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4-02-25
    晋江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公示公告、规章制度、计划总结
    时间:2014-02-25 19:12
     

     

     

    晋江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闽政办〔2013103号)和晋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要求,由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等七部分内容。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在政府网站www.jinjiang.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311日至12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595-85687609

    一、概 

    2013年,晋江市政府认真贯彻《条例》和上级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等文件精神,认真总结,分析不足,致力于在准确上下工夫、在“公开”上求成效,完善各项公开制度,重点督促各级各部门勇于公开、乐于公开、善于公开,认真把关、尝试创新,推动全市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提升。一年来,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运行顺畅,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已突破月均3万多人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一)健全机构机制,确保勇于公开。

    进一步完善、增补各级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人员,基本形成领导牵头负责、办事机构主办协调、各单位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要求各镇(街道)、市直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对应成立相关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积极争取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办,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及时对接上级部门,统筹协调下级单位,从组织机构上确保勇于公开;优化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进一步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流程,全面介入日常每一件公文流转,让属性审查工作不再流于形式,详细备案,做到有据可查、有章可循,从制度流程上确保勇于公开。同时,组织协调纪检、效能等部门加强半年一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抽查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相关单位予以通报,并将考核成绩计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评成绩,以此树章法、立规矩,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行信息公开法律义务。

    (二)加强培训交流,推动乐于公开。

    一是鼓励各级各部门建立阳光政府门户网站,并要求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按照上级规范在网站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鼓励有场所条件的部门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实体查阅点,第一时间公开重要工作信息、受理群众需求信息;二是加强与各部门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沟通交流,强化业务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法律义务及其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4月初,组织我市涉及政务信息公开的76个部门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共计137人参加。针对目前基层单位人员流动性较大、工作分工不明确等问题,以半年一次的学习培训确保各级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连续性和常态化;三是协调市保密局、数字办等部门对网站建设、管理等工作进行协助指导;四是树立典型,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向全市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先进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在考核中,对得到上级表彰和设立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的相关单位予以加分奖励,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工作积极性,推动全市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开展,服务社会需求。

    (三)突出内容方式,力争善于公开。

    1.公开内容方面。按照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及政务公开试点工作要求,2012年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名义组织梳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 62项目录。为提高各级各部门对目录维护效率,20133月初,对原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目录进行整合归并,进一步将公开目录体系梳理为24类一级目录,细化111项二级目录,使政务信息公开和原有省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实现统一和全覆盖,并增设市长专线政务督查片区信息等社会广泛关注的具有区域特色的公开目录,从内容规范上引导部门善于公开

    2.公开重点方面。针对我市全面深化改革主题,围绕五城同创打造晋江升级版的战略部署和项目落实年等活动中公众普遍关心、涉及公民切身利益的问题,重点督促政府各部门和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公开城建、民生、环保、产业政策信息以及征地补偿政策、重大项目实施情况等领域重要信息。

    3.公开形式方面。组织实施政务服务大厅、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市长专线等多种政务公开形式,部分有条件的单位还采取开设电子触摸屏,印制办事路线图、服务手册、信息期刊,短信群发、报刊宣传等多样化政务公开形式。为强化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公开信息的统筹管理,提供高效便捷的实体窗口,制订印发《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送交暂行办法》(晋政办2013168),明确全市各级各部门向市档案馆、图书馆送交公开信息规范,加强全市重点政务公开信息查阅点建设,依托市档案馆、图书馆开辟为全市政务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加快完善政务公开信息浏览场所建设。

    4.保障工作方面。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作水平,建立由信息公开办牵头负责业务保障,数字办协助负责技术保障,保密委、效能办协助负责监督保障的机制,三位一体推进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年来,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3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97.1%,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013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70条,占6.5%;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00条,占12.1%;规划计划类信息108条,占2.6%;行政许可类信息1250条,占30.2%;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33条,占5.6%;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216条,占5.2%;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97条,占4.8%;科教文体卫类信息180条,占4.4%;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719条,占17.4%;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463条,占11.2%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政府管理与发展计划方面重要文件

    公开了市政府有关管理和发展规划类文件,如《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晋江市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10—2020年)的批复》、《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创建安全发展城市工作规划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3年重点流域(含近海水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计划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201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江市十二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等。

    公开了有关救助帮困、养老服务、优抚安置、防灾赈灾以及市政府实施帮困和社会救助政策规定等方面的信息,如《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确定第五批新增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对象及下拨2014年全市重残生活救助金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晋江市城市抗震防灾规划的批复》、《晋江市人民政府 晋江市人民武装部关于2013八一期间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2013年义务兵优待金发放有关事项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提高优抚对象和革命五老人员抚恤补助标准的通知》等。

