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01-2520-2018-00137
    • 备注/文号:晋政办〔2018〕180号
    • 发布机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1-26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的规定等两份制度的通知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
    时间:2018-11-26 00:00

     

     

     

     

     

     

     

    晋政办〔2018180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的规定

    两份制度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泉州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市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统一全市政府信息制作和发布机制,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工作规则等四份制度的通知》(泉政办〔20185号)等相关文件精神, 结合现行办文流程,特制定《晋江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的规定》《晋江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的规定》两份制度。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116        

    (此件主动公开)

     

     

     

     

     

     

     

     

     

     

     

     

     

     

     

     

     

    晋江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的规定

     

    一、制作类信息主动公开流程

    (一)公文类政府信息。此类信息特指由各级政府、市直各单位按照有关规定拟稿(代拟稿)的,以各级政府、市直各单位或各级政府、市直各单位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1.提出公开属性的初步意见(文件拟稿环节,拟稿人)

    拟稿人在政府、市直单位(办公室)发文稿纸上,依据《条例》规定,选择公文的公开属性,分为主动公开” “依申请公开”“不公开三种。由业务部门、科室拟稿的,业务部门、科室必须选择并审核公文的公开类型。选择不公开的,要在理由栏标明理由。

    2.审核公开属性(文件审核环节,科室负责人)

    主办单位、科室负责人核稿,并审核公开属性。

    3.审定公开属性(分管领导)

    主办单位、科室分管领导审稿,并审定公开属性。

    4复核公开属性(政务公开业务科室)

    政务公开业务科室复核公开属性,编制索引目录,并予以登记备案。对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政务公开业务科室启动保密审查机制,提出审查意见,反馈主办单位、科室按程序继续办理。签发领导不再对文件公开属性进行审核。

    5发布公开信息(政务公开业务科室)

    包括但不限于两个渠道发布。

    1)网站发布。政务公开业务科室分别将主动公开信息进行登记汇总,经整理生成主动公开信息相关要素,并在发文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中国晋江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进行网上公开。

    2)移交市档案馆、图书馆公开。政务公开业务科室按照《晋江市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办法》等有关制度规定移交市档案馆、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进行纸质公开。

    3)其他公开渠道:

    政府公报上刊登;

    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发布;

    晋江电视台、晋江经济报或晋江新闻网等官方公开;

    对利益相关群体,采用手机短信群发公开;

    电子、实体公告栏上公开;

    宣传手册上刊登、分发;

    其他政务服务平台上发布。

    (二)非公文类的政府信息。此类信息特指各级政府、市直各单位职能科室在履职过程中制作的非公文类的政府信息。

    1提出公开属性的初步意见(拟稿,拟稿人)

    拟稿人提出信息公开属性的初步意见。                  

    2审核公开属性(文件审核环节,科室负责人)

    科室负责人核稿,并审核公开属性。

    3审定公开属性(分管领导)

    分管领导审稿,并审定公开属性。

    4复核公开属性(政务公开业务科室)

    政务公开业务科室复核公开属性,编制索引目录,并予以登记备案。对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政务公开业务科室启动保密审查机制,提出审查意见,反馈主办单位、科室按程序继续办理。签发领导不再对文件公开属性进行审核。

    5发布公开(政务公开业务科室)

    包括但不限于两个渠道发布。

    1)网站发布。政务公开业务科室分别将主动公开信息进行登记汇总,经整理生成主动公开信息相关要素,并在发文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中国晋江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进行网上公开。

    2)移交市档案馆、图书馆公开。政务公开业务科室按照《晋江市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办法》等有关制度规定移交市档案馆、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进行纸质公开。

    3)其他公开渠道:

    政府公报上刊登;

    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发布;

    晋江电视台、晋江经济报或晋江新闻网等官方公开;

    对利益相关群体,采用手机短信群发公开;

    电子、实体公告栏上公开;

    宣传手册上刊登、分发;

    其他政务服务平台上发布。

    二、获取保存类信息主动公开流程

    此类信息特指政府机关各科室从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并保存的政府信息。

    (一)提出公开属性意见(有关科室)

    职能科室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每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及时整理重点领域公开信息内容,提出获取并保存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意见。

    (二)审定公开属性(分管领导)

    由分管领导审定公开类型。

    (三)复核公开属性(政务公开业务科室)

