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12-1020-2022-00028
    • 发布机构:紫帽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6-15
    晋江市紫帽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紫帽镇2022年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2-06-15 21:20
      

     

     

     

     

     

    晋紫政〔202223

     

     

    晋江市紫帽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紫帽镇2022年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小学、幼儿园:

    现将《晋江市紫帽镇2022年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晋江市紫帽镇人民政府

           

                2022615    

    晋江市紫帽镇2022年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闽教基〔202214号)《泉州市教育局关于2022年秋季中心市区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泉教初〔20221号)《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2022年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晋政办〔202215号文)文件精神和上级统一部署,结合我实际,制定2022年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

    一、招生原则

    (一)划片招生、就近免试。组织服务区内适龄儿童按时就近免试入学;起始年段实行零起点招生、零起点教学。

    (二)尽力而为、统筹调度统筹全教育资源,按照国家规定的班生额标准提供学位。

    (三)有效证件、分类招生、电脑派位(抽签)、区域调剂。

    1. 有效证件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凭两证和《户口簿》在父(母)务工、居住地学校申请入学,积极推行凭社保缴费凭证入学政策。两一致户籍人口凭《户口簿》、《房产证》(或发证机关盖章认定的《房产证》、《不动产权证书》复印件,经住建局备案的《购房合同》,下同)申请入学。

    两证指:与父(母)实际居住情况相符的《福建省居住证》;实际务工半年以上、合法、有效的《劳动合同书》(或合法有效且目前仍在该区域经营的《工商营业执照》、完税凭证等,下同)。

    两一致指:适龄儿童与父(母)户口一致,实际居住地与户口所在地一致(指房产、户籍同属服务区并实际居住)。其中,房产:指产权性质、用途为住宅房产(下称:房产)实际居住:指交房、装修并配备生活设施、有正常的水电消费清单,接受入户调查属实。

    2. 分类招生公办学校根据容量按服务区两一致户籍人口和政策照顾对象(军人、优秀人才、规模企业高管和专业人才、积分优待对象子女)→②两一致对象(有房无户有户无房服务区港澳台侨子女)→③来晋务工人员子女的顺序招生。

    其中两一致户籍人口对象,在学校容量不足时按原住居民子女→②60m2及以上的房产业主子女→③60m2以下的小户型房产业主子女的顺序招生;来晋务工人员子女按两证并在我市购买社保的来晋务工人员子女→②两证来晋务工人员子女的顺序招生。

    学校根据分类招生原则,结合自身容量制定并公布招生方案,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同类别入学对象实行无差别登记、平等入学。

    3. 电脑派位(抽签):因学位等教育资源限制原因,服务区入学对象超过学校计划招生数的,在分类招生原则下,同类别入学对象采用电脑派位(抽签)购房落户时间顺序等办法公平确定招生对象。

    4. 区域调剂居住相关村(社区)无学校或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就读务工地服务区学校有困难的,由教委办统筹协调解决到其他附近学校就读

    二、招生对象

    小学一年级招收年满6周岁(201683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确保全市适龄儿童全部按时入学,严禁招收不足龄儿童提前入学。

