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实施方案
时间:2023-12-21 16:57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福建省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方案》《福建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方案》要求,切实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健全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体系,促进学前教育内涵整体提升,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的通知》(教基〔2022〕1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幼儿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加快建立以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为导向的学前教育质量评估体系,强化评估结果运用,树立科学保育教育理念,坚持以评促建,全面提高幼儿园保育教育水平,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园方向,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树立科学评价导向,推动构建科学保育教育体系,促进学前教育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提升。

    坚持儿童为本。尊重幼儿年龄特点和成长规律,注重幼儿发展的整体性和连续性,引导幼儿园坚持保教结合,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有效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完善评估内容,突出评估重点,改进评估方,切实扭转“重结果轻过程、重硬件轻内涵、重他评轻自评”等倾向,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坚持以评促建。有效发挥评估的引导、诊断、改进和激励功能,强化过程性、发展性评估,引导办好每一所幼儿园,促进幼儿园安全优质发展。

    二、评估对象

    全省各级各类幼儿园

    三、评估内容

    坚持以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为导向,聚焦幼儿园保育教育过程质量,评估内容主要包括办园方向、保育与安全、教育过程、环境创设、教师队伍等5个方面,共15项关键指标和48个考查要点。

    (一)办园方向。包括党建工作、品德启蒙和科学理念等3项关键指标,旨在促进幼儿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树立科学保育教育理念,确保正确办园方向。

    (二)保育与安全。包括卫生保健、生活照料、安全防护等3项关键指标,旨在促进幼儿园加强健康监测、膳食营养、疾病预防等工作,建立合理的生活常规,强化医护保健人员配备、安全保障和制度落实,确保幼儿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三)教育过程。包括活动组织、师幼互动和家园共育等3项关键指标,旨在促进幼儿园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理解尊重幼儿并支持其有意义地学习,强化家园协同育人,不断提高保育教育质量。

    (四)环境创设。包括空间设施、玩具材料等2项关键指标,旨在促进幼儿园积极创设丰富适宜、富有童趣、有利于支持幼儿学习探索的教育环境,配备数量充足、种类多样的玩教具和图画书,有效支持保育教育工作科学实施。

    (五)教师队伍。包括师德师风、人员配备、专业发展和激励机制等4项关键指标,旨在促进幼儿园加强教师师德工作,注重教师专业能力建设,提高园长专业领导力,采取有效措施激励教师爱岗敬业、潜心育人。

    四、评估方式

    各地各园要结合实际优化评估方式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过程性评价和发展性评估,不断提高评估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

    (一)注重过程评估。重点关注保育教育过程质量,关注幼儿园提升保教水平的努力程度和改进过程,严禁用直接测查幼儿能力和发展水平的方式评估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

    (二)强化自我评估。幼儿园建立常态化的自我评估机制,促进教职工主动参与,通过集体诊断,反思自身教育行为,提出改进措施。同时,有效发挥外部评估的导向、激励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幼儿园不断完善自我评估,改进保育教育工作。

    (三)聚焦班级观察。通过不少于半日的连续自然观察,了解教师与幼儿互动情况,准确判断教师对促进幼儿学习与发展所做的努力与支持,全面、客观、真实地了解幼儿园保育教育过程和质量。外部评估的班级观察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覆盖面不少于各年龄班级总数的三分之一。

    五、评估实施

    2023年起,按照幼儿园自评县级评估、市级抽查省级抽查的程序进行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

    (一)明确评估周期。原则上每5年为一个评估周期

    (二)明确评估程序

    1.幼儿园自评。幼儿园建立常态化的自我评估机制,每学期开展一次自我评估。幼儿园应于每学年末形成自评报告并将报告留档备查自评报告内容包括自评工作方法及过程、指标达标情况及自评结果、具体做法和经验、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等。同时,幼儿园应有效发挥自评的诊断、改进作用,不断改进园所保育教育和管理工作,提升办园水平和实施科学保教的能力。

    2.县级评估。县级督导评估要结合实际分年度、分批次进行统筹,确保每个评估周期内覆盖所有幼儿园。县级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和自评的指导县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根据《福建省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标(试行)》(见附件),通过现场观察、实地查看、问卷调查、随机访谈、查阅资料和资料分析等方法对辖区内幼儿园进行保育教育质量评估。

