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13-2510-2018-00001
    • 发布机构:admin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4
    晋江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8-01-04 09:54

     

     

     

     

     

     

     

     

     

     

    晋江市交通运输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www.jinjiang.gov.cn)下载。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晋江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

    联系方式:

    地址:晋江市世纪大道总商会大楼10楼  (邮编:362216

    电话:85681452   传真:85682509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7106号)要求,我局不断完善公开制度建设,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以局长吴鸿斌为组长,分管办公室领导尚建萍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各科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协调跟踪督办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误报。同时我们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将公开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从人员、经费方面强化保障,并及时在网站上公布年度报。

    (二)政务公开监督检查情况。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力度,并按照规定制定了五不公开:一是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二是依照国家有关规定需要批准而未批准的;三是可能危及经济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的;四是法律、法规规定其他禁止公开的事项;五是按规定和相应要求认为不宜公开的事项。同时对本单位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的文件资料进行清查,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公开工作高效、有序地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1月至今,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6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2条,占18%;规划计划类信息14条,占21%;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7条,占25%;为民办实事类信息5条,占8%;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9条,占28%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政策、规范性文件类。公开了12条信息,如《晋江市交通运输局转发省交通厅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进一步加强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等。

    2、规划计划类。公开了14条信息,如《晋江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12月份暨元旦前交通建设项目督查工作的通知》等。

    3、重大建设项目类。公开了17条信息,如《晋江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同意深安线永和马坪至安海外曾段改造工程设计变更(第二批)审批意见的通知等。

    4、为民办实事类。公开了5条,如《晋江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拨付2017年精准扶贫村道危桥改造项目省补预拨资金的通知》等。

    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公开了19条,如《晋江市交通运输局转发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互联网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主要通过晋江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点交通运输局子栏目。

    2、公共查阅点

    及时报送市档案馆、市图书馆,以便公众查阅;在局设立了公示公告栏查阅点,为公众提供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我局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开展了《行政处罚法》、《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的解读,并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和培训,有力地提升公众对重要政策文件知晓率。2017年以来我局共开展了16件解读文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及时落实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调查核实,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一起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件,也没有举报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在不断完善和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需进一步规范二是本年度政务公开类目及编码有所调整,重新梳理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导致公开工作没有进度;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四是由于人员紧张,负责信息公开的业务人员多为兼职,工作任务繁重。针对这些问题我局将积极探索新办法和新措施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现代技术,结合报刊、微信等新闻媒体的公开渠道,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组织业务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切实做好该项工作。

    2、进一步梳理细化我局信息公开的内容,拓宽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和内容。重点公开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

    3进一步完善公开机制,让高效、有序、规范的信息公开、信息服务成为常态化。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67条,截止20171231日我局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520条。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史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7

    52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7

    52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晋江市交通运输局

    201812

     

    晋江市交通运输局            201812日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