    政务公开业务科室复核公开属性,编制索引目录,并予以登记备案。对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政务公开业务科室启动保密审查机制,提出审查意见,反馈主办单位、科室按程序继续办理。

    (四)发布公开信息(政务公开业务科室)

    包括但不限于两个渠道发布。

    1网站发布。政务公开业务科室分别将主动公开信息进行登记汇总,经整理生成主动公开信息相关要素,并在发文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中国晋江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进行网上公开。

    2移交市档案馆、图书馆公开。政务公开业务科室按照《晋江市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办法》等有关制度规定移交市档案馆、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进行纸质公开。

    3其他公开渠道:

    1)政府公报上刊登;

    2)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发布;

    3)晋江电视台、晋江经济报或晋江新闻网等官方公开;

    4)对利益相关群体,采用手机短信群发公开;

    5)电子、实体公告栏上公开;

    6)宣传手册上刊登、分发;

    7)其他政务服务平台上发布。

    三、历史保存类政府信息

    此类信息特指各级政府、市直各单位保存的超过保密期限的文件。

    (一)分类整理(文秘科室)

    各级政府、市直各单位文秘科室定期整理超过保密期限的文件清单,分发至相关业务科室。

    (二)提出公开属性意见(业务科室)

    由业务科室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意见。

    (三)审定公开属性(分管领导) 

    分管领导审定公开属性。

    (四)复核公开属性(政务公开业务科室)

    政务公开业务科室复核公开属性,并予以登记备案。

    (五)发布公开信息(政务公开业务科室

    1.由政务公开业务科室分别按照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进行汇总,编制索引目录,并在外网整理生成主动公开信息相关要素,发布到中国晋江政府门户网站上的信息公开栏目。

    2.移交市档案馆、图书馆公开。政务公开业务科室按照《晋江市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办法》等有关制度规定移交市档案馆、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进行纸质公开。

    四、有关业务和操作可参照《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操作说明》(详见附件 2)办理。

     

    附件:1.晋江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

    2.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操作说明


    附件1

    晋江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

    附件2

    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操作说明

     

    一、关于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的内容类别和基本要求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主要是指政府及市直单位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的,以政府及市直单位或其办公室名义发布,以及与其他单位联合发布的公文,根据《条例》规定应主动向社会公开的有关信息内容。同时还包括政府及市直单位办公室作为收文单位获取并保存的应主动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

    《条例》第十条、第十一条提出政府及市直单位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基本要求和25类政府信息,《晋江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归纳为25类政府信息,具体内容:

    1.机构、职能、人事类信息;

    2.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相关政策;

    4.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5.财政资金;

    6.行政服务;

    7.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

    8.行政许可、三张清单实施办理情况;

    9.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

    10.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重点领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

    11.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

    12.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重点领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

    13.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

    14.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

    15.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

    16.抢险救灾、优抚、社会救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分配情况;

    17.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情况;

    18.行政执法及监管信息;

    19.乡(镇)土地利用、规划建设情况;

    20.乡(镇)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

    21.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

    22.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情况;

    23.政策文件及解读信息;

    24.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5.政务公开工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界定的主要原则

    根据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在不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本机关职权范围内涉及人民群众(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社会组织)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信息属于可以公开的范围。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基本要求

    1及时性。法律、法规对特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法律、法规没有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时限,且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应当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关于政府信息形成日期的计算,在实际工作中应当根据不同种类政府信息制作的方式和表现形式确定。如果政府信息是以文件形式表现,一般以行政首长签署或者加盖公章之日为形成之日;如果政府信息是以视听资料表现,应当以视听资料编辑完毕之日为形成之日。

    2准确性。发布的政府信息要保证真实性、完整性、一致性。根据《条例》第六条规定,一旦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的,应当在其职责范围内发布准确的政府信息予以澄清。政府信息变更, 一般是指政府信息的内容发生变化,如根据行政管理需要对行政许可的条件重新作出调整,制定新的政策措施同时废止原有规定,发布新的统计数据等,在这种情况下,实际形成了一条新的政府信息,应当在规定的时限内对原有政府信息的内容作出更新,重新对外发布,以保证政府信息的准确性。

