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深沪镇】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沪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专项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1-04-02 15:51 浏览量:

     

     

     

     

     

    晋深政〔202135

     

     

     

    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沪镇危险

    区域人员转移专项预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现将《深沪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专项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深沪镇人民政府

                                                                          202142

    深沪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专项预案

     

    一、编制目的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镇防汛防台抗灾抢险工作,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暴雨台风来临前,将处于危险区域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保证辖区内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地人员伤亡和减轻灾害带来的损失,保障防汛防台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促进镇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二、编制依据

    依据《福建省水法实施办法》、《福建省水文管理办法》、《福建省防洪条例》、《福建省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泉州市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和《晋江市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

    三、编制原则

    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防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程度确保安全。

    以防为主,防抗结合。坚持居安思危、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抗结合,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人员转移原则:转移遵循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人员后一般人员的原则。负责转移的责任人对不服从转移命令的人员可采取强制转移措施至撤离点位,直至防汛防台预警解除。转移安置路线的确定遵循就近、安全的原则。汛前,拟定好转移和安置路线(详见转移路线图)。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暴雨、台风、洪水灾害及台风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

        五、防御重点

        重点区域主要有以下方面:在建工程、工棚、简易房、危房、土房、其它受暴雨洪水台风威胁的危险区域。重点对象主要包括受暴雨洪水台风威胁的人员,特别是老弱妇幼、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列入防汛避险转移对象。

        六、基本情况

    深沪镇位于晋江市东南部,三面临海,一面依山,地理位置独特;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素有峙海金狮之美称。镇域面积33.46平方公里 ,辖19个行政村(社区)。

        七、组织架构和职责

    深沪镇设立防汛指挥部(以下简称“镇”),负责组织领导、指挥协调全镇防汛防台抗灾抢险工作。镇防指下设办公室——镇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镇防汛办”),挂靠农业农村发展科,主任由镇分管领导担任,负责镇防指日常工作。

    由镇长担任总指挥,镇相关领导担任副总指挥,成员由深沪派出所、镇党政综合办公室、社会治理办、教委办、企业发展服务科、渔业发展服务科、农业农村发展科、村(社区)服务中心、国土资源管理所、综合执法协调中心、劳动与社会保障科、各点长、各村(社区)居委会主任组成。

    指挥部职责:负责对辖区内各种突发灾害应急处置的协调、指挥,对突发灾害应急处置和部署作出重大决策。根据突发灾害应急的需要,紧急调集抢救人员、调用物资、交通工具和相关设施设备。

    办公室职责:建立值班制度、灾情和险情速报制度。报告预警信息,及时掌握收集辖区内各种信息按有关规定向上级报告灾情、险情、应急处置、救灾进展情况和应急处置结果等。

    各村(社区)职责:各村(社区)必须设立防汛小组,明确人员和职责,在汛期到来之前,上门做好撤离人员的思想工作,使之了解撤离工作的重要性。同时村(社区)要做好平时的宣传工作,上门发放资料,广泛宣传防汛防台知识和人员转移的意义。并按照应急预案和上级指令,在汛期期间做好人员转移等各项抢险救灾工作和及时统计上报灾情险情和防汛防台风各类工作信息。

        八、应急响应

    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等级从低到高分为Ⅳ、Ⅲ、Ⅱ、Ⅰ四个等级,应急响应等级及启动主要(气象)条件如下表。

    应急响应启动后,各村(社区)要按照上级要求相应启动响应工作并及时报告有关工作情况。

     

    响应等级

    启动主要(气象)条件

    一、防暴雨与防洪响应

    ①市气象局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且暴雨可能对我市造成灾害。

    ②发生一般性洪水。

    ③中小型水库出现险情。

    ①市气象局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且暴雨已对我市造成较大灾害。

    ②发生较大洪水。

    ③中小型水库出现严重险情。

    ①市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且暴雨已经对我市造成较严重灾害。

    ②市域发生大洪水。

    ③小型水库发生垮坝。

    ①市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且暴雨已对我市造成严重灾害。

    ②市域发生特大洪水。

    ③中型水库发生垮坝。

    二、防台风应急响应

    ①市气象局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预计在未来72小时内热带气旋可能登陆或影响我市。

