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36-0404-2015-10001
    • 发布机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5-03-15
    晋江市安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公示公告、规章制度、计划总结
    时间:2015-03-15 00:00
     

    晋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晋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16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晋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由晋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截至20151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晋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电话:0595-85611135

    一、 概 述

    2014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核心,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级文件精神,切实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了群众办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使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根据《规定》要求,200851日起市安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市安监局专门配备了2名工作人员,负责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设立了个1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接受群众的合法信息公开申请。截至2014年底,市安监局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务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近年来,我局进一步完善了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详细编汇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流程图、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文书制作规范、安监信息公开操作说明以及公文种类与信息公开之间的关系等。完善本局政务网上公开信息公开事项、行政职权事项以及便民服务事项梳理政务公开事项14大类,目前已全部在晋江公开网、本局政务网站上公开在内部网络服务器上设立“政务公开栏”,坚持每月将经费开支、车辆使用和考勤情况进行公布,对评先评优进行公示。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对推行阳光政务、增强政府公信力、推进依法行政、构建和谐社会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我局制定了《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和《局信息公开目录》,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有关职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审核、监督、批准后公开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四)信息梳理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建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性。一方面对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及时向新闻媒体通报,开展系列宣传和专题宣传,让人民群众了解、关注和支持发展工作,以多角度、全覆盖的方式,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针对新《安全生产法》的实施,推出“晋江安监”微信公众平台,投入资金在《晋江经济报》、晋江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开设专版、专栏、播放新安法有关知识,通过邮政信函形式寄发《致全市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的一封信》1万余份,并在青阳街道阳光广场举办2场大型广场宣传咨询活动,及时向全体市民、企业员工普及安全生产基本常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另一方面,通过局网站设立专栏、监督电话和举报箱等方式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照已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梳理,突出信息公开重点,使信息更规范、详细,方便客户查询,力求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安监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4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安全新闻128条,占26.1 %,基层安全动态277条,占56.5%,政府发文和政策法规85条,占17.4%。全年共编写安全生产简报21期。

    (一)主动公开范围

    1.管理与方案方面

        公开了市政府的方案、通知等有关管理文件,如《晋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的通知》、《晋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等。

    2.危险化学品监管方面

    公开了有关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晋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晋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涉氨制冷企业落实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的通知》等。

    3.安全生产政策法规

    公开国内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政策法规,如《晋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福建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晋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的通知》等。

    4.安全生产信息

    公开了2014年全年晋江市安全生产信息简报21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安全新闻、基层动态

    市民通过晋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门户网站,查询晋江市辖区内的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的安全生产新闻,对我市开展的安全生产监察活动信息进行及时跟踪,如《灵源街道开展石材作坊断电联合执法行动》、《龙湖镇“三个一同”助推“安全生产月”活动》等。

    2.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信息专栏

    市民通过晋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门户网站,可查询和了解晋江市“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安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新进展,对我市的安全生产形势、任务情况和相关知识进行了解。

    3.政府发文

    市民通过晋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门户网站查阅政府发文,了解近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与安全生产相关的行动,如《晋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等。

    4.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的公开事项

    市民通过晋江市安全生产监督监督管理局的门户网站,了解近期市安监局进行的行政处罚事项,做到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公开、公平,如公开《晋江市安监局2014年第一季度行政许可事项》。

    (三)主动公开途径

    1.互联网

    市民通过“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其子栏目,可查阅市安监局及其市政府其他工作部门、各镇(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受理”栏目可向市安办各类政务信息公开提出公开申请,并查阅市安监局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状态;为方便公众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市安监局政务信息,门户网站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

    2.公共查阅点

    在市图书馆、市档案馆中都存有汇集包括市安监局在内的31个市直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4年,公众可前往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市行政审批中心档案局等窗口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查阅政府信息,对相关信息进行垂询和咨询。

    3.政府公报

    通过《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等媒体公开市安监局规范性文件,以及经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还不定期出版安全宣传手册、资料免费向公众发放。同时还利用市长专线,及时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4.新闻媒体渠道

    通过与晋江经济报、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的密切沟通与合作,运用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规政策,宣传“市领导安全生产检查日”、“七打七治”打非治违、“标准化三年行动”等活动,定期、不定期播放、刊登安全生产温馨提示和警示公告,全局年度投稿400余篇,采用量位居全省县级局前列,起到了良好的舆论宣传效果。

    5.丰富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活动

       以创建安全发展城市为契机,结合“七打七治”打非治违活动,加大检查工作的宣传和舆论监督力度,制定《关于集中开展“七打七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关于集中组织专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的通知》,按照部门牵头组织、专家排查指导、镇街跟踪督促、企业整改落实的要求,从8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内集中组织专家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于重大非法违法行为,建立一案一档,并采取正反典型案例的形式,通过晋江电视台、《晋江经济报》和微信公众平台、政务网站等媒体进行公开曝光定期公布停产停业整顿和关闭(取缔)的企业名单,接受群众监督。同时,为实现安全生产工作重心下移、监管关口前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我们始终将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作为便民惠企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年初即组织深入各镇(街道)走访调研,摸清企业需求,利用创建安全发展城市的有利时机,组织对全市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类安全管理人员、班组长统一集中培训,做到每周培训2-3期,今年来共举办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33期,培训5600人次,安全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热点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2)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深度有待进一步深化。

    下一步,本局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规范管理,不断推进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依法提高政府信息的透明度,提高信息公开的便捷性,提高服务社会、服务公众的水平。

    八、说明与附表

    1) 其他说明:

    本年报的数据是从201411日至20141231日。

    2)附表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

    152

    1077

    其中:1.主动公开文件数

    27

    290

    2.依申请公开文件数

    105

    365

          3.不予公开文件数

    20

    219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它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晋江市安监局

                                       2014年12月3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