    3一致性。按照《条例》第七条规定,行政机关应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行政机关发布政府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应当与有关行政机关进行沟通、确认,保证行政机关发布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对于依照国家有关规定需要批准后才能对外发布的信息,应当履行相应的报批手续,未经批准不得对外发布。

    4主动公开权限。根据《条例》第十七条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权限按照下列规则确定:一是通常实行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公开原则。行政机关制作的政府信息,由制作该政府信息的行政机关负责公开;行政机关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的政府信息,由保存该政府信息的行政机关负责公开。二是如果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权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这是政府信息公开权限的特别规定。三是对一些事关国计民生、影响重大的政府信息,经过上级部门核实后统一对外发布,该种情况主要是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信息、国家重要基础数据的发布。

    二、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分类及管理

    依申请公开是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依法提供所掌握的政府信息。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内容包括:行政机关在履职过程中制作、获取的,并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政府信息。除了《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公开后可能损害第三方合法权益;公开后会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外的所有政府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

    1接受申请。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根据自身需要,提出申请,并填写《晋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通过网络递、信函、电子邮件、传真交或当面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提出申请。

    2申请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收到《申请表》后,进行分类登记,根据所掌握的资料,依据《福建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及时给予处理。

    3监督方式。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监察部门或者上级行政机关举报。收到举报的机关应当予以调查处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三、关于不公开政府信息理由的说明

    不公开的政府信息理由主要分为以下六类:

    (一)国家秘密。《保守国家秘密法》规定:国家秘密是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的事项。主要包括:国家事务的重大决策中的秘密事项,国防建设和武装力量活动中的秘密事项,外交和外事活动中的秘密事项以及对外承担保密义务的事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秘密事项,科学技术中的秘密事项,维护国家安全活动和追查刑事犯罪中的秘密事项,其他经国家保密工作部门确定应当保守的国家秘密事项。国家秘密的密级分为绝密” “机密” “秘密三级。各级国家机关、单位对所产生的国家秘密事项,应当按照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确定密级。

    (二)商业秘密。《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商业秘密是指不为公众所知悉、能为权利人带来经济利益、具有实用性并经权利人采取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商业秘密主要包括设计、程序、产品配方、制作工艺、制作方法、管理诀窍、客户名单、货源情报、产销策略、招投标中的标底及标书内容等信息。《审计法》《政府采购法》《道路运输条例》等对保守商业秘密做出规定。企业在向政府提供商业秘密时,应当说明其保密属性,防止竞争对手通过向行政机关申请公开含有商业秘密的政府信息这一手段,进行不正当竞争。行政机关对企业提供的商业秘密负有保密义务。行政机关泄漏商业秘密,给企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三)过程性信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规定:行政机关在日常工作中制作或者获取的内部管理信息以及处于讨论、研究或者审查中的过程性信息,不属于《条例》所指应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个人隐私。目前,我国现行的法律规定中还没有对个人隐私作出明确界定。根据通常解释,个人隐私是指关系个人财产、名誉或者其他利益的不宜对外公开的情况、资料。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政管理过程中根据需要有权调查、了解、收集个人的有关秘密和隐私信息,比如税务部门了解纳税人生产、经营情况,公安部门为侦查犯罪了解个人社会关系和人际关系交往,卫生部门为了防治传染病、保障公共卫生了解个人健康状况等。如果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当的扩散、泄露了个人隐私,给公民个人财产和名誉造成损失,应当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我国的《传染病防治法》《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条例》对保护个人隐私做出相关规定。

    (五)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1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法》规定,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是指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的,或者境内组织、个人与境外机构、组织、个人相勾结实施的下列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行为:(1)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2)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的;(3)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4)策动、勾引、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5)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其它破坏活动,包括:组织、策划或者实施危害国家安全的恐怖活动的;捏造、歪曲事实,发表、散布文字或者言论,或者制作、传播音像制品,危害国家安全的;利用设立社会团体或者企业事业组织,进行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利用宗教进行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制造民族纠纷, 煽动民族分裂,危害国家安全的;境外个人违反有关规定,不听劝阻,擅自会见境内有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或者有危害国家安全行为重大嫌疑的人员的。因此,对于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不能对外公开。