    ②近海出现热带低压,预计24小时内可能登陆或影响我市。

    市气象局发布台风黄色预警,预计在未来48小时内将有热带风暴及以上等级的热带气旋可能登陆或影响我市。

    市气象局发布台风橙色预警,预计在未来24小时内将有强热带风暴或台风等级的热带气旋可能登陆或严重影响我市。

    市气象局发布台风红色预警,预计在未来24小时将有强台风及以上等级的热带气旋可能登陆或严重影响我市

     

    Ⅳ级应急响应:当发布蓝色预警信号时,各村(社区)、施工单位立即对危房、工地临时简易房、危险厂房内的人员进行通知,要求其务必加强自我保护,必要时进行人员撤离。

    Ⅲ级应急响应:当发布黄色预警信号时,做好值班工作,密切注意情况。按防汛抢险抗灾预案做好防汛工作。村(社区)防汛负责人应适时组织对汛期危险区域进行巡查,危险区域内的防汛负责人、监测人、巡查人员和协管员要加强危险区域的监测、巡查和防范。一旦发现险情要立即报告镇,及时采取防汛避险措施,并组织转移受威胁的群众。

    Ⅱ级应急响应:当发布橙色预警信号时,实行24小时值班,并做好抢险救灾准备。村(社区)防汛负责人要加强组织对汛期危险区域进行巡查,危险区域内的防汛负责人、监测人、巡查人员和协管员要加强危险区域的监测、巡查和防范。镇及时启动《危险区域人员转移专项预案》,对危险性较大的危险区域内的群众,及时组织转移避让。原则上应当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前6小时转移完毕,若台风在夜间或凌晨登陆或严重影响的,应当提前在当日18时前转移完毕。

    Ⅰ级应急响应:当发布红色预警信号时,实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并组织做好抢险救灾工作。镇及时启动《危险区域人员转移专项预案》,立即组织危险区域内的群众转移避让,并组织对其他区域进行巡查和防范,应急小分队和下村干部指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台风暴雨和强降雨期间,各村(社区)积极做好转移避让群众的安置工作,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防止已转移群众擅自回迁,强降雨过后,在确认危险区域内处于安全的情况下,才能稳定地组织已转移群众适时回迁。

    九、应急响应措施

    1、全方位传播预警信息和工作信息。及时通过广播、电话、短信、铜锣预警等方式,发布和传播台风暴雨预警信息、防御措施要求,确保每一个防汛责任人和每一个村(社区)、每一户、每一人都及时了解汛情、灾情和相关防御要求,确保实现信息全覆盖。

    2、全面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应急响应启动后,镇各部门及各村(社区)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灾情动态,及时启动各自的应急响应和应急预案。

    3、提前组织人员转移避险。按照上级部门发布人员转移指令,明确人员转移时间;各村(社区)负责实施本村(社区)的人员转移工作,具体人员转移范围根据相关预案要求和汛情、灾情实时动态情况确定,各村(社区)要按照预案实施人员转移。转移路线本着就近,迅速,安全的原则进行安排。转移人员安置采取集中、分散两种安置方式,人员转移一般先转移安置到各村(社区)避灾转移安置点,也可以安置到其他亲戚家。转移人员安置花名册由镇统一登记造册备案。

    4、及时报送和规范管理应急信息。各村(社区)按要求将防御行动部署传达到一线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将防御工作落实情况及人员转移、受淹受灾、人员伤亡等防汛防台动态信息报送镇防汛办。

    十、汛后处置

    镇及时收集汇总各村(社区)灾情,开展防汛防台工作总结,各村(社区)在第一时间收集汇总灾情损失情况,并及时向镇报告灾情及抗灾行动情况。

    镇针对防台风救灾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进行总结、分析、评估。总结成功经验,补强短板和不足,进一步提高防汛救灾能力。

     

     (各村(社区)易受灾人员转移路线图见附件)

     

    抄送:市水利局、市防汛办,镇党政主要领导。

    深沪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14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