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08-1500-2009-00001
    • 备注/文号:晋财〔2009〕25号
    • 发布机构:财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09-04-02
    晋江市财政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09-04-02 08:00

     

     

     

     

     

     

    晋财〔200925

     

     

    晋江市财政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晋政文[2008]47号),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晋江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51日起至200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江政务网”(www.jinji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晋江市财政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晋江市新华街495号广电大厦803;邮编:362200;电话:85684654传真:85681560)。

    一、概述

    根据晋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部署,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认真贯彻《条例》要求,扎实推进公开工作。现已完成2003年度以来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公开信息326条。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组建工作机构。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处理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添置硬件设施,配备专用计算机,及时将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发布在晋江政务网站上。

    (二)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完成《晋江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晋江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与内容,明确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受理、回复的反馈办法和方式。

    (三)加强公开信息梳理。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晋政办[2008]43号文件要求,按照由近及远顺序,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完成 2003 年以来的全部政府信息梳理工作,截至20081231日,公开信息326条。

    (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将信息公开任务分解到各科室,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同时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截至20081231日,我局公开信息32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信息类别。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包括:

    1、机构设置、职责范围等组织机构情况类信息22条,占6.7%

    2、财政规范性文件及有关财政政策、发展规划类信息267条,占81.9%

    3、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限额标准、招投标及其监督情况等相关信息18条,占5.5%

    4、国家会计培训、考试相关类信息19条,占5.9%

    (三)信息公开形式

    1、互联网。在“晋江政务网”信息公开栏目下的“财政局”子栏目公开全部主动公开信息;在“晋江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开采购、会计、投资评审、财政法规动态等相关信息。

    2、公共查阅点。所有主动公开信息均向市档案馆、市图书馆提供纸质文件,方便公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092月,我局未收到个人、企业或社会团体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咨询情况

    截至20092月,我局未收到网上咨询、信件咨询和电话咨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主要由办公室、监察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保障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0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市政府的要求、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信息工作制度有待完善,还需要在实际执行中进行调整和规范,增强合理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流程畅通。 

    (二)改进措施

    1、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所属单位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逐步扩大公开范围。同时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2、建立工作长效机制。一方面,我局将加强对干部职工和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强化公开意识,提升业务水平;另一方面,将继续梳理信息公开内部工作流程,做好各工作环节的衔接,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二○○九年三月二十日

     

     

     

     

    主题词:信息公开 2008 年度报告

    晋江市财政局办公室             2009320日印发

    份数: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