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5-1210-2019-00003
    • 备注/文号:晋英政〔2019〕17号
    • 发布机构:英林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18
    英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英林镇2019年 “全民动员、绿化英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环境保护
    时间:2019-03-18 00:00

    英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英林镇2019年

    “全民动员、绿化英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现将《英林镇2019年“全民动员、绿化英林”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英林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18日    

     

     

     

     


    英林镇2019年“全民动员、绿化英林”

    活动实施方案

     

    为持续深化“全民动员,绿化英林”活动,进一步提升我镇绿化水平,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根据《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2019年“全民动员,绿化晋江”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2018〕182号)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增绿、添彩”的思路,点、线、面有机结合,推动乡村绿地空间协调发展,打造“村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绿化景观效果,努力构建生物多样、环境优美的城乡绿化一体化格局。

    二、目标任务

    以增绿量、提档次、出精品为主线,全力实施大绿量空间绿化、小流域景观绿化、乡村特色风景林打造、微景观创建等重点工程,逐步实现“四季有花”、“四季透绿”,推动我镇绿化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2019年全镇计划完成非规划林地500亩,乡村景观林3个,微景观40个(具体任务安排详见附件1)。

    三、工作重点

    (一)建设绿色家园,筑牢绿城之石

    积极推动花园下乡建设。持续推进镇村企校绿化造景工程,结合新农村及聚居点建设,坚持“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原则,充分利用村庄自然景观为背景,选用乡土树种在农村道路、河、渠、房前屋后、闲置土地、不宜耕作土地等造林绿化,建成规划合理、绿量充足、配置自然、感官舒适的标志性景观绿化林带,丰富乡村园林绿化的空间结构层次和立体景观艺术效果,形成平面绿化与立体绿化互促并进的格调。

    (二)山海齐绿,构筑绿色屏障

    裸露山体修复。对荒山荒地、青山挂白、矿山、石窟,以及景观差的地块,因地制宜,以草本为先导,以灌木为主导,利用植物形态及季相变化进行植物造景,重点提升空中景观质量,对裸露地块进行整治、修复,有效恢复自然山体景色,构建稳定自然的山体生态系统。

    (三)推进绿色廊道建设,让“绿网”覆盖城乡

    道路河滨补绿加彩。结合城乡干道、河道综合整治活动,因地制宜,加快推进沿路、沿河、沿沟绿道建设步伐,达到“一路一特色、一河一风光”的景观效果。一是以绿色为脉,串联整合生态资源,构筑与城市结构相契合的绿道网格局;二是以文化为络,挖掘历史人文和城市特色,丰富绿道网的空间和内涵。打造功能完善、衔接有序、连续便捷、惠及民生的绿道网体系,实现蓝色(滨河)风景线、绿色生态线、乡村慢行线有序连接。打造东埔村、西埔村、马山村乡村“五彩色带”景观林建设。

    (四)微景观创建,绿化入庭院

    微景观绿化美化。与福建农林大学园林学院艺术学院合作,在全镇范围内组织两批一村一景创建比赛暨英林心环境生态年活动,组织开展微庭院活动,通过乡村微景观及微庭院的创作有效改善乡村环境,在全镇形成良好的宜居生态环境。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绿化成效

    各村要切实加强领导,围绕2019年“全民动员,绿化英林”活动的总体目标和任务,及时解决造林绿化工作中的组织、协调、资金筹措等实际问题,确保造林绿化成效。

    (二)坚持规划先行,加快绿化覆盖

    要充分挖掘造林潜力,对辖区内闲置存量建设用地,以及抛荒地、边角地等各类可挖潜力地块进行充分整治绿化、补植提升,加大平面景观节点绿化力度。

    (三)拓宽投入渠道,打造绿化精品

    各村要积极构建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融资机制,加大植树造林资金的筹措力度,采取企业认捐、社会集资以及义务植树、投工投劳、社会各界捐资捐款捐苗木等多种方式,筹措造林绿化资金,确保植树造林顺利进行。加大造林绿化资金补助力度(经检查验收合格的镇村企校造景工程等造林绿化工程,给予购苗款、管护经费等补助,具体标准详见附件2),打造绿地精品、镇村公园精品等造林绿化精品工程。