    3.市级抽查。市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结合实际,对所辖县(市、区)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自评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对县级评估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指导评价。每年开展一次抽查。在一个评估周期的5年内,抽查要覆盖所辖县(市、区)。市级可结合实际制定抽查方案,抽查工作可与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简称“对县督导”)和对县级主要党政领导干部抓教育工作督导考核(简称“督导考核”,与“对县督导”合称“两项督导”有机整合。

    4.省级抽查。省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结合对设区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实地督导工作,组织开展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抽查。

    在本评估周期内被确认为各级示范园或通过各级示范园复评的幼儿园县级可免检,示范园自评材料可作为质量评估中幼儿园自评材料,省、市级可免抽查,直接评估为合格等次,不再重复评估。省属幼儿园自评后,由省级统一安排抽查。

    (三)明确评估结果。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采取等级赋分制,按照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标中重点内容、关键指标、考查要点进行赋分,满分为100分,达到80分及以上为合格等次,80以下为不合格等次。

    (四)注重结果运用。各地要切实加强对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信息的分析,实事求是地作出评估结论,认真提出工作改进意见建议,不断完善评估结果运用机制,充分发挥其对全面提高学前教育质量的引领和促进作用。要将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结果作为对幼儿园表彰奖励、政策支持、资源配置、园长考核以及民办园年检、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扶持等方面工作的重要依据。对质量评估结果为“不合格”的各级示范性幼儿园,要限期整改,经整改仍未合格的,取消相应级别的示范园称号。对评估结果为“不合格”、履职不到位、违反有关政策规定、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保教质量持续下滑的幼儿园,要及时督促整改,并视情况依法依规追究责任。要通过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工作,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履行相应教育职责,为办好学前教育提供充分的条件保障和良好的政策环境。

    六、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将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工作作为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纳入地方党委政府、教育部门和幼儿园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本地深化教育评价改革重要内容,建立党委领导、政府教育督导部门牵头、部门协同、多方参与的组织实施机制,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评估实施细则。要将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工作与已经开展的对地方党委政府的综合督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等工作有效整合,相同指标评估结论可以互认,避免重复评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二)强化评估保障。各地要为开展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支持开展评估研究,要切实加强评估队伍建设,组建一支尊重学前教育规律、熟悉幼儿园保育教育实践、事业心责任感强、相对稳定的专业化评估队伍,主要由督学、学前教育行政人员具备中级职称及以上的教研人员、园长、骨干教师等人员组成。建立评估人员准入和培训考核制度,配套专项经费保障评估人员的定期培训、考核和资格认定等。同时,加强对评估指南文件的学习培训,推动各级园长、教师自觉运用指南自我反思改进,不断提高保育教育水平。

    (三)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宣传国家和省里关于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入解读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的重要意义、内容要求和指标体系,认真总结推广质量评估工作先进典型经验,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有利于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福建省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标(试行)

     

    重点内容

    关键指标

    考查要点

    评估方法

    一、办园方向

    (15分)

    1.1党建工作

    (5分)

    1.健全党组织对幼儿园工作领导的制度机制,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幼儿园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党的工作与保育教育工作紧密融合。(2分)

    【查阅资料】班子配备情况;党建工作相关制度和材料;党建带工建、团建等情况;幼儿园发展规划与年度工作计划及落实情况。

    【随机访谈】

    2.落实幼儿园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作用。(1分)

    3.坚持社会主义办园方向,积极研究制定幼儿园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2分)

    1.2品德启蒙

    (5分)

    4.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保育教育结合,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保育教育全过程,注重从小做起、从点滴做起,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基。(3分)

    【查阅资料】课程设置、一日活动安排等。

    【现场观察】幼儿游戏活动、行为习惯等。

    【随机访谈】

    5.注重幼儿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养成,潜移默化贯穿于一日生活和各项活动,创设温暖、关爱、平等的集体生活氛围,建立积极和谐的同伴关系;帮助幼儿学会生活,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习惯,培育幼儿爱父母长辈、爱老师同伴、爱集体、爱家乡、爱党爱国的情感。(2分)

    一、办园方向

    (15分)

    1.3科学理念

    (5分)

    6.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前教育规律,尊重幼儿个体差异,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珍视生活和游戏的独特教育价值。(3分)

    【现场观察】幼儿情绪、活动与发展状态,师幼互动情况、教育环境创设情况等。

    【查阅资料】幼儿园发展规划、保育教育理念、保育课程设置或周计划、一日活动安排等。

    【随机访谈】保育教育理念、课程实施、防止“小学化”倾向的做法等。

    7.充分尊重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探究兴趣,相信每一个幼儿都是积极主动、有能力的学习者,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不提前教授小学阶段的课程内容,不搞不切实际的特色课程。(2分)

