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24-2510-2019-00001
    • 备注/文号:晋科〔2019〕1号
    • 发布机构:科技和知识产权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4
    晋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4 17:24

     

     

    本报告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称《办法》)规定,汇总晋江市科学技术局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政府网站中国晋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

    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直接与晋江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联系。

    联系方式:

    地址:晋江市青阳祟德路283号(邮编:362200)

    电话:0595-85681242    传真:0595-85684144 

    电子邮箱:jjkjj@jinjiang.gov.cn

    一、概述

    2018年,我局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8〕154号)的要求,结合全市科技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建立健全公正透明的科技管理体制,努力保障社会公众对科技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开展顺利。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有效服务社会、增加工作透明度、提升部门形象的重要载体。一是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2名工作人员开展本单位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编制工作,覆盖权力运行、政务服务全过程。二是编制出台《科技局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等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提高政府公信力。三是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推进本单位受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及时回应,接受群众监督。

    (二)健全各项制度,确保工作实效。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出发,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程序、方式、时限和要求,及时做好各类政府信息更新及发布。建立健全单位信息发布审核、保密制度,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强化对拟公开的科技信息按照规定程序进行保密审查,未经审查的信息不得公开。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夯实专题学习,提高工作水平。依托“科技大讲堂”“每周一课”和继续再教育等载体,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积极参加市政府办举办的集中培训和相关讲座,强化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自身素质。通过刊物、墙报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在局机关营造政府信息公开深厚氛围,推进依法行政和服务型机关建设。同时,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的责任追究、年度报告、考核、监督和社会评议等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提高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按照统一、规范的格式在中国晋江“信息公开专栏”、行政审批中心服务网站以及福建省网上审批服务大厅等网络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涵盖科技政策法规、科技奖励及工作动态等数据信息等。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5条,均为全文电子化在“中国晋江”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向社会公开,并报送晋江市档案馆和晋江市图书馆。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公示公告、规章制度、计划总结信息1条,占20%;

    2.科技奖励、科技扶贫、科技宣传等方面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3条,占60%;

    3.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占20%。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是:“中国晋江”政府网站公开、政府公报公开(主要是规范性文件,由晋江市政府办公开)、报刊广播电视公开、其它形式公开,属于主动公开的文件(函)类政府信息全部通过网站公开。依据《条例》和《办法》的要求,严格落实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于每月定期送交晋江市档案馆和晋江市图书馆,以方便公众查询。将公共服务事项统一在市行政审批中心服务网站、中国·晋江、福建省网上审批服务大厅上向公众公开,群众可以上网了解办理事项的办理条件、提交材料、办事须知等信息,在线上可即时了解服务事项审批进展情况。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认真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工作。一是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局主要领导于今年8月接受福建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在线专访,就如何践行“晋江经验”,强化创新体系建设、优化创新环境、打造高新产业强市等热点话题与网友互动交流。二是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组织高新企业申报体检、知识产权保护等科技惠企业政策培训宣讲活动,并在鞋博会科技馆、科洽会和“海峡杯”创业大赛等科技成果对接、转化载体平台上,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和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及时做好科学解读和引导。三是制定出台相应的操作规程,强化对《科技计划项目管理规定》以及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自主创新享受优先采购政策等进行详细解读。

    (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完成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完善回应机制,深入推进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进一步明确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单位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将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在媒体、网站及《科技晋江》微信公众号上持续发布动态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因此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因此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8年我局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着力提高全州科技服务水平,今后要重点解决以下问题:一是着力解决信息公开队伍人员和建设不足的问题,切实提高对政务公开和服务的思想认识,增强公开透明度,提升公开和服务实效;二是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全面提高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三是认真解决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问题,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工作,一方面要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另一方面要防止泄密事件发生。

    2019年,我局将认真贯彻《条例》和《办法》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回应公众关切、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推进依法行政和建设服务型机关。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公开即服务的理念,在建设服务型机关上下大力度。二是建章立制,落实标准规范。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认真落实政策解读、决策公开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和工作程序,切实扩大信息公开内容的范围,进一步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持续推进,深化公开内容。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继续深化公开内容,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社会上民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的的信息公开。四是精准把握,做好公开与保密。仔细甄别政务公开和党务信息、普通信息、消息的不同,正确把握涉密信息和敏感信息,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公开,要保密的绝对不泄密;严格审核把关,认真执行政务公开审核把关签字制度,不断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

    13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

    13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总数

    0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晋江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1月3日

     

     

     

    晋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