    (四)严格督查考核,推进精细管理

    要健全领导机制,加强组织协调,细化工作任务,强化跟踪检查,扎实有效推进造林绿化工作,确保全面完成造林绿化任务。要按照市政、农业部门制定出台的造林绿化苗木管护要求、施工标准、考核标准规范要求,强化森林防火、防盗、防病虫害等措施,提高森林资源保护与利用成效,保障造林绿化精细化管理长效运行。

    (五)广泛宣传引导,坚持全民参与

    各村要以每年3月“全民动员,绿化晋江”义务植树活动月和11月“全民动员,绿化晋江”活动推进月为主要抓手,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提高村民爱绿建绿护绿意识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植树造林活动,形成全面参与造林绿化的工作格局。

     

    附件:1.英林镇2019年造林绿化任务分解表

    2.晋江市2019年度绿化造林项目补助办法

    3.晋江市镇村造林绿化技术规范

     

     

     

     

     

     

     

     


    附件1

    英林镇2019年造林绿化任务分解表

     

    单 位

    实 施 绿 化 范 围

    任务(亩)

      

    四旁四地绿化、村级公园、微景观

    20

      

    四旁四地绿化、村级公园、微景观

    20

      

    四旁四地绿化、村级公园、微景观

    30

      

    四旁四地绿化、村级公园、微景观

    20

      

    四旁四地绿化、村级公园、微景观

    20

      

    四旁四地绿化、村级公园、微景观

    20

      

    四旁四地绿化、村级公园、微景观

    20

      

    四旁四地绿化、村级公园、微景观

    20

    谢厝街

    四旁四地绿化、村级公园、微景观

    20

    沪厝垵

    四旁四地绿化、村级公园、微景观

    20

      西

    四旁四地绿化、村级公园、微景观

    30

    西  

    四旁四地绿化、村级公园、微景观

    20

      

    四旁四地绿化、村级公园、微景观

    30

      

    四旁四地绿化、村级公园、微景观

    30

      

    四旁四地绿化、村级公园、微景观

    20

      

    四旁四地绿化、村级公园、微景观

    30

      

    四旁四地绿化、村级公园、微景观

    20

      

    四旁四地绿化、村级公园、微景观

    20

      

    四旁四地绿化、村级公园、微景观

    30

      

    四旁四地绿化、村级公园、微景观

    20

    工业园区

    工业园区绿化

    20

    教委办

    校园绿化

    20

     

    合计

    500

    备注: 3个乡村景观林为东埔村、西埔村和马山村。


    附件2

    晋江市2019年度绿化造林项目补助办法

     

    一、道路绿化、山体林分改造、沿海基干林带补助

    (一)对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村(社区)组织实施的主次干道绿化工程(包括立体绿化工程),种植乔木2行以上,行距4米以内,连续面积≥1亩的,造林及管护费用按工程决算总额的60%给予补助,征地拆迁费用由所在镇(街道)、村(社区)负责(非规划林地绿化工程连片面积1亩以上的参照本标准执行,由镇、街道采购苗木提供所在村(社区)进行绿化的参照本标准执行)。

    (二)对列入市区主要道路两侧公建项目屋顶绿化试点项目,经验收合格,工程建设费用(含苗木款、苗木管护费用、工程措施费用)按工程决算总额8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不超过30万元。

    (三)对在稀疏林地山体修复、林分改造和生物防火林带建设中采用阔叶树(一年生容器袋苗木,苗高大于0.8m)进行补植,每亩均匀补植数量≥75株,成活率达85%以上且分布均匀的,管护2年以上的(包括2年),每亩一次性给予补助2500元;对采用胸径2cm以上乔木和花灌木相结合实施山体花化、彩化,每亩均匀种植乔木数量≥50株,成活率达85%以上的,管护2年以上的(包括2年),每亩一次性给予补助5000元。

    (四)对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村(社区)组织实施的沿海基干林带建设工程,上级对应补助资金全额拨补,本级财政每亩配套补助2000元。

    二、镇、村级公园建设补助

    (一)镇级公园建设

    1.镇级公园建设要求面积不少于50亩(其中陆地面积30亩以上),公园绿地面积占陆地总面积的70%以上,以乔木为主,乔灌草(7:2:1)合理配置,呈现四季常绿、四季有花、四季变化的优美绿化景观。

