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2
    晋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2 00:00

     

    晋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开晋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晋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晋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http://www.jinjiang.gov.cn/zfmlshow.aspx?Ctlgid=74442872)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晋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晋江市世纪大道城市展馆;邮编:362200;电话:0595-85681189;传真:0595-85621558;邮箱:jjszjj01@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健全体制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局人事变动和工作分工调整,及时调整和完善工作组织,明确分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2.规范程序、严格保密审核。严格执行《晋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发布保密管理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2017年度我局未发生涉密信息公开情况。

    3.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根据《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7106号)文件精神,制定下发《晋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具体实施方案>的通知》,从制度上明确了各责任科室(单位)政务公开的年度工作任务和责任范围,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落实。

    (二)认真推进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1. 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市建设工程项目的招标信息发布按泉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方法执行,各项目招标公告、招标文件、答疑、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公示等信息统一公开发布在泉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http://www.qzzb.gov.cn/)上,其中,招标公告、答疑、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公示等同步发布在福建招标与采购网(http://www.fjbid.gov.cn/)上。同时每月建设工程招投标信息汇总公开在中国晋江网站。

    2.进一步推进权责清单信息公开。按市审改办工作部署,今年我局开展了权责清单梳理工作,共梳理行政许可事项9项、行政确认事项8项、行政处罚事项253项、行政强制事项1项、行政征收事项4项、行政征用事项1项、行政裁决事项1项、行政监督检查事项34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23项、公共服务事项30项、其他权责事项事项14项,并已上报审改办,待审议通过后及时向社会公开。

    3.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及时在中国晋江网站资金信息栏目主动公开我局2017年部门预算、2016年部门决算以及2016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等相关信息。

    4.加快建立统一规范、准确及时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机制。通过在住建局微信公众号设立网上房地产栏目,实时公布房地产市场供应情况,包括楼盘预售、可售已售、可购已购、备案签约等信息;每月通过中国晋江产权交易栏目公示二手房交易市场成交基本情况。

    5.持续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及分配信息公开。每月在中国晋江网及时公开保障房申请对象名单、保障房申请家庭初审信息、保障房申请家庭复核信息、保障房审核结果;2017年度共开展7批保障房实物配租选房出租工作,均按时限公开《保障房实物配租选房出租工作的通知》、《保障房实物配租对象及配选结果》;及时公布保障房安居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6.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今年以来,我局持续开展日常双随机检查、建筑施工扬尘专项整治、检测机构专项检查、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预拌混凝土企业质量管理检查、建筑用沙专项整治、建筑施工起重机械专项检查、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专项整治、建筑施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坚持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和通报制度,每季度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定期通报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双随机检查、安全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等执法检查开展情况和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责任主体依法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开。

    7.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2017年度,我局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人大建议20件,其中主办12件、协办8件;政协提案21件,其中主办10件、协办11件。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均按时限办结回复,办理结果代表、委员均表示满意,同时我局也在中国晋江网站及时主动公开了办理结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信息的数量和主要类别

    2017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要类别如下:行政许可类信息43条,占32.08%;城市建设管理类信息41条,占30.60%;房地产管理类信息19条,占14.18%;住房保障类信息26条,占19.40%;预决算信息4条,占3.0%;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占0.74%

     

     

     

     

     

    (二)公开信息的形式

    一是在中国晋江网进行信息公开;二是在晋江住建局微信公众号公开;三是在我局办公楼四号门设立的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栏上进行公开;四是加强新闻宣传和发布工作,充分运用各种新闻媒体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局共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3件。从受理形式看,当面递交申请3件,及时回复率100%。从办理结果来看,同意公开的2件,依法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1件。我局对收到的所有申请均按规定认真办理,对不属于本局职能范围的申请,也已及时向申请人做出解释说明。

    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7条。经认真核准落实办理,按程序书面告知答复申请人4条。其余3条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2条主要涉及政府内部工作信息及内部研究、讨论及审议过程中的信息,如向上级汇报工作及答复上级机关询问的报告,提请上级审批的公文,答复下级机关的批复及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的函等;1条不属于本局职能范围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所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项目均为免费,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发生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深度还不够,信息不够全面。三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的现象,工作动态类信息多,政策及文件内容少,公开范围过窄,不能很好的满足公众的需求。

    我局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对各科室(单位)报送信息的检查监督力度,督促各科室(单位)做到信息及时公开;二是对照《晋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具体实施方案>的通知》责任分解,强化日常检查督查,将重点领域信息发布情况纳入年终考核;三是根据新形势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充分发挥政策参与制定者、掌握相关政策、熟悉有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的作用,有效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

     

     

     

    七、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史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4

    169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4

    169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3

    5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3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晋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7123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