    2公共安全。公共安全指社会和公民个人进行正常的生活、工作、学习、娱乐和交往所需要的稳定的外部环境和秩序。国家《刑法》《安全生产法》《传染病防治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保障公共安全提供了法律依据。2006 年以来,我国初步形成以《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预案》为龙头,覆盖各类公共安全事件的应急预案体系。我国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非常重视信息的报告和发布工作。行政机关在处置公共安全事件的过程中,应当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应急预案的要求,在规定的职责权限内及时准确地发布政府信息,不得危及公共安全。

    3经济安全。经济安全就是要保障国家的经济稳定、发展和繁荣,包括金融安全、国内产业安全、贸易安全、环境和能源安全、经济信息网络安全等多方面的内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要注意经济安全的问题,防止因泄漏经济情报损害国家利益。

    4社会稳定。社会稳定是我国改革开放得以顺利进行的前提,是人民的最高利益之所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各级政府应当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化,及时发布公共信息,为群众生活和参与经济社会活动创造便利条件。

    (六)法律、法规、规章禁止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四、关于公文文种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关系

    我市行政机关常用的法定公文共有13种,即命令(令)、决定、公告、通告、通知、通报、议案、报告、请示、批复、意见、函、会议纪要。

    (一)命令(令)。适用于公布行政法规和规章;宣布施行重大强制性行政措施;批准授予和晋升衔级、嘉奖有关单位及人员。由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发布,主要分为发布令、行政令、嘉奖令,具有强制性、权威性、严肃性的特点,根据《条例》规定具体内容,应列入主动公开范围。

    (二)决定。适用于对重要事项作出决策和部署,奖惩有关单位及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所谓重要事项是指意义重大、涉及面广,影响深远的事项。重要事项的决定主要起周知作用,让人们有所了解。根据主动公开的基本要求,此类公文属于主动公开范围。对有突出贡献的单位、人员进行奖励,一般列入主动公开范围。对犯有严重错误的单位、人员或重大事故的责任者进行批评处理;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的,一般列入依申请公开范围。

    (三)公告。适用于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由于该文种具有公开性和广泛性特点,根据条例主动公开的基本要求,该文种列入主动公开范围。

    (四)通告。适用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周知的事项。其主要作用包括各级行政机关、国家有关职能部门公布有关的法令、政策,要求社会各有关方面遵守执行,具有强制执行效用或公布社会各有关方面需要知晓、办理的事项。可分为规范性通告、周知性通告,具有公开性、广泛性和规范性的特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

    (五)通知。该文种的适用范围较广,主要适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的事项;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执行的事项;任免人员。具体可分为六大类:①指示性通知。用于传达上级机关的决定和意见,对下级机关开展某项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做出具体部署。此类公文一般列入依申请公开范围。②批转、转发性通知。用于批准转发下级机关的重要公文(如意见)、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此类公文带有工作部署的性质,要求有关单位遵照执行或参照执行,列入依申请公开范围。如转发的是法规规章,列入主动公开范围。③发布、印发性的通知。发布性通知是用来发布由本机关撰写的并以本机关名义发出的规范性文件、制度等公文,印发性通知主要用于印发由本机关撰制的规章及工作要点、计划、纲要、领导讲话等普通事务文书的各种公文。此类公文列入主动公开范围。④ 知照性通知。用于知照有关单位需要周知而不需要直接执行或办理事项的通知。常用于成立、调整或撤消机构,启用或废止公章等。一般列入主动公开范围。⑤会议通知。此类公文属政府内部工作信息,一般不予公开。⑥任免通知。是上级机关任免下级机关(部门)的领导人或公布上级机关的有关任免事项时而发布的一种通知,列入主动公开的范围。

    (六)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批评错误,抵制歪风;交流情况,互通信息。可分为表扬性通报、批评性通报和情况通报,属于政府内部工作信息,一般列入依申请公开范围。

    (七)议案。适用于各级人民政府按照法律程序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请审议事项。议案在权力机关审议批准前属于建议性的公文,不予公开。权力机关审议表决批准后,转化为具有法定效力的下行文件,用于指导开展工作,列入主动公开范围。

    (八)报告。适用:①向上级汇报工作,即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今后的打算等;②向上级反映情况,即向上级机关反映工作中出现的重大、紧急情况或未曾遇到过的新情况;③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即答复上级机关对于某些具体事项的查询。报告是下情上达的重要工具,属政府内部工作信息,不予公开。