    幼儿园小班招收年满3周岁(2019831日前出生)的适龄幼儿。公办幼儿园不开设小小班。

    三、招生时间

    2022年秋季招生程序和招生时间

    时间

    公办小学

    公办幼儿园

    集体办、民办幼儿园

    615日前后

    向社会发布招生通告,公布招生片区、招生计划和招生办法

    75—6

    现场报名登记

    现场报名登记

    接受报名登记

    77—14

    学校进行报名资格审核

    学校进行报名资格审核

    715—16

    学校资格审核结果送交教委办

    学校资格审核结果送交教委办

    720日前后

    学校公布入学资格审核结果;需派位招生学校,公示派位方案

    学校公布入学资格审核结果;需派位招生学校,公示派位方案

    720日起

    需派位学校组织派位并公布派位结果

    需派位学校组织派位并公布派位结果

    728

    向镇招生领导组汇报学位余缺情况,并接受镇招生领导组统筹调剂

    向镇招生领导组汇报学位余缺情况,并接受镇招生领导组统筹调剂

    824日起

    学额未满的学校接受统筹调剂对象登记报名,并将补录结果向主管部门报备

    学额未满的学校接受统筹调剂对象登记报名,并将补录结果向主管部门报备

    招生结果报教委办审核并向社会公布

    91日前

    招生结果送交教育主管部门

    任何学校均不得提前招生因故不能如期到校报名者,应于学校招生时间前向服务区学校提出申请,经学校同意,可适当推迟报名时间;超过申请期要求报名者,可引导到周边公、民办学校就读。

    四、入学证件办理时间

    小学幼儿园招生需提供的《户口簿》、《房产证》、《居住证》、《劳动合同书》等证件,签署日期应为入学202231日前(不含31日);需凭社保缴费凭证入学的学生父(母)在本镇缴交社会保险需年以上(202231日前开始并连续参加本镇社会保险)

    五、招生办法

    (一)公办小学招生

    1. 两一致户籍人口入学。两一致户籍人口凭《户口簿》、《房产证》申请入学。

    1村(社区原住居民对象,凭《户口簿》、房产证明材料等在服务区学校申请入学。其中,部分原住居民享受照顾政策的社区原住居民的外孙(外孙女)及其父母同落户社区,且父(母)在本社区拥有个人房产实际居住的可参照原住居民申请入学。

    2)购房落户对象,凭《户口簿》、《房产证》在服务区学校申请入学〔同一套房产只能有1位适龄儿童在服务区的小学一至六年级(幼儿园小班、中班、大班)就学,同一户主,子女多于一个的家庭除外〕祖辈在学校服务区购房并落户,入学对象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同住且同户的,视为服务区对象(本类别只接收同一父辈的子女入学)。

    3两一致中的拆迁户子女入学。因政府拆迁建设造成的户口与房产暂时分离的入学对象,过渡安置期内,凭《征迁协议》、《租房合同》、《户口簿》,原镇属小学服务区的,允许在户籍所在地或过渡安置地服务区镇属小学申请入学;正式安置后,凭《征迁协议》、《房产证》、《户口簿》,可在征迁前或安置后服务区学校申请入学。

    4)行政事业单位(含上级驻晋单位)编制内员工子女入学

    镇机关干部持组织人事部门出具的《行政介绍信》,子女可在父(母)工作单位所在地、房产所在地或户口所在地的小学申请入学。

    孙辈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户籍同户的,在学校容量充足时可参照款规定申请入学。

    5)市属国有企业(含驻晋分公司)员工子女入学

    市属国有企业原全民所有制身份员工的子女,持组织人事部门出具的父(母)《行政介绍信》(不包括报到证,人事代理、人才交流中心管理、企业系统内部招聘任命定级批复等),参照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编制内员工子女入学办法申请入学。

    2. 政策照顾对象入学

    1)驻晋部队现役军人子女入学。根据教育局、双拥办《关于进一步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的通知》(晋教综〔201663号)精神,凭现役军人身份证件(包括《军官证》、《士官证》、《士兵证》、《文职干部证》、武警部队《警官证》)、《户口簿》、亲子关系有效凭证及所在部队团级以上(含团级)机关集中出具的《适龄儿童花名册》申请入学。授予消防救援衔的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在职人员的子女参照驻晋部队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办法执行。

    2)优秀人才子女入学

    根据《泉州市教育局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22年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申请的通知》(泉教综〔20228号)精神,泉州市认定的第一、二、三层次人才,其子女可按个人意愿选择在全范围内优质公办学校就读;第四层次人才,可安排其子女到个人房产或工作单位所在镇(街道)优质公办学校就读。第五层次人才,可由教育部门妥善安排其子女到个人房产或工作地所在镇条件较好学校就读。