    2.镇级公园建设应聘请具有园林绿化丙级以上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方案设计,设计方案应包括项目概况、设计依据、设计原则、设计说明、总体布局、平面图和效果图、树种配置、投资概算等内容,并报送市规划局会同农业局、市政园林局组织评审。通过评审按项目给予10万元的规划设计费用补助(设计费用不足10万元的,按实补助);建设完工并经验收符合标准的,按工程决算总额的60%给予补助。征地拆迁费用由所在镇、街道负责。开发区园区建设的公园绿地达到镇级公园建设标准的公园绿地按镇级公园补助标准给予补助。对占用基本农田和硬化面积超过公园陆地面积30%以上的一律不予补助。

    (二)村级公园建设

    1.各镇(街道)所辖村(社区)实施的村级公园建设工程要求陆地面积不少于1亩,公园绿化率70%以上,以乔木为主,乔木占绿地面积50%以上。同时可结合村(社区)的生活和民俗乡情,适当布置园林园艺景观和文化设施,包括假山、流水、喷泉、健身跑道、水池等,但不得超过公园陆地面积的30%。对占用基本农田建设公园和硬化面积超过公园陆地面积30%的一律不予补助。

    2.村级公园建设应聘请具有园林绿化丙级以上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方案设计,设计方案应包括项目概况、设计依据、设计原则、设计说明、总体布局、平面图和效果图、树种配置、投资概算等内容,并报送市农业局会同市政园林局组织评审。通过评审的项目给予5万元的规划设计费用补助(设计费用不足5万元的,按实补助)。

    3.对实施村级公园建设,经验收合格,面积大于1亩(含1亩)、小于5亩的,按工程决算总额的40%给予补助(含苗木款、一年管护费用);面积大于5亩(含5亩)、小于20亩的,按工程决算总额的50%给予补助;面积大于20亩(含20亩)的,按工程决算总额的60%给予补助,新农村建设项目不再重复补助。

    三、微景观补助

    (一)市域小流域景观绿化由所在镇(街道)负责组织实施,景观工程(包括慢行系统建设、河道微景观建设)建安费用按工程决算总额60%给予补助,造林绿化费用(含购苗款、一年管护费用)按工程决算总额由市财政全额承担,征地拆迁费用按市小流域征地拆迁补助办法执行。

    (二)“微森林”、校园绿化景观建设

    1.对“微森林”建设,经验收合格,按工程决算总额的60%给予补助(含苗木款、一年管护费用),项目最高补助不超过30万元,村级公园建设项目不再重复补助。

    2.各镇(街道)辖区内所有初高中(包括高等院校、职校、职专、教师进修学校)、小学、幼儿园实施造景工程的,要求工程建设陆地面积不少于1亩,绿化率70%以上,以乔木为主,乔木占绿地面积50%以上,胸径5cm以上的乔木每亩平均株数大于40,经验收合格的,按工程决算总额的60%给予补助。

    3.中小学校微景观、微菜园工程建设面积大于50平方,小于500平方,工程造价最高不超过8万元,经验收合格的,按工程决算总额的60%给予补助。

    (三)对于面积大于5亩的成片地块(包括村级公园、“微森林”),划入补充林地范围的,给予工程决算总额的100%补助。

    四、管护补助

    全市造林绿化苗木抚育管护按照属地管理及“谁栽植、谁管护、谁受益”的原则,明确造林绿化抚育管护主体。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村(社区)要健全造林绿化管护制度,建立造林绿化管护队伍加大资金投入,配足、配全管护工具。市财政将给予适当资金补助,补助对象为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村(不包括经营性造林绿化、房地产绿化等项目),具体办法如下:

    (一)对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村(社区)当年度新造非规划林地造林绿化,种植连续面积1亩以上的片林或2行以上、行距≤4米的林带,实施抚育管护后,苗木成活率达90%以上、保存率达85%以上的,经验收合格后,按工程决算总额的60%给予补助(当年度已同造林绿化一齐补助的不再重复补助)。

    (二)对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村(社区)实施林地人工更新、生物防火林带建设或林分修复改造(包括山体花化彩化)的参照当年度造林绿化项目补助办法进行补助。

    (三)对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村(社区)新购置符合国家标准的四轮机动洒水车容量4吨(含4吨以下的),凭正式发票,每辆给予补助2万元;容量每增加1吨,增加补助5000元。每辆补助最多不超过6万元。

