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12-1230-2019-00018
    • 备注/文号:晋园林〔2019〕73号
    • 发布机构: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07
    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关于印发《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时间:2019-05-17 11:06

    晋园林〔2019〕73号

     

     

    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关于印发《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根据晋江市安委会《晋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关于深刻吸取磁灶镇“4.30”在建排水沟工地事故教训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晋安委〔2019〕1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

     

    2019年5月7日        

    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晋江市安委会《晋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关于深刻吸取磁灶镇“4.30”在建排水沟工地事故教训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晋安委(2019)15号文件精神,深刻吸取磁灶镇“4.30”在建排水沟工地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严防此类事故发生。即日起至8月1日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晋安委(2019)15号文件的布置和安排,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意识,集中全力就我局分管的行业和负责的在建工程项目展开大排查大整治,严控安全风险点。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生产单位实行挂牌督办。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严格防范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确保我局的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强化工程领域质量和安全生产工作,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及成员名单详见附件1。

    三、检查方法

    (一)自查自纠:局属各行业主管科室和项目组负责督促各责任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要切实将安全常态化检查工作做到部署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工程项目部或责任企业根据既定的检查时间和内容,制定工作方案、落实机制,将项目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并落实整改措施,自行改正。

    (二)检查督查:成立以科室分管领导为工作组组长,科室负责人为工作组副组长,根据实施方案,和各行业业的工作特点,对照检查表自行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并于6、7月9日前报送大检查完阶段性情况及《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表》,7月25日前报送大检查工作小结、《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情况表》以及《存在重大隐患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企业名单》,将发现的隐患问题,检查结果及整改回复(附带整改图片或视频)保存完整。

    四、检查内容

    (一)强化在建工地安全。对在建工地进行地毯式排查,落实在建工地的生产安全,切做好防火、防漏电、防风等系列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值班制度,落实事故的报告等制度。

    (二)强化公园管理安全。做好公园山体安全措施的防护,安全警示的设置等,重点巡查公园广场的各个重要部位,落实公园娱乐设施设备、公园池塘防护栏等重要安全设施的安全。

    (三)强化森林防火安全。要强化主体责任,确保工作小组人员充实、应急处置及时迅速。要对辖区现有防火物资储备应强化检查,确保物资充沛;要深入排查,对于重点防患区域要重点排查,建立隐患排查台帐、严格规范值班制度,确保人员在岗。

    (四)强化行业管理安全。重点检查厂区木材堆放,成品木料堆放;厂区安全生产标识、防火配备的设置;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严格规范生产人员的行为安全等。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管理。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分析项目工程质量安全总体形势,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质量安全常态化检查工作,通过加强项目管理,规范施工行为,确保生产安全。

    (二)落实责任,严格督查。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监督责任,严格督查,采取跟踪督办措施,及时消除发现的工程质量安全隐患。对责任单位质量安全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要给予通报处理,情况严重的,按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罚。

     

    附件:1.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职责分工

    2.公园安全监管检查表

    3.木材加工企业安全监管检查表

    4.在建工地安全监管检查表

    5.森林防火安全监管检查表

    6.市有关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表

     

     

    附件1

     

    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职责分工

     

    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王清龙   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少慰   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洪海港   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庆丰  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副主任科员

     员:张淼鑫   园林管理处负责人

    姚培森   林业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

    李智雄   公园管理中心负责人

    黄炳新   林业资源管理中心负责人

    吴锟福   政策法规科负责人

    二、职责分工

    按科室职责分工,根据实施方案加强6、7月份的安全生产巡查检查工作,具体分工如下:

    (一)建筑施工的安全检查:涉及建筑施工的以项目为单位,主要涉及公园管理中心、园林管理处等科室,其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按照附表2建筑施工安全监管检查表对照检查。

    (二)公园及广场的安全检查:公园管理中心负责公园安全检查,园林管理处负责广场安全检查并按照附表3公园安全监管检查表对照检查。

    (三)木材加工安全检查:政策法规科负责检查,按照附表4木材加工企业安全监管检查表对照检查。

    (四)森林防火安全检查:林业资源管理中心负责检查,按照附表5林林防火安全监管检查表对照检查。


    附件2

    建筑施工安全监管检查表

    项目名称:                                                               日期

    序号

    检查项目

    检查内容和要求

    检查情况

    1

    安全管理

    所有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需按照规定程序办理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审批手续。

     

    2

    工程地质勘察及施工图纸设计应委托给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农村自建房应当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或者具备注册执业资格的设计人员设计,或者选用省级和当地建设主管部门编印的村镇住宅建设通用图集。

     

    3

    建设单位必须发包给具备相应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并签订施工合同。农村住宅建设一定规模以上(四层及四层以上或集中统建的),应由具备相应资质的施工企业承接施工,一定规模以下的可由建房村民自行选择农村建筑工匠或具备相应资质的施工企业承接施工。法律规定应委托监理的工程必须委托监理。

     

    4

    施工现场应设稳固连续围墙,封闭管理。现场出入口及主要施工区域、危险部位应设置相应的安全警示标志牌。

     