    晋江市认定的优秀人才根据《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优秀人才认定管理和享受相关工作生活待遇规定》(晋政文〔2019107号)、《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加快培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若干意见及补充意见操作细则的通知》(晋政办便函〔201921号)、《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培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若干意见》(晋政文202215号)及《晋江市教育人才“5121”引育计划》(晋委办发〔20164号)等政策文件执行。

    ①②部分入学对象凭泉州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系统晋江市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审核结果申请入学。除第一、第二、第三层次人才外,优秀人才子女在户籍人口需派位入学的学校申请入学,只享受派位入学资格。

    3本镇规模企业高管和专业人才子女入学。规模企业的高管和专业人才(特指在我市缴纳个人所得税和社保金,且上一年度个人所得税额不少于10万元)子女,可在镇属小学申请入学。本部分入学对象凭个人完税凭证、《劳动合同书》、社保缴费凭证申请入学。

    4积分优待对象子女入学。落户本镇的积分优待对象子女可在本镇公办学校起始年级申请入学(每所小学按申请人积分情况接收本部分入学对象不超过10人);因学位限制未能在申请小学就读的,按就近入学原则优先安排服务区小学入学。本部分入学对象凭市流动人口市民化积分优待管理中心出具的积分优待对象排名凭证、《户口簿》和《晋江市流动人口积分优待对象入学申请表》(附件4),到教育局初幼教科申请入学,根据名次优先第一志愿优先原则安排到申请小学或落户地服务区小学入学安排结果须在学校公示。积分优待对象在户籍人口需派位入学的学校申请入学,只享受派位入学资格。

    5)晋江市荣誉市民、烈士、见义勇为等对象子女入学,根据上级有关照顾政策执行。

    3. 两一致对象入学

    紫星、紫坂两所小学在完成服务区内两一致户籍人口、政策照顾对象招生任务后,在学校招生计划和规定班额内,根据购房、落户时间顺序等办法招收以下非两一致对象。

    1)实际居住在本镇小学服务区内,拥有房产,户口尚未迁入者子女(即上文有房无户对象),凭《房产证》、《户口簿》申请入学。

    2)实际居住在本镇小学服务区内,拥有服务区户籍,没有房产的(即上文有户无房对象),凭《户口簿》申请入学。

    3)香港、澳门、台湾、华侨和外籍适龄儿童入学。其父(母)户籍、房产同属学校服务区,并实际共同居住的,可在服务区学校参照两一致对象申请入学,学校容量不足时,按非两一致类别入学;如其父(母)在学校服务区内只有房产或户籍的,可在房产或户籍所在地学校按非两一致类别参照有房无户有户无房对象申请入学;其父(母)在服务区内没有户籍和房产的,参照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条件统筹安排入学。

    4. 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入学

    1)紫星、紫坂两所小学在完成服务区两一致适龄儿童、政策照顾对象、非两一致招生任务的基础上,招收在辖区内务工、居住的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两校均推行凭社保缴费凭证优先入学政策。

    2本镇务工(或经商)来晋务工人员《户口簿》、《居住证》《劳动合同书》(或营业执照),子女在本镇学校申请入学,若已在参加社会保险年以上,凭社保缴费凭证子女可优先入学。晋江其他镇(街)户籍人员在本镇务工(或经商),其子女入学可参照执行。

    3规定时间内登记人数少于学校招生计划数的,学校可实行先到优先办法招生;规定时间内登记人数多于学校招生计划数的,依据分类招生顺序,学校可采用电脑派位(抽签)确定招生对象。

    4)来晋务工人员子女与我市户籍学生须同等遵守招生规定,父(母)不在本镇务工的、未能提供有效证件的、错过规定报名时间的,不能在本镇入学。因居住、务工地变动,父母双方不在本镇务工或居住达半年以上的,可引导务工人员子女转学到其父母务工和居住地就学。