    (四)对镇(街道)、村(社区)新购置手扶拖拉机洒水车,有合格证的,凭正式发票,每辆给予补助8000元:

    (五)对镇(街道)、村(社区)新购置割草机,凭正式发票给予资金补助。价格2000-3000元,每台给予补助1000元;3000元以上-5000元,每台给予补助2000元;5000以上-7000,每台给予补助3000元;7000以上,每台给予补助4000元。

    六、资金补助方法

    (一)在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6月30日前,由各镇(街道)、晋江经济开发区根据《晋江市2019年“全民动员、绿化晋江”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确定辖区内镇、村、企、校造景工程年度创建名单,组织编制工程投资预算,并将名单及工程预算上报市绿化办。

    (二)在2019年6月30日和10月30日前,由各镇(街道)、晋江经济开发区对辖区内上报的年度创建单位完成情况进行自查,重点检查各建设单位是否完成工程建设、是否严格遵守建设标准、是否进行公开招投标、工程资金支付情况、是否有合同发票等,并将自查结果形成书面报告上报市绿化办。

    (三)在每年7月30日和11月31日前,由市绿化委员会牵头,抽调相关部门人员组成验收小组,根据各镇(街道)、晋江经济开发区自查报告,采取“一听,二查,三看”的方法(即听汇报、查材料(票据)、看现场)。主要检查绿化景观建设成效,综合认定验收结果,检查建设资金的筹集、投入、使用和管理情况、是否有工程合同和发票等,验收结果将作为资金补助及奖励的主要依据。

    (四)各验收小组根据各镇(街道)、晋江经济开发区自查报告和验收情况,拟定资金补助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后,市级补助资金直接拨付至各建设单位。造林绿化资金要实行专款专用、专人管理,不得挤占或挪做它用。

    (五)对镇、村、校造景工程,应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和苗木采购相关规定,村级造景工程预算在规定限额以上的,必须在所在镇(街道)村级工程招投标中心进行公开招投标或组织采购,并通过村财代理中心支付工程款(要出具正式发票),否则不予认定补助。

     

     

     

     

     

     

     

     

     

     

     

     


    附件3

    晋江市镇村造林绿化技术规范

     

    在组织施工时,根据工程特点,对施工现场绿化范围内进行全面考察,整理土壤质量结构,按照先乔木、后灌木、再花卉、草坪的顺序依次展开。

    一、苗木选择

    (一)选好苗木:苗木质量是影响成活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提高成活率和以后的效果,移植前必须对苗木进行严格的选择。选苗时除根据设计苗木规格、树形等要求以外,还要注意选择根系发达、生长健壮、无病虫害、无机械损伤和树形端正的苗木。

    (二)乔木规格质量标准应以高度、冠幅胸径来测量。质量要求:主干要直,分枝均匀,树冠完整,忌弯曲和偏向,树干平滑无大结节(大于直径20mm的未愈合的伤痕)和清出异物。除色叶种类外,通常叶色要深绿,叶片光亮,枝多叶茂,整体饱满。主树种枝叶密实平整,忌脱脚(脱脚即指枝叶离地面超过20厘米)。叶片通常不能发黄发白,无虫害或大量虫卵寄生。宜选3-6年壮苗,忌小、老树

    (三)灌木规格质量标准应以高度、冠幅、地径来测量。质量要求:必须选用分枝多而低为好,通常第1分枝应3枝以上,分枝点不宜超过30厘米。绿叶类叶色呈翠绿,深绿,光亮,色叶类颜色要纯正,灌木要分枝多,叶片密集饱满,特别是一些球类,或需要剪成各种造型的灌木,对枝叶的密实度要求较高。植物发病叶片由绿转黄,发白或呈各色斑色。观察叶片有无被虫食咬,有无虫子,或大量虫卵寄生。

    (四)选择正确的草种草种中不得含有其它杂草种籽。草坪色泽绿茵,无病虫害

    二、挖坑

    挖坑前应了解地下管线和隐蔽物埋设情况。挖坑的质量对植物以后的生长发育有很大的影响,应根据各种不同规模的苗木及土球的大小,土质情况来确定坑的大小,一般应比规定的根系及土球直径大20-30公分,同时根据树种根系类别,确定坑的深浅,坑应成园筒型,以保证栽植时根系舒展,以利成活。挖坑时以标记做圆心,按照规模要求划圆,沿圆的四周向下垂直挖掘到规定的深度。然后将坑底挖松、弄平,裸根苗木坑底最好在中心堆个小土丘,以利树根舒展。坑挖好后,将定点用的木桩插在坑的土堆上,以备散苗时核对。挖坑时,表土与底土应分开堆入,由于表面土壤有机质含量较高,植树填土时应先填入坑底,底土填于上部和用于围堰。平整土地后,应采取防尘措施。

