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22-3000-2017-00001
    • 备注/文号:号
    • 发布机构:国土资源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4
    晋江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4 12:57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等文件要求,结合2017年晋江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和附表。

    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晋江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injia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晋江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晋江市青阳街道迎宾路27号;邮编:362200;电话:0595-85629720)。


    一、概述

    2017年以来,我局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结合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严格按照《条例》、《办法》、《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106〕号)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晋政办〔201786号)等文件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健全公开制度,规范公开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有序进行,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

    (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我局严格按照部、省、泉州市国土局的有关要求,规范公开程序、完善公开内容、明确公开重点、创新公开形式,保证了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做到凡是政务信息公开范围的都予以网上公开。同时加大审核力度,对应公开的政务信息由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把关,保证信息质量。通过信息公开,既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更快捷地服务社会,又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促进了政风行风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土模块建设,及时公开发布公众想要知晓的国土资源工作热点难点信息,对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公开、解读和答疑,收集和及时回应社会舆情,进行准确引导。同时用好管好晋江国土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设立专人负责维护管理。及时处理网上咨询投诉,方便办事群众,树立好单位形象。

    (二)部署和落实情况

    多次召开局务会研究部署政务公开事宜,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与国土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研究通过第27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方案、《2017年全市国土资源工作宣传方案》和《进一步加强信息新闻采集工作方案》等文件,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发布机制。

    (三)制度建设情况

    先后印发了《2017年全市国土资源工作宣传方案》(晋国土资〔2017125号)、《晋江市国土资源局进一步加强信息新闻采集工作方案》(晋国土资〔2017126号)、《晋江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晋国土资〔2017276号)等涉及政务信息网上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多项制度。明确分工,细化责任,确保政务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为加强对我局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分管办公室局领导兼任,负责统筹协调落实领导小组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各单位在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按照职责要求,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五)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为扎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所需费用列入全局基础经费予以统筹。在政务公开宣传栏制作、土地日及地灾防治专题宣传片制作等方面予以充足的经费支持。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综合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对社会发布政务信息,包括在党(政)务公开栏和其它明显位置粘贴案件查处等信息;在实施具体征地行政行为时,还进行入户告知,并召开听证会;同时还通过国土资源部网站、海峡资源报等媒体发布土地招拍挂信息。同时还充分发挥晋江国土等政务新媒体这一宣传阵地的舆论导向作用,及时发布中央、福建省、泉州市最新政策以及我局工作动态,并对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公开、解读和答疑,随时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认真倾听群众需求和投诉,及时化解涉土纠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经梳理、统计,从201711日至20171231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0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3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公示公告18条,工作动态26条,领导分工1条,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情况7条,城乡建设和管理重大事项5条,土地征收36条,应主动公开信息1条,征地信息公开15条,政策学习4条,国土要闻4条,规划计划3条,资金信息5条,项目动态2条,应急管理4条,土地征用房屋拆迁5条,人事任免3条,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动公开的信息为我局业务管理类信息,包括土地征收、出让信息等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除设立政务公开栏、局一楼LED显示屏外,我局还在中国晋江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国土模块,在晋江经济报开辟国土之窗专栏,加强信息收集与反馈,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了便利。

    1. 互联网。通过中国晋江网站发布。

    2.新闻媒体和通信媒介。在晋江经济报、海峡都市报、国土资源报,多次向社会公开广泛发布土地招投标信息。通过晋江电视台、广播电台发布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通过官方微信晋江国土发布工作动态、政策解读等46条。

    3.我局每月1-3日将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版、电子文档报送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供公众查询。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定期对国土资源部发布的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学习,准确理解和把握政策,规范开展用地管理工作。解读学习了《国土资源部关于发布<石油燃气工程项目用地控制指标>的通知》、《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关于落实十三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目标的指导意见》等政策4条,并通过中国晋江上传网上。

    (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完成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为完善网站公开内容,确保网站内容的丰富性及可查询性,增设了征地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包括2008年至2017年所有批次相关的建设用地批复、征地告知、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征收土地公告、一书四方案等信息;增设了不动产登记公告专栏,及时公开公示遗失证明、注销公告、作废公告。后期进一步做好网站内容迁移工作,完善网站公开内容分类,及时更新土地招拍挂、地籍测绘管理、矿山及地质灾害等信息。

    为更好地通过新媒体为公众提供及时、高效、便捷的地图服务,我局开通运行了晋江国土”“天地图晋江两个官方微信平台,在晋江国土中设有核对地类进度查询、不动产登记办理进度查询及办事指南等便民栏目;在天地图晋江中设有晋江地图便民自行车点”“地类查询等栏目,主要为公众提供宅基地申请选址参考、在线举报违法占地、地图路线定制、面积及距离测量、在线查询地类核查进度及不动产登记办理进度等便民服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含2017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2017年我局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3件(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78件),主要为当面申请,涉及的主要内容为征地公开、建设批复、拆迁补偿安置方案及政府批文等信息,我局均依法办理。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包括已答复3件、待答复0件,已答复的申请件中,同意公开2件,占总数的66.7%,主要涉及建设用地审批及征地公告等信息;部分公开1件,占总数的33.3%不予公开0件,占0%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不予公开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包括数量(2017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原因、结果等。

    2017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3条、被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2条。(历年累计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案7件;行政诉讼案5件)。

    类别

    序号

    受理法院

    案号

    原告

    被告

    案由

    结果

    诉讼

    1

    南安法院

    20170583行初113

    李文尧

    晋江市国土局

    不服九十九溪信息公开

    撤销,重作

    2

    南安法院

    2017)闽0583行初128

    李文尧

    晋江市国土局、泉州国土局

    不服凤池西路信息公开

    未收到判决书

    类别

    序号

    受理机关

    申请人

    被申请人

    案由

    结果

    复议

    1

    晋江市政府

    李文尧

    晋江市国土局

    不服信息公开

    驳回

    2

    泉州国土局

    李文尧

    晋江市国土局

    不服20161116日和2017 46日信息公开(九十九溪)

    不予受理

    3

    泉州国土局

    李文尧

    晋江市国土局

    不服2017410日信息公开(凤池西路批文)

    维持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人员配备不足,人员达不到专业要求,没有固定专职维护人员,不能满足工作需要;二是信息、公告发布有待进一步加快,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强化认识,规范工作流程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提高主动公开发文比例,及时、准确的公布国土资源管理的各项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方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全市国土资源管理的最新动态。二是健全公开机制。对内强化干部队伍与制度建设,开展队伍教育和人员培训,提升干部职工公开的主动性,同时建立网站安全的日常巡检制度,定期开展网站安全检测、整理,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逐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标准;对外,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群众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从而合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三是提高水平,创新公开渠道。加快信息公开频率,及时更新网站信息,梳理信息内容。在抓好网站主渠道的同时,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报刊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国土资源政务信息。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我局各类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产生后,都能做到自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史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40

    163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40

    163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7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3

    63

    2.网络申请数

    0

    9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6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7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5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4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5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3

    7

    行政诉讼数

    2

    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