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15-2510-2018-10001
    • 发布机构:水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2
    晋江市水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2 10:06
     

    晋江市水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度报告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7]106号)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晋政办[2017]86号)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6部分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至20171231日。本报告在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市水利局公布,欢迎查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晋江市水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晋江市世纪大道城市展馆四楼,联系电话:0595-85690325,传真:0595-85683334)。

    一、概述

    2017年度,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围绕促进水利事业稳定发展、水利项目稳步推进的目标,精心组织、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因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担任副组长,各水管单位、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日常事务由办公室负责,并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

    (二)健全公开制度。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的重点内容,列入2017年年度绩效考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总结工作成效,针对工作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提高局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各单位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深刻领会推行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同时严格按照《晋江市水利局政务公开制度》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审批制度,凡涉密类信息不宜公开的,严格保密制度执行,坚决做到公开按制度、受理依权限。

    (三)建设公开载体。围绕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信息公开,2017年,我局加强建设月刊《水韵晋江》、水韵晋江微信公众号、水土保持微信公众号。充分利用、发挥现有平台作用,将水利工作信息传递到社会,使群众了解水利,提供优质社会服务;同时还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公众媒体,大力宣传水利工作的新动态。我局在做好主动公开信息的同时也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对外发声回应公众关切的信息,使政府的形象更加开明和开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公正”的原则,我局积极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017年我局共发布主动公开信息33条,历年累计公开34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政策、行政许可类信息7条,安全生产类信息6条,财政资金类信息8条,行政执法及监管信息4条,2016年政府公开报告1条,政策解读2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类信息4条。

    (三)主动公开执法信息的形式

    一是通过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信息公开;二是在我局办公楼设立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栏上进行公开;三是运用各种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进行信息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7年度发布了2条政策解读,分别是《福建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解读以及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石秋池解读《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办法》。

    (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2017年我局根据《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和《政务公开目录及索引编码规则调整方案》,认真对照涉及我局涉及的工作项目,进行重新编制目录。按计划要求,主动、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涉及内容主要包括本部门的机构职能、行政法规、财政资金、行政许可、环境保护、抢险救灾、重大项目等15个主动公开栏目及依申请公开栏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一件依申请信息公开件,申请时间为626日,申请内容为《晋江市第二次引水通道项目租用田地2年租金是多少元?》,应在15个工作日内(714日前)答复。我局在接到申请件后积极与市政府信息科对接公开流程、答复方式及时限,向池店镇政府了解项目征迁情况,于73日按工作流程规定给予了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

    2017年度我局收到一件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件。申请人李文尧对我局超期未答复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水号20170625115351)行为不服,于2017725日向晋江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申请人请求:确认我局超期未答复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为违法。受理机关认为:被申请人已于法定期限内做出答复,故不存在超期未答复申请人信息公开申请的具体行政行为。

    (二)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收到一件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案件。原告李文尧向南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涉及我局的事项:一是确认我局已超过15个工作日予以原告答复期限的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违法,并责令我局给原告的政府信息公开,二是承担部分诉讼费用。目前,案件进入诉讼阶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各单位、科室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不足、执行力上还有待提高,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机构的职责和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和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塑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广泛开展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活动,倡导积极、全面、合法、透明的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 三是围绕中心工作,公开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政府中心工作为主轴,以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的事项

    2017年度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的事项。

    (二)附表

    计量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3

    34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3

    34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1

    1

    行政诉讼数

    1

    1

     

     

     

     

     

     

     

     

     

     

     

     

     

     

     

     

     

     

     

     

     

     

     

     

     

     

     

     

     

     

    晋江市水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