    (九)请示。适用于向上级请求指示、批准。属于政府内部工作信息,不予公开。

    (十)批复。适用于答复下级机关的请示事项。批复是上级机关对下级机关请示事项的答复,有指挥、判断的效能,对请示单位具有约束力,尤其对重要事项或问题的答复,常常具有明显的法规作用。此文种一般不予公开,如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或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列入依申请公开范围。

    (十一)意见。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意见适用范围非常广泛,可用于上行文、下行文和平行文。具体可分为:①指导性意见。上级机关用于布置工作的下行文, 主要是阐明工作的原则、要求,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做出工作安排,对下级有一定的规范作用和行政约束力。一般列入主动公开范围。②建议性意见。就是要求上级机关批转或转发的意见。领导机关往往用通知来批转或转发。此类公文属于政府工作过程中的信息,不予公开。③评估性意见。是指业务职能部门或专业机构就某项专门工作、业务工作经过调查、研究或者鉴定、评审后,把商定的鉴定、评估结果写成意见送交给有关方面。此类公文属于政府工作过程中的信息,不予公开。

    (十二)函。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此文种是用来商洽和联系公务,询问和答复问题。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是平行文中的主要文种,有时也用于上行和下行。属于政府内部工作信息,列入依申请公开或者不予公开范围。

    (十三)会议纪要。适用于记载、传达会议情况和议定事项。大部分的会议纪要属内部研究、讨论或审议过程中的信息,不予公开。但是,例行会议纪要,如市政府常务会议等,根据需要,可列入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范围。

    综上,周知性、普发性的公文形成后直接列入主动公开范围,主要文种有命令(令)、公告、通告;政府公文中属于在一定范围内发布,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可列入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范围,主要文种有决定、通知、通报、批复、意见、会议纪要;政府内部公文中属于涉及部分公民切身利益的列入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范围,主要文种:报告、函;政府内部公文如提请上级审批或提请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审议的公文等不予公开,主要文种有:请示、议案。


    晋江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的规定

     

    一、政府及市直单位办公室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由政务公开业务科室对申请人提交的《晋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及有效证件等材料予以审查。

    (一)形式审查。判断申请的形式要件是否齐备,形式要件不齐备的应向申请人出具《申请补正通知书》,通知申请人补充相关资料。

    (二)实质审查。经审查,属于有效申请的,若可以当场答复的,应予以当场答复,并按《条例》规定提供相关文书; 不能当场答复的,则把申请纳入办理程序。

    二、政务公开业务科室对纳入办理程序、正式受理的信息公开申请进行登记编号后,向申请人出具《登记回执》。同时,根据申请的具体内容填写《晋江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单》(以下简称《处理单》),并将《处理单》及《申请表》转送相关业务科室处理。

    三、承办科室收到《处理单》和《申请表》后,按照《条例》《福建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等规定,对申请人要求公开的信息进行认真分析,判断、选择、填写处理意见,并按要求提供相关资料或说明理由。处理意见分类如下:

    (一)属于公开的信息,附相关材料,或已在公开载体发布的,注明具体获取渠道;

    (二)属于部分公开的信息,可以公开的部分要附相关材料,不予公开的要注明理由;

    (三)属于免予公开的信息,注明理由;

    (四)不属于本机关掌握范围的,能够确定具体掌握机关的,要注明联系方式;

    (五)申请信息不存在的,注明选项;

    (六)申请内容不明确的,注明应该明确的相关内容,便于申请人更改和补充;

    (七)属于非政府信息的,注明选项;

    (八)同一申请人无正当理由向同一行政机关就同一内容反复提出公开申请,行政机关已经做出答复的,可以告知申请人不再重复处理;

    (九)要求行政机关为其制作、搜集政府信息,或者对若干政府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加工的,可以告知申请人自行搜集查阅,行政机关不另行汇总、加工、重新制作;

    (十)要求行政机关提供政府公报、报纸、杂志、书籍等公开出版物的,可以告知申请人通过公开渠道获取,不再另行提供;

    (十一)政府信息已经移交各级国家档案馆的,可告知申请人依照有关档案管理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向国家档案馆进行查询。

    (十二)行政程序中的当事人、利害关系人以政府信息公开名义申请查阅案卷材料的,应当告知申请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

    (十三)对不予公开类型的信息加注的理由必须是属于以下四种:

