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22-3000-2016-00001
    • 备注/文号:号
    • 发布机构:国土资源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1-04
    晋江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04 17:05
     

    晋江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由晋江市国土资源局编制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上相关说明和信息公开统计表。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以人为本的服务精神,着力健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机制,结合本局实际,积极创新思维,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加大了国土资源宣传力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的提高,使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便捷的获取信息,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确定专人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主要负责本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答复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等具体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工作机制。一是明确工作责任,规范发文流程,在每个政务信息产生时,先由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拟稿提出该信息是否同意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建议,后由分管副局长核稿时提出是否同意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审核意见,局长审批时应明确该信息是否公开,对不予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二是信息及时公开,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已产生的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和取消。三是实行登记制度,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构、信息内容、生成时间、经办人等事项实行登记制度。

    (三)加强保密审核。加强公文类政府信息和非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布的管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审核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并遵循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保证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工作,严格执行保密规则,在审核信息公开的同时,做好审核信息的保密工作,由有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分管副局长、局长提出保密建议和审核意见。做到应公开的全面公开,应保密的严格保密,严防将触及单位机密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信息对外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类别

    本年度截止20161231日,我局共发布了主动政府公开信息149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公示公告6条,工作动态58条,行业新闻2条,规划与建设用地管理56条,地籍测绘管理2条,审批发证登记12条,土地利用管理12条,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互联网。通过中国晋江网站发布。 
        2、新闻媒体和通信媒介。在晋江经济报、海峡都市报、国土资源报,多次向社会公开广泛发布土地招投标信息。通过晋江电视台、广播电台发布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通过官方微信“晋江国土”、“天地图晋江”发布工作动态、政策解读等65条。 
        3、我局每月1-3日将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版、电子文档报送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供公众查询。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为完善网站公开内容,确保网站内容的丰富性及可查询性,增设了征地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包括2008年至2015年所有批次相关的建设用地批复、征地告知、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征收土地公告、一书四方案等信息;增设了不动产登记公告专栏,及时公开公示遗失证明、注销公告、作废公告。后期进一步做好网站内容迁移工作,完善网站公开内容分类,及时更新土地招拍挂、地籍测绘管理、矿山及地质灾害等信息。

    为更好地通过新媒体为公众提供及时、高效、便捷的地图服务,我局开通运行了“晋江国土”“天地图晋江”两个官方微信平台,在“晋江国土”中设有核对地类进度查询、不动产登记办理进度查询及办事指南等便民栏目;在“天地图晋江”中设有“晋江地图”、“便民自行车点”“地类查询”等栏目,主要为公众提供宅基地申请选址参考、在线举报违法占地、地图路线定制、面积及距离测量、在线查询地类核查进度及不动产登记办理进度等便民服务。

    (四)政策解读 
        定期对国土资源部发布的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学习,准确理解和把握政策,规范开展用地管理工作。解读学习了《国土资源部关于发布<石油燃气工程项目用地控制指标>的通知》、《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关于落实“十三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目标的指导意见》等政策26条,并通过“晋江国土”发布推广。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止20161231日,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7件。

    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征地公开、建设批复、拆迁补偿安置方案及政府批文等信息。

    在已答复的申请件中:

    “同意公开”的30件,占总数的81%,主要涉及建设用地审批及征地公告等信息。

    “同意公开部分”的5件,占总数的14%

    “不予公开”的2件,占5%,主要是因为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者该政府信息不存在的以及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我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为市民提供的信息查询服务一律免费。

    五、复议、提取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4条、被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3条。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比往年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是富有开创性、实践性的工作,针对政府信息的界定、政府信息公开与不公开的界限、公开工作中的保密问题以及具体的问题的准确把握和理解等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相关知识,正确领会和把握。二是政务公开的人员配备不足及人员的变动。目前,我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大多是兼职人员,由于日常工作任务重,兼职人员流动性大,信息公开专职人员更替频繁、交接适应时间较长,人员的变动需要一段时间系统学习,容易出现信息公开的缺漏,导致少数信息存在公开不够及时、信息分类不够科学准确问题,还须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

    (二)改进措施

    一是建立网站安全的日常巡检制度,定期开展网站安全检测、整理,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逐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标准。做到抓住重点工作,深化公开内容。二是加强网站安全队伍的建设和人员培训,及时整理归档相关资料,以防止工作人员变动出现的工作缺漏,提升全体人员的信息安全意识和专业网络知识素养,保障网站安全、平稳的运行。

    七、说明与附表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49

    149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49

    149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7

    7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37

    60

          2.网上申请数

    0

    9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6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7

    7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0

    5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5

    13

          3.不予公开答复数

    2

    5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4

    4

    行政诉讼数

    3

    3

    晋江市国土资源局

    20171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