    )幼儿园招生

    1. 公办幼儿园招生

    小学招生相关要求执行。

    2. 集体办、民办幼儿园招生

    1)幼儿入园村(社区为主服务区内符合入园要求的适龄幼儿实行就近免试入园,集体办、民办幼儿园要优先招收当地村(社区适龄幼儿入园。

    2)幼儿园根据核定的办学规模,制订招生计划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

    )特殊儿童入学

    严格执行《残疾人教育条例》规定,加强残疾儿童分类安置工作,为不同类型和不同程度的残疾儿童提供多种形式的学习机会,确保每个残疾儿童少年都能够接受合适的教育,做到全覆盖、零拒绝。各学校建立并及时更新《残疾儿童花名册》、《随班就读花名册》。

    1.特教学校就读。视障儿童可联系泉州市盲聋哑学校就读;听障、智障、自闭症等残疾儿童,视残疾程度分别送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或中心小学特教辅读班就读。

    2. 随班就读。普通小学服务区内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儿童入学,特别要做好轻度智障儿童的随班就读工作,不得歧视或拒收。

    3. 送教上门。各学校对于不能到学校接受教育,但基本具有接受教育能力的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要及时登记,由教委办汇总报送市教育局,纳入送教上门服务对象并建立学籍。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招生工作领导。要成立招生领导组,制定并向社会公布招生方案,报教委办备案。招生方案要明确服务对象,确保入学当年31日前交房的房地产小区(楼盘)明确纳入相应学校服务区,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

    (二)科学制定招生方案。各学校每年的招生工作除经教育主管部门同意的学校服务区外,未经批准,不得自行发文予开发商明确各个楼盘的学校服务区。各小学、幼儿园招生方案应于615日前制定、公布并报备

    (三)坚持就近免试入学。坚持就近免试入学和公办学校不招择校生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各校(园)在组织招生过程中,要向社会公开招生时间、招生计划、招生服务区域范围、招生办法和招生结果(即五公开)。严禁学校收取与入学挂钩的借读费捐资助学费赞助费等,制止个别企业、村居(社区)、校董会、老人会违规干扰学校招生行为。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落实均衡编班规定,按课程标准严格执行零起点教学要求,小学一年级设置过渡性活动课程,注重做好幼小衔接。

    (四)严格控制班额规模。各学校要根据福建省实施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专项规划有关全面消除56以上大班额,51-55人班额比例控制在15%以内要求,严格按计划招生,控制班生额(小学一年级班生额以45人为宜,学位紧张的学校班生额要控制在50人以内;幼儿园小班班生额控制在30人以内)。

    (五)提高招生服务水平。教委办、各校(园)在招生期间,要设置专门的办事窗口,公布咨询电话和校长信箱、招生信箱,安排专人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事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凡符合入学条件的要及时给予明确答复,不符合入学条件的要有理有据耐心解释。对招生工作中出现的矛盾问题,要及时化解。有条件接受插班生的学校,应统一时间登记并通过公平办法确定接收对象。入学后,转入学校应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信息系统中转接学生学籍,转入、转出学校和双方学校学籍主管部门应当分别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学生学籍转接。

    (六)加大招生监督力度。教育、纪检监察要对招生工作实行全程监督检查。教委办要准确掌握招生政策,严格招生纪律,坚决杜绝各种不正之风,共同维护教育公平。各校(园)要认真执行招生政策,确保招生信息、招生流程、招生过程公正公平,接受社会监督。对弄虚作假或搭车收费等违反招生政策的人员和学校,一经查实,将严格追究当事人与学校领导责任;在招收学生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由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其他有关行政部门责令退回招收的不符合入学条件的对象;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七)建立招生入学工作预警制度。要加强对学龄人口变化趋势的预测分析,出现常住人口中适龄儿童逐年增加、学位供给紧张的情况,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提示,合理引导家长预期,同时加快学校规划建设,有效增加学位供给。招生期间对区域内存在大班额学校进行预警提示,确保学校起始年级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标准班额招生,坚决防止产生新的大班额。

