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28-2430-2019-00015
    • 备注/文号:晋文旅[2019]50号
    • 发布机构:文旅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17
    晋文旅[2019]50号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晋江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6-26 09:36

    文旅系统各生产经营单位,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队:

    根据《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行业安全发展实施方案》(泉文旅〔2019108号)和《晋江市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方案》(晋委办发〔20195号)的要求,结合我市文旅系统工作实际,特制定《晋江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发展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516     


    附件

     

    晋江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发展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推进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健全全市文化市场、文物保护、旅游安全等监管工作体制机制,着力加强源头治理、健全防控机制、提升监管效能、强化保障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实现安全促进发展,发展提升安全,确保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二、总体目标

    2020年,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企事业单位安全主体意识明显增强,安全本质水平和应急处置水平进一步提升,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2035年,行业安全发展体系更加完善,安全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安全生产状况实现根本好转。

    三、工作内容

    (一)持续深化行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工作

    持续推进文旅行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着力破解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弊端,转变监管方式,努力构建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明确、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晰落实、安全评价中介机构等第三方法律地位明确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到2020年,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更为成熟,政策法规基本完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1.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按照《晋江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及时研究推进行业安全发展重点工作,夯实综合监管、行业监管和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各相关部门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职责。严格落实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明确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车间主任、班组长、一线工人等各类型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推动企业全员岗位安全责任制的落实。

    2.完善安全监管制度和执法程序。严格执行国家及省上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人员密集场所、文物单位等领域安全生产标准。落实行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职责,做到责任落实无空档、监督管理无盲区。推行双随机动态监管机制。加强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之间的衔接,积极推动联合执法。严格涉及行政审批和服务项目中的安全生产标准和条件,全面提高安全监管实效。

    (二)强化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工作

    持续推动文旅行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工作,督促企事业单位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和管控工作,基本查清重大风险源、风险点并提出整治管控措施。编制一企一册单位评估报告,形成县域行业安全风险点名册、区域四色等级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

    (三)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局职能科室队要对照《晋江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监督管理导则》,持续督促排查,督促企事业单位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隐患治理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实现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改自报的闭环管理,充分利用智慧安监等信息监管平台,推动全员自主参与隐患排查,全程记录报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要重点加强对智慧安监平台黑名单企业的监督检查,严格实施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督促问题单位落实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四)完善重大安全风险联防联控机制

    局属相关单位、机关相关科室队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规定,可以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对重点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较高的大型群众性文旅活动开展安全风险评估,科学应用风险评估结果,并督促承办者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强化督查巡查,加强大型群众性文旅活动现场人流的监测预警,完善应急处置措施,建立安全联防联控机制。

    (五)提升系统应急救援综合能力

    结合机构改革工作,完善我市文旅行业应急救援体系。及时修订更新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安全管理制度,配齐配足应急设施设备和疏散救援装备,增强抵御事故风险、保障安全运行的能力;系统、计划性组织应急救援演练,每年开展应急救援队伍和员工培训,提升行业监管科室、企事业单位尤其是人员密集场所、文物单位的应急处置实战水平。

    (六)持续推进“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落实

    文化科、市文保中心要督促文保单位切实贯彻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切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建立完善专门机构和专兼职消防队伍,严格消防设施管理、用火管理、用电管理、危险品管理、大型活动管理,全面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切实开展消防演练,认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七)提升行业安全生产法治水平

    1.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技能。加强从业人员安全资格准入和管理,公共文化场馆、娱乐场所、文艺院团等人员密集场所单位必须按照消防部门规定配套专业电工、消控工作人员。强化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责任,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活动,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和先培训后上岗制度,凡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未依法取得任职资格的、新入场和进入新岗位的作业人员未经过岗前培训教育合格的,一律不得上岗作业。

    2.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普法力度,推动安全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提升文旅行业的安全法治意识。推进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宣传教育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公共场所,推广普及安全常识和职业病危害防治知识,增强本系统对应急预案的认知、协同能力及自救互救技能。积极推进把安全文化元素融入文化场所场馆,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

    四、实施步骤

    全市文旅系统推进行业安全发展工作分四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强化宣传发动阶段(20195月底前)成立文旅行业安全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量化目标,落实责任,广泛宣传,层层动员,进一步提高认识,持续营造创建安全发展行业工作氛围。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推进阶段(2019620206月底) 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的内容要求,全面组织实施推进行业安全发展工作,从组织、制度、宣传教育等基础工作入手,探索工作方法和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努力提升工作成效。

    第三阶段:考评验收阶段(202072020年底)对照考评验收标准开展工作,接受上级考评。

    第四阶段:持续改进提升阶段(2021年以后)通过持续改进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期满一年后,于每年的130日前向市安委会递交上年度工作总结和持续改进计划。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文旅行业安全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推动各单位将此项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

    (二)强化落实责任。将推进行业安全发展工作情况列入文旅系统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综治平安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科室队要结合《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关于贯彻落实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推进全市文广新系统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办法>责任分工的通知》(晋文体新〔201886)和《晋江市旅游系统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晋旅[2018]70号)的部署要求,加强督促检查,抓好贯彻落实。

    (三)强化舆论宣传。各职能科室、各单位要积极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介和传统宣传渠道,加大行业安全发展工作的宣传,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知晓率和参与度,形成人人关注、支持、参与隐患整治的安全生产舆论氛围。

     

    附件:全市文旅行业安全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全市文旅行业安全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长:柯国林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李和范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施清凉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蔡经雄  局党组成员

    吴艺敏  局党组成员、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史桂国  主任科员

      员:陈诗章  办公室主任、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

            陈凯峰  文化科副科长

    王燕瑜  文体产业科副科长

            留美婉  开发科科长

            李艺清  行管科科长

    郑丽玲  文化馆馆长

            吴金鹏  博物馆馆长、文保中心主任

            林铅海  博物馆副馆长

            郑君平  图书馆馆长

    庄伟国  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副主任

    尤天相  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

    王鸿珠  大剧院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局办公室,负责全市文旅行业安全发展工作的综合协调、组织实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