    1.属于国家秘密或者公开后可能导致国家秘密被泄露的信息;

    2.依法受保护的商业秘密或者公开后可能导致商业秘密被泄露的信息;

    3.依法受保护的个人隐私或者公开后可能导致个人合法权益受损害的信息;

    4.在日常工作中制作或获取的内部管理信息以及处于讨论、研究或者审查中的过程性信息。

    承办科室提出处理意见后,由相关负责人签字确认,并送分管领导审核后送政务公开业务科室。

    以上内部过程办理时限为7个工作日。如果具体承办科室认为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有困难要求延期的,需报政务公开业务负责人批准,延长期限最长不超过7个工作日。如政务公开业务科室认为本单位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有困难要求延期的,经单位分管领导同意后,报市政务公开办批准,延长期限最长不超过15个工作日。

    四、申请的政府信息内容涉及两个及以上科室或单位业务的,主办科室应主动与其他科室或单位沟通协商,取得一致意见后送至有关科室或单位进行会签,会签后送政务公开业务科室。会签科室或单位要在2个工作日内对《处理单》进行确认签字。

    五、政务公开业务科室根据承办科室办理意见出具相应的告知文书,在法定的期限内通知申请人,同时将申请材料、《处理单》及告知文书整理归档。

    六、申请人告知文书有异议的,由政务公开业务科室协助承办科室负责解释。

    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由承办科室会同政务公开业务科室按规定办理。

    八、未尽事宜,按照《条例》的规定处理。

    九、本规定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1.晋江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图

    2.晋江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单

    3.晋江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登记回执

    4.晋江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告知书

    5.晋江市政府信息部分公开告知书

    6.晋江市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告知书

    7.晋江市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告知书

    8.晋江市非政府信息告知书

    9.晋江市政府信息不存在告知书

    10.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补正通知书  

    11.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第三方意见征询单

    12.晋江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第三方意见征询回执

     

     

     

     

    附件1

    晋江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图


    附件2

    晋江市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处理单



    承办科(室)            

        经审查,申请人(姓名) 关于申请(信息内容)             (申请表编号: )属于有效申请。根据《晋江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规定》,现将该申请转给你科(室)办理,请于            日前将答复情况送交公开办。 

                                                              

                                                                              

    科(室)处理意见:

    此项信息属于:

    公开的信息(附相关材料或信息获取途径:                                                   

    部分公开的信息(公开部分附相关材料,不公开部分附注理由:                                      

                                                                                                       

    免予公开的信息(附注理由:                                                               

    不属于本机关掌握的范围(附注掌握该信息的机关:                                            

    不存在

    申请内容不明确(附注应予明确的申请内容:                                                   

    非政府信息

            科(室)负责人:                                                   

    审核意见:

                分管领导: 

              

                                                                                                  


    附件3

    晋江市          政府信息

    依申请公开登记回执

                                      )第   


     

              

    您(单位)于          日通过(电子邮件、信函、电报、传真、当面)方式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申请获得

                                                     信息。

    经审查,您(单位)的申请行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规定,本机关予以受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四条的规定,对您(单位)的申请,本机关将:

    当场予以答复;

                日前作出书面答复。如果本机关在该期限内未能答复,依据《条例》规定,可延迟至           

         日前作出书面答复。

     

     

    (单位名称)(盖章)

           

     

    附件4

    晋江市          政府信息

    依申请公开告知书

           )第   

     

              

    本机关于                日受理了您(单位)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具体见《登记回执》      )第   回。

    经查,您(单位)申请获取的信息属于公开范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一)项的规定,本机关将以您(单位)指定的方式/以下方式提供所申请的政府信息:

    纸质

    电子邮件

    光盘

    磁盘

    其他方式,具体为 

     

    特此告知。

                                  (单位名称)(盖章)

          

    附件5

    晋江市          政府信息部分公开告知书

     

          )第    部告

              

    本机关于              日受理了您(单位)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具体见《登记回执》     )第   号。

    经查,您(单位)申请获取的政府信息属于部分公开范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一) 项和第二十二条的规定,本机关将以您(单位)指定的方式/以下方式提供所申请的政府信息:

    纸质

    电子邮件

    光盘

    磁盘

    其他方式,具体为          

    另查,您(单位)申请获取的政府信息中,有关         的政府信息属于:

    国家秘密或者公开后可能导致国家秘密被泄露的信息

    依法保护的商业秘密或者公开后可能导致商业秘密被泄露的信息

    依法保护的个人隐私或者公开后可能导致个人合法权益受损害的信息

    内部管理信息以及处于讨论、研究或者审查中的过程性信息

    其他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四条、第二十一条第(二)项的规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有关规定, 对于您(单位)申请获取的该部分信息,本机关不予公开。

    特此告知。

     

     

     

    (单位名称)(盖章)

           

     


     

     

     

     

     

     

     


    附件6

    晋江市          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告知书

     

                                        )第    不告

              

    本机关于               日受理了您(单位)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具体见《登记回执》  )第  号。

    经查,您(单位)申请获取的政府信息属于:

    国家秘密或者公开后可能导致国家秘密被泄露的信息

    依法受保护的商业秘密或者公开后可能导致商业秘密被泄露的信息

    依法受保护的个人隐私或者公开后可能导致个人合法权益受损害的信息

    内部管理信息以及处于讨论、研究或者审查中的过程性信息

    其他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四条、第二十一条第(二)项的规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有关规定, 对于您(单位)申请获取的信息,本机关不予公开。

    特此告知。

     

    (单位名称)(盖章)                       

                                               

    附件7

    晋江市          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告知书

     

            )第   非告

              

    本机关于             日受理了您(单位)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具体见《登记回执》      )第     号。

    经查,您(单位)申请获取的信息不属于本机关的掌握范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三)项的规定,本单位还应当告知:

    本单位能够确定申请信息掌握单位,掌握单位为        ,其联系方式为         

    本单位不能够确定申请信息掌握单位。

     

     

    (单位名称)(盖章)

           

     

     

     

     


     

    附件8

    晋江市          非政府信息告知书

     

             )第   非信告

              

    本机关于               日受理了您(单位)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具体参见《登记回执》       )第    号。

    经查,您(单位)申请获取的信息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条规定的政府信息的范畴。

    特此告知。

     

     

                                  (单位名称)(盖章)

          

     

     

     

     

     

     

     

     

    附件9

    晋江市          政府信息不存在告知书

     

              )第   不存告

              

    本机关于               日受理了您(单位)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具体见《登记回执》      )第   号。

    经查,您(单位)申请获取的信息不存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三)项的规定, 特此告知。

     

     

    (单位名称)(盖章)

           


    附件10

    晋江市          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补正通知书

                 

             )第    补通


              

    本机关于               日受理了您(单位)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具体见《登记回执》  )第  回。

    经查,您(单位)申请获取的信息内容不明确,本机关难以根据此申请确定具体的政府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一条第(四)项的规定,请您(单位) 更改、补充所需信息的内容描述后再行申请。

    特此通知。

     

     

    (单位名称)(盖章)

           

     


    附件11

    晋江市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第三方意见征询单

     

                   )第    意征单


    (被征询人姓名或者名称

    本机关于                 日收到  申请人(单位)姓名(名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详情参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由于其申请的政府信息

    属于您单位商业秘密或者公开后可能导致您单位商业秘密被泄露的信息

    属于您的个人隐私或者公开后可能导致您的个人合法权益受损害的信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特向您(单位)征询是否同意提供该政府信息的意见,并将意见邮寄至:  (邮政编码: 

    如果您(单位)在收到本征询单之后10个工作日内未作出答复,则视为您(单位)不同意提供上述信息。

     

                                     (个人签章/单位盖章)

              


    附件12

    晋江市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第三方意见征询回执

     

    (政府机关名称)

    本人(单位)于               日收到了《第三方意见征询单》。经研究,本人(单位)认为                 

                                                                         

    因此:

    同意提供申请人申请获取的政府信息。

    同意部分提供申请人申请获取的政府信息,具体是                        

    不同意提供申请人申请的政府信息。

    特此告知。

     

     

       (个人签章/单位盖章)                                            

            

     

     

     

     

     

     

     

     

     

     

     

     

     

     

     

     

     

     

     

     

     

     

     

     

     

     

     

     

     

     

    抄送:泉州市政务公开办,晋江市委办、人大办、政协办,市有关领导。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116日印发

    (180)关于印发政务公开信息处理流程两份制度的通知.doc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