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903-2510-2019-10005
    • 发布机构:西园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14
    西园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9-01-14 08:26
     

     

    西园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晋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1231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晋江”门户网站(http://www.jinji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西园街道党政办(地址:晋江市西园街道赖厝社区双龙西路568号,邮编:362200,电话:85602220)。

    一、概述

    2018年,西园街道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8154)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2018年,全街道共按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条,未出现超期公开、违规公开等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完善公开机制、落实公开责任,街道主要领导、党工委秘书定期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拟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党政办作为编制、协调、督查、收集整理各科室政府信息的负责部门,配备一名正式干部、一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关各科室相应配备工作人员负责本科室政府信息公开整理,构建了政府信息公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良好局面。制定出台《西园街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二)严格日常管理。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全市政务公开培训会议,组织学习相关法规、制度、文件,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晋江市政务公开工作手册》等规章制度,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规范政务公开形式、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和公开程序。加强非正式文件政务公开审查,制定《西园街道非正式文件公开审批表》,由业务科室填写申请发布内容后,经分管领导、党政办审核,党工委秘书审批同意后,方可发布,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完善丰富政府公开载体,每月在“中国晋江”网站和街道实体公开栏公开政府信息,加强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事项的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强化监督管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严格执行《西园街道文电处理流程规定》,明确规定各部门每月拟公开材料必须经过保密审查,方可公开,有效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的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同时,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居民群众的监督,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西园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9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西园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包括:

    机构职能类12条,占8.5%

    社会公益事业(为民办实事)类3条,占2.12%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74条,占52.48%

    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21条,占14.9%

    科教文体卫生类8条,占5.7%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8条,占5.7%

    重大建设项目类12条,占8.5%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8年度,西园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以网上公开为主,公开栏公开为辅。政府信息网上公开主要依托“中国晋江”门户网站,部分放在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方式公开,以拓展受众范围。同时,每月将政府信息公开资料送交市图书馆、档案馆备案,公众可以通过该渠道查阅相关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制定出台《西园街道突发和敏感事件新闻应急处置预案》,密切跟踪热点舆情动态,及时启动舆情应急响应,正面引导舆论。2018年,未发生重大舆情事件。同时,街道党政领导、科室负责人依托各种会议、微信公众平台对重要工作政策进行解读。如党工委书记党工委会议、机关例会上解读2018年市委工作报告、传达市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精神;街道分管领导在专题会议上解读土地确权登记办证政策;武装部长在专题会议上解读征兵政策等。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今年410109日,街道办事处主任轮值接听市长专线,对群众提出的13个涉及项目征迁、危房翻建、污水管网等方面民生热点问题,逐一进行回应。加强新媒体阵地建设,通过西园风光微信平台发布便民服务信息1024条,多渠道回应群众关切。同时,依托街道综治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89人次,均能做到耐心、细致沟通,为群众排忧解难。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数量

    2018年,我街道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我街道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三)不予公开情况

    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西园街道政务信息公开稳步推进,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需深化,机关各科室主动公开意识还需加强。二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9年,西园街道将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中心工作,进一步健全机制、创新方式、强化督查,助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推动西园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重点做好3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推进公开制度化。依法依规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持续推进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二是进一步推进公开标准化。及时更新公开指南和目录,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三是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化。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回应关切。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条

    141

    102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条

    141

    1023

          2.政府公报公开数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条

    0

    0

          2.网络申请数条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条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件

    0

    0

    行政复议数件

    0

    0

    行政诉讼数件

    0

    0

    西园街道办事处
       2019 1 4

    西园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格式).pdf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