    5

    基坑工程

    基坑开挖:基坑开挖应分层、分段、均衡开挖;当采用机械在软土场地作业时,应采取铺设渣土或砂石等硬化措施。

     

    6

    基坑支护:开挖深度较大、存在边坡塌方危险的基坑应采取支护措施;地质条件良好、土质均匀且无地下水的自然放坡的坡率应符合规范要求。

     

    7

    基坑工程

    安全防护:开挖深度超过2m的基坑周边必须设置防护栏杆,降水井口应设置防护盖板或围栏,并设置警示标志。

     

    8

    外脚手架

    外脚手架应采用钢管架,并与主体结构同步搭设。

     

    9

    高度在24m 及以上的落地外脚手架或悬挑外脚手架应在外立面连续设置剪刀撑;高度在24m以下的脚手架,均必须在外侧两端、转角及中间(间隔不超过15m)各设置一道剪刀撑,并由底至顶连续设置。

     

    10

    落地脚手架的立杆基础应坚实、可靠,立杆底部应设垫板及纵、横向扫地杆,立杆接长应采用对接扣件接长。外脚手架应设置刚性连墙杆,间隔超过三步三跨。

     

    11

    悬挑外脚手架每段悬挑高度不超20m46层),悬挑钢梁应使用16#及以上的工字钢,悬挑钢梁末端应设置斜拉钢丝绳。

     

    12

    拆除脚手架时,应符合下列规定:⑴拆除作业必须由上而下逐层进行,严禁上下作业层同时作业;⑵连墙件必须随脚手架逐层拆除,严禁先将连墙件整层或数层拆除后再拆脚手架;⑶分段拆除高差不应大于两步,如高差大于两步,应增设连墙件加固。

     

    13

    模板支架

    模板支架应采用钢管支撑,必须有扫地杆、水平杆、剪刀撑等构造措施。严禁使用木支撑、门架式支撑等淘汰工艺。

     

    14

    高大模板支撑应进行专项设计。

     

    15

    立杆基础平整、坚实,底部应设垫板,禁止使用搭接接长。立杆必须使用顶托受力。扫地杆、水平拉杆应双向连续设置。

     

    16

    模板支架

    模板支架应与已成型的构件(如框架柱、剪力墙等)有效拉结。

     

    17

    临时施工用电

    建筑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应采用三级配电系统,采用三相五线制(即3条火线+1条零线+1条地线)。

     

    18

    电缆线路应采用埋地或架空敷设,严禁沿地面明设或绑在树上、外架上,并避免机械损伤和介质腐蚀。不得在架空线路正下方施工、搭设作业棚、建造生活设施或堆放机具、材料及杂物等。

     

    19

    施工机具应设末级开关箱,箱内配备隔离开关或断路器、漏电保护器,漏电保护器的动作电流要小于30mA、分断时间要小于0.1秒。

     

    20

    建筑起重

    机械

    严禁使用三脚吊机作为垂直运输机械。垂直运输机械应委托建筑施工起重机械检测单位进行专门检测,检测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21

    垂直运输机械发包给建机一体化企业。使用过程中应委托建机一体化企业对建筑起重机械进行经常性和定期的检查、维护和保养。

     

    22

    安全防护

    洞口防护:边长25cm-150cm采用木板覆盖并固定;150cm以上的洞口宜周边设防护栏杆。

     

    23

    临边防护:未安装栏杆的楼梯边、阳台边、屋面周边、楼层周边外侧边等临边部位应搭设高度1.2米的防护栏杆。卸料平台、出料口、物料提升机,施工电梯接料口,应设定型制做的安全防护门,防护门高度1.6-1.8m

     

    24

    安全防护

    水平防护:电梯井、管道井等应每隔2-3层(不超过10米)设一道水平防护网。

     

    25

    安全帽:进入施工现场的人员必须正确佩戴安全帽。

     

    26

    安全网:外脚手架外侧应设置密目式安全网。

     

    27

    安全带:高处作业人员应按规定系挂安全带。

     

    28

    消防安全

    活动板房禁止使用非A级阻燃材料搭设。禁止在活动板房内使用大功率电器或明火煮饭。

     

    29

    施工现场、生活区应配备消防栓、消防水带、灭火器等消防设施。

     

    30

    施工现场应留设消防扑救通道。

     

     

     

     

    检查人员(签字):           施工单位(签字):

     

     

    监理单位(签字):

     

    附件

     

    公园安全监管检查表

    公园名称:                                                               日期

    序号

    检查项目

    检查内容和要求

    检查情况

    1

    山体

    做好安全防护措施(陡坡、深坑、易滑坡落石地段),设置安全警示牌。

     

    2

    做好森林防火,禁火、禁烟。公园内配备灭火器并定期维护。

     

    3

    水体

    做好安全防护措施,设置安全警示牌,安排专人巡查水域。假期汛期期间加强巡查。

     

    4

    电气管理

    配备有证件的电工,定期检查公园电气电缆接头、接地、防雷等设备,及时维修维护电气设施。

     

    5

    建筑物

    配备灭火器并定期检查更换。重点建筑(如停车场、仿古建筑等)定期检查所有设备(消防系统、配电系统、监控系统等)。对木质构件较多的建筑定期进行白蚁检查防治。按规定设置防护设施等。

