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5-1220-2020-00007
    • 备注/文号:晋英政〔2020〕30号
    • 发布机构:英林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14
    英林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5-14 15:22
     英林镇人民政关于切实做好

    2020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农业服务中心、防疫班组: 

    为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实现对动物常见病、多发病有效控制,保障我镇畜牧业健康发展和畜产品安全卫生,促进农民增收,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现就我镇在今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中的有关事项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明确春防目标,突出工作重点 

    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人畜共患病得到有效控制。具体任务:开展春季集中防疫和适时补充免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群体免疫密度均达100%,免疫合格率达75%以上;畜禽圈舍消毒面达100%;严格动物检疫管理,生猪屠宰检疫率达100%;加强违禁药品及兽药、饲料、疫苗监管,确保不出现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二、落实防控措施,保障工作推进 

    1、扎实开展基础免疫工作。全面完成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强制免疫工作。继续坚持“五统一”(统一疫苗、统一免疫程序、统一操作规程、统一免疫标识、统一评价免疫质量)、“三不漏”(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针)的工作要求,确保免疫质量和密度。认真实施畜禽标识和养殖档案管理制度,做好疫苗领发登记和免疫档案建立等工作。开展免疫抗体水平检测,科学评估免疫质量。 

    2、加强预防消毒工作。全面落实防疫消毒措施,督促和指导畜禽及产品交易市场、屠宰场业主按照动物防疫制度做好消毒工作,确保消毒效果,特别是在春季集中防疫期间对畜禽圈舍进行全面彻底消毒,消毒面达100%。 

    3、完善应急处置工作。坚持重点监测与全面监测、常规监测与应急监测、抗体监测与病原监测、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相结合。一是制订完善动物疫情监测工作方案,进一步扩大监测范围,落实工作任务和人员;增加监测数量和频次,重点强化活禽交易市场、历史疫区等重点地区的疫情监测。二是进一步落实疫情报告制度,完善村级动物防疫体系建设。三是落实和坚持定期巡查制度和疫情核查制度,确保动物疫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四是完善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健全应急队伍,储备应急防疫物资,增强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重大动物疫情,要立即按有关规定启动应急预案,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果断处置。对疫点要发现一个,及时处置一个,坚决消除隐患,严防疫情扩散。 

    4、加强动物卫生监管。认真落实动物检疫申报制度,加强产地和屠宰检疫。严格异地引种检疫管理,凡从省外引进种用动物,必须逐级上报,经上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审批同意,对符合防疫条件的方能引进,防止染疫动物和疫区动物进入我镇。同时,对引进的动物进行隔离饲养观察,确定无疫后方可投入使用。加强动物防疫监督执法工作,规范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行为,实现防疫条件审核到位、生产环节现场检疫到位、屠宰环节同步检疫到位以及病害动物及产品无害化处理到位。严厉打击逃避抗拒检疫、无证交易以及屠宰、加工贩卖病死畜禽的违法行为。发现染疫畜禽,必须依法进行无害化处理,彻底切断疫病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 

    5、广泛宣传动物防疫知识。充分利用广播、板报、传单、横幅等媒介开展灵活多样的动物疫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增强群众防疫意识,提高群众动物疫病防治能力。 

    三、强化保障机制、确保任务完成 

    一是要加强领导。各村委会、检疫班组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做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各村主任、检疫班组长是动物防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检疫人员是第二责任人;要层层分解任务,确保春季动物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要加大投入进一步增加动物防疫经费的投入,特别是解决免疫反应补偿、疫情监测、村级动物防疫员劳动报酬、疫苗配套等经费。要完善防疫物资储备制度,对预防和处理重大动物疫情所需要的消毒药品、疫苗、消毒器械、设备和防护用品等防疫物资应有充足的储备,确保防疫工作正常开展。 

    三是要加强督察。镇农业服务中心要加强对春防工作的业务指导,兽医人员要加强对村级防疫员技术指导,各村负责安排人员对农户圈舍进行消毒,确保春防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工作顺利开展。对工作得力,表现突出的个人要给与肯定和表彰;对组织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进展缓慢的要通报批评;对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英林镇人民政府    

     2020514    

     

    英林镇党政办公室                          202051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