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13-2420-2019-00060
    • 备注/文号:晋交〔2019〕241号
    • 发布机构: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1-01
    晋江市交通运输局关于9月份暨“中秋”“国庆”两节前道路建设项目督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11-01 09:12
      

     

     

     

     

     

     

    晋交〔2019241

     

     

    晋江市交通运输局关于9月份暨“中秋”

    “国庆”两节前道路建设项目督查情况的通报

     

    各在建道路项目建设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确保道路建设项目安全保质保量完成,规范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促进提高交通工程建设行业管理水平,努力营造诚信守约的道路建设市场环境,根据福建省公路管理局,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全市道路建设项目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结合“一月一普查”建设管理工作机制。9月份暨“中秋”“国庆”两节前,我局组织对我市在建道路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共督查了横九线龙湖段改造工程、县道370快速通道东石连接线工程、深安线永和马坪至安海外曾段改造工程、市域8号路(一期)工程、鞋纺路市政道路工程、张清公路拓改工程、苏垵二桥连接线工程、香港路延长线工程、晋新路军垦农场段工程、纵二线出口加工区安置地连接线工程(简称“铁灶路”)等在建道路建设项目。

    从督查情况来看,项目参建单位能够主动、自觉开展节前自查自纠工作,对生产施工期间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巩固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不断加强,质量管理行为和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但部分项目安全巡查不到位,临边防护及警示标志标牌设置不足,文明施工如扬尘、滴洒漏等隐患问题仍继续存在,要求业主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加强督促,及时整改到位。

    二、进展情况

    本月受征迁、民事问题影响,只有少量工作面,难以开展,总体进展仍不理想,质量、安全总体态势平稳可控。

    (一)深安线永和马坪至安海外曾段改造工程。累计完成路基工程99.5%、路面工程89.8%、桥涵工程82%、市政工程100%。本月A段完成右幅路基新旧路基衔接处超挖土方698m3,换填砂性土698m3,路床修整6202m315cm级配碎石层12585㎡;8cm5%水泥稳定底基层施工12162㎡,20cm5%水泥稳定底基层施工16367㎡;右幅ATB-25沥青砼上基层2281㎡,右幅AC-20C中粒式沥青砼下面层2281㎡,15cm级配碎石层3392㎡,15cm5%水泥稳定层3392㎡,20cm砼面层3392㎡;右幅A型路缘石安装221mD209mB型路缘石40mF型路缘石62m;项目总投资75031万元,累计完成投资51388万元占总投资的68.49%。

    (二)横九线晋江龙湖段改造工程。累计完成路基工程79%,雨污水管线工程99.2%,路面工程61%,古盈天桥桩基100%,涵洞工程90%。本月主要完成机动车道沥青下面层300m,水泥稳定碎石层200m,排水边沟187m,应急池底板及墙身浇筑,电力管线1km,古盈人行天桥10根钢圆墩柱安装。项目总投资59033万元,累计完成投资35360万元占总投资的59.9%。

    (三)县道370快速通道东石连接线工程。累计完成路基工程60%、涵洞施工80%、桥梁桩基95%、承台95.6%、墩身98.6%、盖梁90%CFG100%、预制梁30%、小直径钻孔灌注桩100%、雨水管道48.8%、污水管道63.1%。本月完成小直径钻孔灌注桩连系梁1800m3、桩基13根、承台11个、墩柱5根、盖梁7个、预制梁22片、路基开挖8m3、路基填方9m3、排水沟800m;路基挡土墙2500m3;污水管道1800m,雨水管道2050m。项目总投资197938万元,累计完成投资84400万元占总投资的42.64%。 

    (四)鞋纺城配套市政道路工程。累计完成软基处理100%,预压地基完成100%,桩基完成100%。其中砂桩90810根,CFG3252根,水泥搅拌桩2609根,预压地基188900,桥梁桩基130根,污水管道2800m,雨水管道1586m,电力管道2500m,桥梁吊装1500吨。项目合同总价30875万元,累计完成投资20257万元,占合同总价的65.61%

    三、存在问题

    个别项目内业资料整理不到位、安全生产意识薄弱,质量安全隐患仍然存在。

    (一)质量问题

     1. 施工不规范。东石连接线A1标茂亭桥10#墩第四联现浇梁板个别钢筋切断,焊接烧伤,中心轴未在同一直线上;深安线A段标尾路段路缘石靠背未及时浇筑;苏垵二桥K0+400盖板涵养护不到位,挡墙局部砂浆不饱满,墙身模板拉筋未处理;晋新路局部路面模板安装采用木片支垫,路面拉杆使用钢绞线代替,路面灌缝不及时;张清公路水稳层松散杂物未清理,检查井周边水稳层压实度处理不到位,部分路面钢膜尺寸不符合要求;铁灶路局部石质护栏破损,标头人行道端部破损,个别标志杆净高不足;香港路桩基钢筋笼保护层安装不到位等。

    2. 材料堆放不规范。如鞋纺城四标桥梁施工现场枕木、模板等材料堆放杂乱;香港路横九线龙湖段项目钢筋堆放未垫高覆盖等。              

    (二)安全问题

    1.安全措施不到位苏垵二桥旧路面改造安全防护及警示标志标牌不到位;深安线A段局部车道隔离设施损失未及时修复;东石连接线A1标茂亭桥现浇段与现状大深路交汇处安全警示标志不足,梁板两侧防护网薄弱且有破损未及时更换加固;东石连接线A2标村道口与路基交汇处高差较大,沿线高边坡路段安全警示及防护缺失;横九线龙湖段应急池脚手架平台搭设不规范;香港路泥浆池未围挡;张清公路雨水管道基坑未安全支护,管沟堆土安全距离不足;鞋纺城四标桥梁梁板上部部分围挡缺失等。

    2. 消防、用电不规范如横九线龙湖段、二桥等项目施工电线拖地乱拉,插座裸露;东石连接线A2标项目部部分灭火器失效等。

    (三)文明施工

    1. 扬尘。如深安线A段、东石连接线A2标、横九线龙湖段、鞋纺城四标等项目工地现场扬尘控制不到位等。

    2. 滴洒漏。如铁灶路局部路面存在砼或者砂浆污染,部分标线存在污染或破损现象等。

    (四)内业资料

    深安线A段人员进出动态管理内业更新不及时,工人三级安全教育2019年内容缺失;市域八号路、横九线龙湖段等项目三级教育材料缺失,扫黑除恶排查资料未及时归档等。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请各参建单位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按要求逐一抓好整改落实,相关责任人签字确认后,由建设单位将整改情况反馈我局工程建设科,我局工程建设科将适时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

    (二)严格质量安全管理。各在建项目要认真贯彻落实质量安全管理“五项制度”,加强重点环节、重点工序、重点部位的质量管理和安全督查;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并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落实整改。对于普遍存在的用电用气不规范、安全警示标志标牌设置不足、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要求建设单位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务必督促施工单位整改落实,并立即开展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三)项目业主要督促监理单位驻地人员限期到位履职,监理人员要切实履行监理职责,加强施工现场监管,确保施工质量安全。

    (四)项目业主要主动与当地乡镇沟通协调,加快推进征迁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征迁问题,及时处理施工民事问题,为施工单位提供良好施工环境,全力推进项目时序进度。

    (五)及时报送工程计划及进度。为进一步提高工程进度督查的有效性,便于跟踪及对照检查,请各在建项目建设单位于每月15日前将审批的工程计划及进展情况报送我局工程建设科。

     

    晋江市交通运输局

    20191017

     

     

    抄送: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安监科,驻局纪检组,相关领导。

    晋江市交通运输局            20191017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