    公开了公共卫生方面的信息,主要有疫苗免疫和查漏补种、传染病疫情报告、卫生防病知识宣传教育、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实施方案等方面的信息,如《晋江市卫生局关于印发晋江市2013年脊灰、麻疹类疫苗强化免疫和查漏补种工作方案的通知》、《晋江市卫生局关于开展2013年医疗机构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质量调查工作的通知》、《晋江市防艾办 晋江市综治办关于开展晋江市流动人口卫生防病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晋江市卫生局关于印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联防联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晋江市卫生局关于印发晋江市卫生局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 》、《晋江市卫生局关于印发晋江市201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等。

    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招生考试、教育收费、教育政策、办事制度等方面的信息,如《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3年初中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2013年高考保障工作的通知》、《晋江市教育局关于公布吉家·家世界杯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结果的通知》、《晋江市教育局关于公布晋江市学雷锋 做有道德的人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征文、演讲、讲故事比赛结果的通知》等。

    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民生保障方面的政策信息,包括社会关注的低保(五保)社会保障、安居工程建设计划等,如《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2013年重点优抚对象和革命五老人员安居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2014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 五保供养金及用电优惠金的通知》等。

    公开了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的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信息,主要包括房屋拆迁公告以及旧房改造项目的有关信息,如《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晋江市青阳组团和平路拓改项目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实施方案的批复》等。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市重大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政府集

    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机构及其监督情况方面的信息,如《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查批准2012年本级财政收支决算草案议案》、《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投资项目评审监督管理的通知》、《晋江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泉州市财政局<泉州市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的通知》等。

    4.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的信息,包括政府各机关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以及政府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人事任免等信息,如《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成立晋江经济开发区安东园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协调小组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成立福建省晋江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

    5.重大决定及重要政策

    公开了2013年重新梳理出台的经济扶持鼓励政策及实施细则相关文件,如《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壮大现代物流业的若干意见》、《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制造业提升发展的若干意见》等。

    6.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认真推动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重点加强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信息、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物价和收费等重要领域的信息公开,如通过各市直单位和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建立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向群众公开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情况,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了《晋江市审计局2013111月已完成项目涉及被审计单位三公经费情况表 》、《晋江市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晋江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关于印发<晋江市保障性住房配租配售流程图>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晋江市虺湖退渔还湖整治的公告 》、《晋江市食品安全工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4年两节期间食品安全联合检查的通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2014年春运安全管理的通告》、《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点整治百日行动期间宣传造势工作的通知》等。

    (二)主动公开途径

    1.互联网
      公众通过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其子栏目和晋江公开网,可查阅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各镇(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受理栏目可向市政府各信息公开单位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状态

    2.公共查阅点
      市档案馆、图书馆汇集34个市直单位和政府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3年,市档案馆、图书馆接收移交公开信息纸质文件共计6129份,接待公众现场查阅政府信息72人次。全市34个市直单位和政府部门现场接待咨询共计509人次,接受网上咨询共计115人次、电话咨询共计2482人次。

    3.新闻媒体

    市政府各部门利用《晋江经济报》、晋江电视台《晋江新闻》等,及时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3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件,历年累计40件。受理方式主要来自网上依申请公开专栏,主要涉及政策咨询、区域规划建设情况及征地拆迁补偿等相关内容。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对申请公开件均予以答复,公开13件,部分公开3件,4件不予公开。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两方面,一是工作秘密:主要涉及内部研究、讨论或审议过程中的信息和与行政执法有关的,公开后可能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的执法活动或者会危及他人人身权利的信息;二是经济安全:主要涉及金融安全和贸易安全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市尚未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费用列入财政收支项目。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无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3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强化工作流转机制、人员培训管理、受理申请公开咨询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与公众的需求还有差距、申请公开事务受理和反馈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主要不足和困难有:一是市级信息公开工作目前虽实现专人专职负责,但受机构编制限制,正式工作机构尚未设立。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业务有一定重合,各部门在以上两项工作中,人员配置、公开工作平台以及公开内容和标准还需进一步梳理整合。三是个别单位仍存在公开信息审查不严谨,信息发布不及时、格式不规范,业务人员岗位调整变动快、工作统筹兼顾不到位等情况,特别是日益增加的申请公开事务对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重点抓好三个方面:

    1积极争取设立市级信息公开管理机构。努力做到机构健全、人员到位、资金配套,确保各级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常态化开展。

    2梳理整合业务目录和工作平台。进一步梳理整合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目录,建立全市统一、高效的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强化政府信息制作、审核、发布、监察等流程,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准确、高效、安全。

    3.加强各级各部门业务人员学习培训。分批组织业务人员培训,强化依法、规范、效率意识,提升综合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树立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形象,更好的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七、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说明

    附表中统计对象不包括市政府部门垂直管理机关,如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药监局、质监局等单位。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136

    2401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136

    2401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0

    4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3

    16

    2.网上申请数

    5

    31

    3.信函申请数

    2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0

    4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3

    3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

    5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

    6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