公开的内容进一步细化明确,确保公开事项不少、不漏、不错,确保公开内容的准确性和真实性。二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发动工作,坚持把舆论导向作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我镇已于20167月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组织机构基本情况表,明确党委秘书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指定专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使得政务公开机构体系更具完备。现配备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3名。三是严格公开时限。定期按照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目录及泉州市、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发布公开文件;及时将信息公开文件送交两馆进行存档,并按期报送季度信息公开报表。


    二、创新方式,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效能。在推进“五公开”情况方面,一方面对于常规性的事务工作,如财政经费、车辆运营、党费收缴、危房翻建等事项,我们按照季度公开的原则,及时收集材料进行公开,确保群众能及时了解政府运营审批情况;另一方面对于社会关注度高的危房翻建、渔船油补、建筑项目招投标工作等决策事项,我镇通过镇公告栏、官方微信公众号“沪江听潮”等平台进行公开征求意见并形成决策,确保审批事项公平公正。在新媒体利用方面,紧跟时代步伐,充分发挥晋江经济报、晋江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宣传作用,进一步对外展示深沪形象以及未来规划。20167月,镇党委书记许文倡接受晋江经济报和晋江电视台采访,介绍深沪未来五年发展规划;201611月,镇长孙晋展接受晋江电视台采访,介绍五年来深沪植树造林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在政策解读方面,开展“中层干部上讲堂”活动,每周安排一名中层干部对所负责的工作进行政策解读,详细地向干部职工介绍相关具体事项及操作流程,进一步对上级政策文件进行诠释,确保政策及时落实到位。


    三、立足实际,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强化镇、村两级实体专栏的维护情况,镇级政务公开实体专栏共分长期公开、季度公开和动态公开三个板块,我镇指派专人按时对其进行修缮、清洁、保养,确保公开内容实时有效、清楚明白;村级公示栏涉及安全生产、计生服务、村财管理等板块,我镇定期对村级公示内容进行明访暗察,督促落实其实时更新内容,做好日常维护清洁工作。基本上做到了固定内容长期公开、专项内容适时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二是充分发挥本地官方微信公众号“沪江听潮”阵地作用,重视镇级微信平台的创建,把平台建设当成是与群众交流的重要窗口。自微信平台创建以来,我镇指派专人负责平台的发布管理和运营,及时收集各部门政务公开的资料,定期每周一、三、五推送,通过“镇微”的宣传力和影响力,及时发布涉及民生的危房翻建、渔船油补等事项,确保群众能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6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设置职能类信息4条,占4.39%;法规规章和规范类信息2条,站2.19%;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14条,占15.38%;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16,占17.58%;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49条,占53.84%;城乡建设管理事项2条,占2.19%;抢险救灾、优抚、经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1条,占1.09%;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2条,占2.19%;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占1.09%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按照《福建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等规定,公开了本级政府制定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等方面,公开了《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沪镇2016年防汛抗灾工作预案的通知》、《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沪镇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的通知》、《深沪镇人民政府转发关于切实做好防灾避险工作和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工作的通知》等信息。


    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等方面,公开了《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全镇贫困对象调查、摸底和登记工作的通知》、《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制定深沪镇深化劳动合同签订工作实施方案》、《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中小学暑假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信息。


    城乡建设管理方面,公开了《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沪镇批准个人石结构及危旧房屋改造对象的通知》及《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沪镇2016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信息。


    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方面,公开了《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沪镇2016年“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深沪镇人民政府转发2016年晋江市查处危险化学品无证无照经营工作要点的通知》、《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协调工作机制的通知》及《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对2016年度湖漏沟综合治理工作进行责任分解的通知》等信息。


    3、政府机构和人事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机构设置职能等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方面,拓宽电子媒体公开渠道。在“晋江政务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下设机构设置职能,法律规章和规范,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城乡建设管理,抢险救灾、优抚、经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规划计划等10个子栏目;充分发挥本地官方微信公众号“沪江听潮”阵地作用,指派专人负责平台的发布管理和运营,及时收集各部门政务公开的资料,定期每周一、三、五推送,通过“镇微”的宣传力和影响力,及时发布涉及民生的重大事项,比如危房翻建、渔船油补的相关事项;涉及重大项目,比如福能电热项目,作为市级重点项目,社会关注度高,落地民众阻力大,我镇将整体项目规划等事项通过平台宣传,进一步取得了群众的认可。另一方面,强化镇、村两级实体专栏的维护情况,镇级政务公开实体专栏共分长期公开、季度公开和动态公开三个板块,指派专人长期对其进行修缮、清洁、保养,确保公开内容实时有效、清楚明白;全镇19个村(社区)都设立了村务公开栏,村级公示栏涉及安全生产、计生服务、村财管理等板块,我镇定期对村级公示内容进行明访暗察,督促落实其实时更新内容,做好日常维护清洁工作。基本上做到了固定内容长期公开、专项内容适时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开展“中层干部上讲堂”活动,每周安排一名中层干部对所负责的工作进行政策解读,详细地向干部职工介绍相关具体事项及操作流程,进一步对上级政策文件进行诠释,确保政策及时落实到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至目前,无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没有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没有申请人提出费用减免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有一定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内容的涵盖面不够,实际公开的内容的全面性不够,公开的内容不够清晰,没有进一步细化。


        下阶段,我镇将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逐步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达到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大对惠民政策和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加强科学解读、阐述工作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截至20161231日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91条,主动公开信息主要涉及机构设置职能、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及城乡建设管理等方面。


    截至20161231日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0件。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6

    历史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1

      129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1

      129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深沪镇人民政府


                                 2017年1月3


                                   


     


     


    深沪镇党政办公室                        20171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