    七、其他

    (一)本《意见》由镇教委办负责解释。

    (二)本《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一年。

     

    附件:1. 紫帽镇2022年小学幼儿园招生领导组

    2. 晋江市紫帽镇2022年小学幼儿园招生片区划分

    3. 晋江市流动人口积分优待对象入学申请表

     

     

     

     

     

     

     

     

     

    附件1

    紫帽镇2022年小学幼儿园招生领导组

     

     长:  军(紫帽镇司法所所长)

    副组长:蔡英烈(教委办副主任、小教党总支副书记)

    王俊斯(小教党总支书记、教委办副主任)

     员:紫帽教委办工作人员、各小学校长和各幼儿园园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挂靠紫帽教委办办公室。

    (电话:85984904 85930609

     

     

     

     

     

     

     

     

     

     

     

     

    附件2

    紫帽镇2022年秋季小学幼儿园招生片区划分

    学校

    招生班数

    招生片区或对象界定

    中心小学

    6个班

    镇直单位(含综合保税区正式人员);浯垵、塘头、洋店、霞茂、紫湖、园坂、湖盘、紫星等行政村及紫祥社区两一致并实际入住招生对象;购买紫茂府、紫城、蓝光雍景源两一致并实际入住购房户; 经市教育局批准,独立开设一个特辅班,面向全镇招生。

    紫坂小学

    1个班

    园坂、湖盘行政村两一致招生对象;招生方案中本镇非两一致对象入学; 在园坂、湖盘村务工的两证齐全的务工子女; 统筹安排浯垵、塘头、洋店、霞茂、紫湖行政村及紫祥社区务工或个体户两证齐全的适龄儿童。

    紫星小学

    1个班

    紫星行政村两一致招生对象;购买金丘紫金城 两一致并实际入住购房户;招生方案中本镇非两一致对象入学;在紫星村务工的两证齐全的务工子女;统筹安排浯垵、塘头、洋店、霞茂、紫湖行政村、紫祥社区及综合保税区务工或个体户两证齐全的适龄儿童。

    紫帽镇中心幼儿园

    1个班

    镇直单位(含综合保税区正式人员)若有剩余学位,招收第二中心园招生第类对象中有就读中心园意向的,如果超出班额限制,则在报名对象中进行摇号。

    紫帽镇第二中心幼儿园

    5个班

    镇直单位(含综合保税区正式人员);浯垵、塘头、洋店、紫湖、霞茂征迁对象;洋店(楼下)、紫坂、湖盘和紫星行政村两一致招生对象;购买紫茂府、紫茂城 两一致并实际入住购房户。如有剩余学位,按登记先后时间招收紫帽片区安置房两一致并实际入住购房户的适龄儿童。

     

     

    附件3

    晋江市流动人口积分优待对象入学申请表

     

    No.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籍贯

     

    落户晋江户籍所在地

    晋江市            镇(街道)           村( 社区)

    入学对象原籍贯所在地

           县(区、市)        镇(街道)

    现居住地详细地址

    晋江市            镇(街道)           村( 社区)

    位(务工地详细地址)

     

     

     

     

     

     

     

     

    照顾 要求

    参与流动人口积分排名情况

    享受中学(或小学、幼儿园)照顾政策,全市积分排名第(  )名;

    享受中学(或小学、幼儿园)照顾政策,本镇(街道)积分排名第(  )名

    中学

    1.申请照顾就读              中学;2.  申请照顾就读              中学。

     

    1.申请照顾就读             小学;2. 申请照顾就读             小学。

    幼儿园

    1.申请照顾就读            幼儿园;2申请照顾就读             幼儿园。

    证件

    名称

    及编号

     

    申请

    就读

    学校

    审批

    意见

    盖章      

           

     

    教育局审批

    意见

     

     

    该生监护人积分在 

    学校照顾对象中排(  )名。

     

     

                     盖章      

           

     

    晋江市紫帽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紫帽镇2022年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pdf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