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2-2510-2019-10001
    • 发布机构:紫帽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1
    晋江市紫帽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9-01-01 10:41
     

    晋江市紫帽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改).doc

    晋江市紫帽镇人民政府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晋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包括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www.jinjiang.gov.cn)中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紫帽镇面板中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紫帽镇党政办,电话:85985846

    一、概述

    2018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晋政办〔2018154号)要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规范、明晰、方便、实用的原则,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决策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目前我镇已完成2018年度以来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公开信息总量达1166条。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成效报告如下

    (一)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机构,加大责任落实力度。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镇党委秘书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党政办作为政府信息工作责任部门,指定专人负责统筹协调全镇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扎实做好信息公开的清理、汇总、审核、公布和受理申请等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注重制度体系建设,完善工作监管机制。建立领导责任制和信息主动发布机制,形成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经办人员具体承办的四级责任体系和由党政办牵头,各部门协调配合的信息发布工作机制,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3.严格把关审核程序,加大审查工作力度。印发《紫帽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晋紫政〔201898号),明确信息发布责任,按照申请审核公开反馈归档的一般程序开展公开工作。原则上每个月30日前,各责任科室将本月拟公开的内容上交党政办,由党政办负责公开材料的送批事项,经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镇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后予以公开。

    4.强化主题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工作氛围。多次召开全镇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以会代训,对信息公开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增进全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同时,要求机关、各行政村、镇直市属各单位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提高专业素养。

    (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推进五公开情况。结合我镇实际,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比如村级换届、巡察整改、招投标、选房安置工作等,事先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今年以来,镇农业、国土、村建等部门累计召开各类招投标会10余次,并通过网络、民意咨询等方式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结合实际情况参考反馈意见,及时调整决策方向。同时,认真做好各项重点项目的公开工作,今年来,已按要求按时公开全年的重点项目进度。

    2.开展政策解读情况。今年以来,我镇党政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依托各种会议、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对我镇2018年工作相关的重要政策开展解读。如镇党委书记在镇机关例会上解读2018年市委、纪委工作报告,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传达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会议的精神,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镇纪委书记在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上解读村级换届选举十条禁令;镇武装部长在征兵动员会上解读2018年国家大学生征兵政策法规;镇党委秘书、组织委员在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上就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业务做业务培训;分管计生副书记在年度计生迎检工作会上逐项分解任务;分管农业副镇长在清明防火部署会上部署清明防火工作等。按照上级安排,截至目前,镇长轮值接听市长专线1次,认真倾听群众诉求,提出意见和批评建议;紫帽新语微信公众平台刊发党代、人大、扫黑除恶、村级换届、计生、安全生产等政策解读35余次。

     

     

      

    3.政务服务开展情况。通过政府信息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每月30日前将申请公开的公文在成文日期后15个工作日内按要求公开。2018年,已主动公开信息153条,并在每月5日前及时将上月政务公开资料上交图书馆和档案馆。同时,每季度定期更新政务公开实体专栏,并做好日常维护,目前今年第三季度政务公开情况已经上墙。

    4.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今年928日制定下发《紫帽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晋紫政〔201898号),明确我镇2018年政务公开的任务、要点,规范我镇政务公开程序、方式等,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指定党政办1名同志专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协调处理政务公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5.制度机制建设情况。针对重大民生决策事项以及巡察整改、村级换届、安置选房、招投标、安全生产、计生、环保等重大工作事项,建立利益相关方等列席政府有关制度,邀请涉及人员列席,并进行相应的民意情况调查,如就每年主要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年初便征求各科室、各工作点意见,广泛征集项目,然后通过党政联席会筛选确定并进行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到人到位。又如今年的安置选房工作,依托紫帽新语微信平台,发布选房公告、公示等,及时接收、反馈群众意见,协调解决群众问题。今年来累计开展选房安置协调会10余次。又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依托紫帽新语,设立扫黑除恶专栏,实时更新,加大宣传力度,扩宽宣传面。今年来累计推送扫黑除恶专题宣传软文30余篇。又如村级换届工作,依托紫帽新语平台做好村级换届工作政策、纪律等内容解读工作,换届期间累计推送微信软文10余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我镇在信息公开平台上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53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机构、职能、人事类信息7条,占4.58%;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类2条,占1.31%;财政资金类11条,占7.19%;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类19条,占12.42%;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类23条,占15.03%;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6条,占3.92%;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类33条,占21.57%;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类4条,占2.61%;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和使用情况类4条,占2.61%,抢险救灾、优抚、社会救助类12条,占7.84%;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情况类8条,占5.23%;土地利用、规划建设情况类8条,占5.23%;债券债务、筹资筹劳情况类8条,5.23%;其他应主动公开7条,占4.58%;政务公开工作信息1条,占0.65%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信息主要涉及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及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互联网

    依托晋江政务网上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模块下设置子模块,方便群众查阅镇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政务公开栏

    有序推进镇、村政务公开栏及其他公开平台的建设,特别是涉迁村,使之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利用镇政府宣传栏等场所,设立专栏、板报等形式及时公布我镇的日常运作情况。全镇8个行政村都设立了村务公开栏。

    3.公共查阅点

    每月5日前及时完整地向市档案馆、市图书馆送交上个月本镇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在镇党政办设立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为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捷渠道。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按照政策法规类信息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确保相关解读材料与政策法规文件同步制作、发布。全年通过各种会议、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对我镇2018年工作相关的重要政策开展解读35余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依托紫帽新语微信公众平台、晋江经济报、晋江电视台等回应舆情情况。紫帽新语微信公众号平台平均每周至少三次更新发布政府工作动态等信息,今年以来紫帽新语累计发布微信170余次,发布推文1012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8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申请办理情况。2018年共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三)不予公开情况。2018年我镇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为特定对象的答复或者请示,由于该内容和文种的特殊性限制,不予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镇政务公开情况总体顺利,平稳,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意识还需加强;二是政务公开任务落实工作还有待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标准化规范化还需完善。

    (二)改进措施

    1.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梳理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做到及时更新,应公必公。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度与参与权。

    2.强化公开要点落实。加强对落实政务公开要点的牵头部门监督,确保要点任务落到实处。

    3.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逐步梳理信息公开目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点面结合,全面推进。

    4.加强政府政策解读。运用各种方式,依托“互联网+”技术,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等平台和渠道的作用,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水平,让群众更好地理解、关心、支持政策。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条

    153

    116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条

    153

    1166

    2.政府公报公开数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条

    0

    0

    2.网上申请数条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条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件

    0

    0

    行政复议数件

    0

    0

    行政诉讼数件

    0

    0

     

     

     

                     

                    

     

     

     

     

     

     

     

     

     

     

                        晋江市紫帽镇人民政府         

            

     2018 12 3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