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45-1043-2019-00005
    • 备注/文号:晋残〔2019〕14号
    • 发布机构:残疾人联合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12
    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残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其他
    时间:2019-03-13 15:28
     

     

     

     

     

    晋残〔201914

     

    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残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的通知

     

    各镇(街道)残联:

    按照《晋江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印发晋江市2019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文明委20192)文件精神,结合各级残联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关爱残疾人的传统美德,营造扶残助残的浓厚氛围,推动助残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健康开展。

    现将《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残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并于1130日前将全年活动总结以及有关活动资料(规范文件、说明报告、实景图片等)报送到市残联杨位荣处(联系电话:28081500邮箱:401370700@qq.com),以便汇总上报泉州市残联和晋江市委文明办。

     

        

     

                                                   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9312

     

     

     

     

     

     

     

     

     

     

     

     

     

     

     

     

      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残志愿服务工作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晋江市2019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结合全市残联工作实际,制定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残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9年,我市精神文明创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首要任务和守正创新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学习《志愿服务条例》,广泛宣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扶残助残理念和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文明残疾人观,建立完善关爱残疾人助残志愿服务体系,从残疾人迫切需要、又能办得到的助残志愿服务入手,解决残疾人实际困难,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

    二、任务目标

    倡导树立新时期现代文明残疾人观,努力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坚持“资源整合为要、实践设施为体、志愿服务为魂”,精心部署,广泛开展知行合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助残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为残疾人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要积极争取本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凝聚社会的爱心。按照泉州市残联相关文件和晋江市委文明办关于开展《晋江市2019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在今年元旦、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和全国助残日建国70周年等重要纪念日,集中组织开展助残志愿活动,为残疾人送温暖、献爱心,使残疾人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各镇(街道)残联举办的节庆活动,统一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的节日”冠名(“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的节日”·××节××活动)

    (二)开展残疾人日常生活志愿服务

    呼吁残疾人左邻右舍时刻关注残疾人日常生活,给予残疾人必要的扶持和帮助,志愿为残疾人提供卫生清洁、洗衣做饭、买菜买粮、家电维修、房屋修葺、看病就医、帮助外出等服务,及时帮助残疾人解决突发急难问题,切实为残疾人的生活提供便利,让残疾人体会到友爱和爱心。重视和关心残疾人心理健康,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

    (三)开展残疾人康复照料志愿服务

    主要依托镇(街道)、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服务机构,经常性地组织助残志愿者开展残疾人康复知识讲座,为残疾人提供康复咨询志愿服务,为残疾人免费进行健康体检,定期对有需要的残疾人进行回访和随访。

    (四)开展残疾人就业指导志愿服务

    组织志愿者积极为残疾人提供求职、失业登记、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日常就业服务,帮助残疾人了解就业动态和趋势,为残疾人实现就业提供必要的扶助。依托就业机构和培训机构,组织志愿者对残疾人进行就业培训,帮助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为实现就业创造条件。组织志愿者对个体创业或自愿组织起来就业的残疾人进行帮扶,帮助他们解决在就业创业过程中存在的难题。

    (五)开展残疾人法律援助志愿服务

    组织有法律知识的志愿者,广泛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发放法律知识手册、提供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援助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对涉及残疾人法律知识的普及宣传。协调志愿律师定期到残联信访值班室值班,为有需要的残疾人提供法律服务,帮助残疾人解决法律方面的难题,推动残疾人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利益。

    (六)开展残疾人文体助残、助学服务

    依托镇(街道)、村(社区)残疾人活动场所、村(居)民健身活动设施,结合开展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开展陪残疾人读书为盲人讲电影残疾人特殊艺术辅导感受自然残疾人赛会服务等志愿服务,积极帮助、支持残疾人参与体育健身活动。以支教助学为主要内容开展送教上门、培智教育、残疾人扫盲、扶残助学志愿服务。

    (七)开展阳光助残志愿活动结对工作

    各镇(街道)残联组织积极协调团组织开展阳光行动集中性服务活动,按照团队+残疾人家庭志愿者+残疾人等服务方式,广泛动员各类志愿服务团队与残疾人托养机构、康复机构、特教学校、社区及残疾青少年家庭建立结对关系。鼓励和支持助残志愿者与残疾人结成长期固定的一帮一多帮一帮扶关系,为残疾人提供多方面和个性化的志愿服务。

    四、有关要求

    (一)精心组织,强化宣传

    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专栏、网络等传媒的作用,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宣扬平等、参与、共享的残疾人观,积极营造助残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引导人们正确认识残疾人和对待处理残疾人问题,把助残志愿服务内化为人们的价值观,外化为公众的自觉行动。增强全社会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的认同感,提高社会公众对助残志愿服务项目的信任度和关注度,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支持并参与到助残志愿服务工作中来,为残疾人提供更加有效的志愿服务。

    (二)落实经费、廉洁开展

    要积极拓宽经费筹措渠道,通过多方式、多渠道筹集助残志愿服务工作经费,保障助残志愿服务工作必需的经费投入,提供开展助残志愿服务工作所必备的经费,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有力资金保障。组织较大规模的助残志愿服务活动时,应积极争取经费支持,努力为推动助残志愿服务工作健康、科学发展提供稳定的经费保障和基本需求;要积极开展群众看得见、得实惠的活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高度重视节日廉政文化建设和安全防护工作,确保各项活动安全、顺利、廉洁开展。

    (三)规范整档,总结提升

    要高度重视助残志愿服务工作基础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留存好各类助残志愿服务工作档案资料,做好助残志愿者志愿云系统上的登记注册、残疾人的志愿服务需求调查情况、助残志愿活动记录等要备案留存;各类助残志愿活动的文字材料、图片资料等要完整,并归档保存,健全完善助残志愿服务工作档案资料。

     

     

     

     

     

     

     

    ————————————————————————————

    抄送:泉州市残联

         晋江市文明办、市关领导、市纪委驻民政局纪检组组长、

         会领导

    ————————————————————————————

    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931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