     

    6

    经营场所

    证件齐全、有效(工商营业执照、餐饮经营许可证,员工健康证等)。所售商品正规合法,无质量问题。配备消防灭火器材

     

    7

    游乐园

    证照齐全(工商营业执照、特种设备检验合格证,上岗证,电工证),现场设置明显安全告知牌。

     

    8

    游戏设备做好运行前、运行中、运行后检查,现场专人负责,操作娴熟。

     

    9

    游乐园

    制定应急措施预案,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应急演练,员工操作有培训。应急物质、防火器材专人负责保管,定期检查和维护。

     

    10

    做好内页资料,每月安全生产进行自查自纠,每日有安全检查记录,记录完整,谁检查谁负责,检查环节有闭合。

     

    11

    现场管理

    公园内有保安队伍执勤,及时劝导游人危险行为,制止破坏行为。节假日和重要节日时,加强执勤力度,做好人员密集的劝导分流。

     

     

    检查人员(签字):           受检单位(签字):

     

    养护单位(签字):

     

    附件4

    公园安全监管检查表

     

    企业名称:                                                               日期

    序号

    检查项目

    检查内容和要求

    检查情况

    1

    安全管理

    厂区选择依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规定,应选在城镇边缘,且地处该地居民区常年主导风向的下风向,不应位于窝风地段。

     

    2

    厂区布置依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规定,木材加工企业的生产区、辅助生产区(包括动力区、贮运区等)、管理区和生活区应按功能相对集中分别布置,管理区、生活区应布置在常年主导风向的上风向。

     

    3

    按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4

    完成安全标准化建设,并持续运行标准化管理,滚动更新标准化档案。

     

    5

    制订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进行应急演练;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及操作规程;应急器材存放在安全、便于取用的地方,并有专人负责保管,定期校验和维护。

     

    6

    依据《防雷减灾管理办法》规定,防雷、防静电装置应有资质部门出具的检测报告。

     

    7

    现场管理

    严禁在生产场所吸烟;生产区应该设置禁烟禁火。

     

    8

    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应保持畅通,防火间距应不被占用。

     

    9

    现场管理

    做好及合理安排室内室外消防给水、消防栓;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应定期组织维修保养,保持完好有效;电器线路、燃气管路应定期维护保养、检测。

     

    10

    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企业应建立设备大、中修及周期性保养计划,做好机械设备安全维护。对锅炉等特种设备实行定期检查制度。

     

    11

    依据《粉尘防爆安全规程》GB 15577-2018规定,做好粉尘防爆工作,除尘设施保持良好工作状态,定期检测作业场所粉尘浓度。

     

    12

    做好物体打击危害管理,制定切割、起重、高空、高温作业相关安全制度。

     

     

    检查人员(签字):                         受检单位(签字):

     

    附件5

    森林防火安全监管检查表

    受检单位:                                                               日期

    序号

    检查项目

    检查内容和要求

    检查项目

    1

    应急处置

    相关镇(街)应制定应急处置办法,明确各部门职责、应急处置流程等内容。

     

    2

    队伍建设

    镇(街)专职、兼职森林消防队伍总人数不低于15人,并按要求配齐个人装备(扑火服、扑火器材、挎包、水壶、毛巾等必备器材),队员具备森林防火相关知识(懂得火场避险知识等)。

     

    3

    物资储备

    根据《福建省森林防火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管理暂行规定》要求建立森林消防物资储备库,储备一定数量的森林消防器材,并确保可以使用。

     

    4

    护林员

    护林员在岗在位,按照要求在责任区域内开展日常巡查,发现火情或隐患按规定及时报告。

     

    5

    重点区域隐患排查

    辖区内登山道、墓区集中区、电力走廊林下可燃物应及时清理。

     

     

    检查人员(签字):                        受检单位(签字):


    附件6

    市有关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表

     

    填报单位(盖章): 

    行业领域

    名称

    生产

    经营

    单位

    总数

    组织开展督查检查情况

    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执法检查情况

    组织督查检查组

    参加

    人员

    检查单位和场所

    排查发现隐患数

    已完成整改隐患数

    限期整改

    停产停业整改

    取缔关闭

     

    罚款

    其他

    行政

    处罚

    总数

    其中

    暗查

    暗访

    其中

    专家

    会诊

    总数

    一般隐患

    重大隐患

    总数

    一般隐患

    重大隐患

    (家)

    (个)

    (个)

    (个)

    (人次)

    (家)

    (项)

    (项)

    (项)

    (项)

    (项)

    (项)

    (家)

    (家)

    (家)

    (万元)

    (家)

     

     

     

     

     

     

     

     

     

     

     

     

     

     

     

     

     

     

     

     

     

     

     

     

     

     

     

     

     

     

     

     

     

     

     

     

     

     

     

     

     

     

     

     

     

     

     

     

     

     

     

     

     

     

    审核人: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填报日期:2019年    月    日

     

    注:67月两月9日前报送此表至局总工室


     

     


     

     

     

     

     

     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                   2019年5月7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