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15-2510-2017-00001
    • 发布机构:水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3-07
    晋江市水利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7-03-07 16:49
     

    晋江市水利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晋江市水利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6]102号)等文件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晋江市水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晋江市世纪大道城市展馆四楼),联系电话:0595-85690325,传真:0595-85683334

    一、概述

    2016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促进水利事业稳定发展、水利项目稳步推进的目标,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实现我局政务信息的有效公开。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当作年度重点工作抓落实,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务公开日常事务由办,公室负责,安排专人负责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同时,局务会、局党支部多次部署研究政府信息公开的关键点,形成全局上下全员动员、各科室人员责任到位的场景。

    (二)健全公开制度。为保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合法、有序、及时发布,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有序推进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在《晋江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制度、保密制度、审议制度、反馈制度和备案制度,进一步提高局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各单位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深刻领会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推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审核、发布、更新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

    (三)建设公开载体。围绕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信息公开,2016年,我局发表刊物月刊《水韵晋江》、开通水韵晋江微信公众号、水土保持微信公众号。对于经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对外公开的信息,我局及时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将信息传递到社会,使群众了解水利;对于不能对外公布的信息,我局定期以张贴局公开栏、会议、文件等形式对局工作人员传达。此外,今年水利行政审批进驻市政府行政审批中心,我局及时将水利审批流程、审批信息公开,有效推进涉水项目审批的进度。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信息的数量和类别

    按照“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公正”原则,我局积极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016年我局共发布主动公开信息19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占26.3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占15.79%;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10.53%;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条,占10.53%;安全生产类信息6条,占31.58%2015年政府公开报告1条,占5.26%

    (二)公开信息的形式

    一是通过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信息公开;二是在我局办公楼设立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栏上进行公开;三是运用各种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进行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没有收到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所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项目均为免费,收费0元,减免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提起行政诉讼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较好的成效,但是对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回应社会关切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局属单位(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的主动性不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执行力上还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公开内容有待继续完善。

    下一步,我局将对照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针对性的措施,逐一解决难点薄弱点。一方面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按照及时准确的原则,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并不断更新,确保实现网上高效动态运行;另一方面是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力度,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在抓巩固、促提高、见成效上下功夫,建立和完善内部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七、附表

     

    晋江市水利局单位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9

    31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9

    31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年度报告附表请参照以上表格编制。年度报告毋须编制文号,具体请参阅《福建省 2014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晋江市水利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