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司法局关于2022年“双随机”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2-13 09:05 浏览量:

    晋江市司法局关于2022年“双随机”

    检查情况的通报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法律服务工作的监督管理,规范法律服务市场,引导全市法律服务工作者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营造良好的法律服务环境。2022年5月和11月,我局对全市法律服务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检查人员现场反馈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本次检查我局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分别按照比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此次随机抽取出了市公证处、福建格一律师事务所、福建取帆律师事务所、福建学行律师事务所、福建世泉律师事务所、晋江中新法律服务所、晋江磁灶法律服务所共7家法律服务机构及2名执法检查人员。

    总的来看,被抽查的法律服务机构及人员能积极配合检查,态度端正,按要求准备迎检资料,做到遵守法律、法规,有序开展各项业务活动,能认真履行法律援助义务、积极参与村(社区)法律顾问等社会公益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

    1.服务意识仍需提升。部分律所、律师存在与当事人交流的过程中表述不清、沟通不畅、说话语气较为生硬等问题,出现了几起本不该发生的投诉案件,需强化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等方面的教育。

    2.队伍建设仍需强化。部分基层法律服务所业务范围逐年收窄、业务量逐年缩减,且整体年龄偏大,新生力量培养不够。

    3.档案管理仍需完善。部分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市公证处存在档案资料整理归档不规范、不及时、不完善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不断加强对我市公证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的监督和管理,督促法律服务机构正视存在问题,及时落实整改要求,加强内部执业人员的管理和培训,进一步规范执业行为,提升我市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

     

     

    2022年1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