    常绿乔木类种植穴规格要求(cm)

    树高

    土球直径

    种植穴深度

    种植穴直径

    150

    40-50

    50-60

    80-90

    150-250

    70-80

    80-90

    100-110

    250-400

    80-100

    90-110

    120-130

    400以上

    140以上

    120以上

    180以上

    常绿乔木类种植穴规格要求(cm)

    胸径

    种植穴深度

    种植穴直径

    胸径

    种植穴深度

    种植穴直径

    2-3

    30-40

    40-60

    5-6

    60-70

    80-90

    3-4

    40-50

    60-70

    6-8

    70-80

    90-100

    4-5

    50-60

    70-80

    8-10

    80-90

    100-220

    花灌木类种植穴规格(cm)

    冠径

    种植穴深度

    种植穴直径

    200

    70-90

    90-110

    100

    60-70

    70-90

    绿篱种植穴规格(cm)

    苗高

    种植深度(深×宽)

    单行

    双行

     50-80

    40×40

    40×60

    100-120

    50×50

    50×70

    120-150

    60×60

    60×80

     

     

     

     

     

     

     

     

     

    三、树木种植

    树木种植应在最适当的季节进行,种植前应提供苗木来源、规格、数量的有关资料,对于当天不能及时种植的苗木应采取保护措施。树木移植应带土球,然后按设计树种规格进行挖穴定植。土球要用稻草、土或其它适当材料加以保护,以保持土球湿润,防止植物根系干燥。在种植时,先在坑穴底松填15cm的表土。

    (一)散苗

    将树苗按规定(设计图或定点木桩)散放于定植穴(坑)内,称为“散苗”。

    1.要爱护苗木,轻拿轻放,不得损伤树根、树皮、枝干或土球。

    2.散苗速度与栽苗速度相适应;边散边栽;散毕栽完,尽量减少树根暴露时间。

    3.假植沟内剩余苗木露出的根系,应随时用土埋严。

    4.对于常绿树,树形较好的一面,应埋向主要的观赏面。

    5.散苗后,要及时用设计图纸详细核对,发现错误立即纠正,以保证植树位置的正确。

    (二)栽苗

    1.裸根乔木用大苗的栽植法:一人将树苗放入坑中扶直,另一人用坑边好的表土填入,填于一半时,将木轻轻提起,使根颈部位与地表相平,使根自向下呈舒展状态。然后用脚踏实土壤,或用木棒夯实,继续填土,直到与坑边稍高一些,再用力踏实或夯实,最后用土在坑的边缘做好灌水堰。

    2.带土球苗的栽植法:栽植土球苗,须先量好坑的深度与土球高度是否一致,如有差别应及时挖深或填土,绝不可盲目入坑,造成来回搬动土球。土球入坑后应先在土球底部四周垫少量土,将土球固定,注意使树干直立。然后将包装材料剪开,并尽量取出(易腐烂之包装物可以不取)。随即填入好的表土至坑的一半,用木棍于土球四周夯实,再继续用土填满穴(坑)并夯实,注意夯实时不要砸碎土球,最后围堰

    3.做好乔木大苗的固定:为了对新种植的乔木进行防护,提高其成活率,需要采用固定装置将乔木固定。

     

     

     

     

     

     

     

     

     

     

     

     

     

    3.栽苗的注意事项和要求

    1)平面位置和高程必须符合设计规定。

    2)树身上、下垂直。如果树干有弯曲,其弯向应朝当地主风方向。

    3)栽植深度:裸根乔木苗,应较原根颈土痕深5-10cm;灌木应与原土痕对齐;带土球顶部深2-3cm。

    4)灌水堰筑完后,将捆拢树冠的绳解开取下,使枝条舒展。

     

     

     

     

     

     

     

     

     

     

     

     

     

     

     

     

     

     

     

     

     

     

     

     

    抄送: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镇党政、人大领导成员。

    英林镇党政办公室                            2019年3月1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