    二、保育与安全(20分)

    2.1卫生保健

    (6分)

    8.膳食营养、卫生消毒、疾病预防、健康检查等工作制度和岗位职责健全,并认真抓好落实。(2分)

    【现场观察】卫生保健设施条件、人员配备、过程管理情况。

    【查阅资料】带量食谱,营养量计算,卫生消毒记录等卫生保健各项工作制度,传染病应急预案,卫生保健人员资质,体检表等、特殊需求儿童的个案记录与追踪管理等。幼儿在园体检情况分析与跟进措施。

    9.科学制定带量食谱,确保幼儿膳食营养均衡,引导幼儿养成良好饮食习惯。(1分)

    10教职工具有传染病防控常识,认真落实传染病报告制度,具备快速应对和防控处置能力。(1分)

    11.按资质要求配备专(兼)职卫生保健人员,认真做好幼儿膳食指导、晨午检和健康观察、疾病预防、幼儿生长发育监测等工作。(2分)

    二、保育与安全(20分)

    2.2生活照料

    (8分)

    12.帮助幼儿建立合理生活常规,引导幼儿根据需要自主饮水、盥洗、如厕、增减衣物等,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2分)

    【现场观察】生活常规;幼儿卫生习惯、生活自理与自主情况及生活环节中教师的支持情况;特殊幼儿活动情况;幼儿运动时间与能力等。

    【随机访谈】家长及保教人员对园所相关工作的看法。

    【查阅资料】一日活动安排与周计划,幼儿生活卫生习惯、自我服务能力培养相关材料,特殊需要幼儿个案材料等。

    13.指导幼儿进行餐前准备、餐后清洁、图画书与玩具整理等自我服务,引导幼儿养成劳动习惯,增强环保意识、集体责任感。(2分)

    14.制定并实施与幼儿身体发展相适应的体格锻炼计划,保证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3分)

    15.重视有特殊需要的幼儿,尽可能创造条件让幼儿参与班级的各项活动,同时给予必要的照料。根据需要及时与家长沟通,帮助幼儿获得专业的康复指导与治疗。(1分)

    2.3安全防护

    (6分)

    16. 认真落实幼儿园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每学期开学前分析研判潜在的安全风险,有针对性地完善安全管理措施。

    (2分)

    【现场观察】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防护工作与设备使用情况。

    【查阅资料】安全管理制度手册、各项安全应急预案、安全教育方案、校方责任险、交接班记录、创建平安校园情况等材料。

    【随机访谈】了解幼儿安全意识和相关技能掌握情况,教师安全教育开展情况等。

    17.保教人员具有安全保护意识,做好环境、设施设备、玩具材料等方面的日常检查维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发生意外时,优先保护幼儿的安全。(2分)

    18.幼儿园切实把安全教育融入幼儿一日生活,帮助幼儿学习判断环境、设施设备和玩具材料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2分)

    三、教育过程

    (30分)

    3.1活动组织

    (10分)

    19.认真按照《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要求,结合本园、班实际,每学期、每周制定科学合理的班级保教计划。(2分)

    【现场观察】教师一日保教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情况,幼儿游戏活动情况。

    【查阅资料】班级保教计划、案例与实践反思等。

    【随机访谈】管理者与教师对幼儿发展、幼儿园课程的基本认识和践行思路。在一日活动中随机访谈保育人员,与幼儿互动交流。

    20.一日活动安排相对稳定合理,并能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个体差异和活动需要做出灵活调整,避免活动安排频繁转换、幼儿消极等待。(1分)

    21.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确保幼儿每天有充分的自主游戏时间,因地制宜为幼儿创设游戏环境,提供丰富适宜的游戏材料,支持幼儿探究、试错、重复等行为,与幼儿一起分享游戏经验。(2分)

    22.发现和支持幼儿有意义的学习,采用小组或集体的形式讨论幼儿感兴趣的话题,鼓励幼儿表达自己的观点,提出问题、分析解决问题,拓展提升幼儿日常生活和游戏中的经验。(2分)

    23.关注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整体性,注重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各领域有机整合,促进幼儿智力和非智力因素协调发展,寓教育于生活和游戏中。(2分)

    24.关注幼儿发展的连续性,注重幼小科学衔接。大班下学期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帮助幼儿做好身心、生活、社会和学习等多方面的准备,建立对小学的积极期待和向往,促进幼儿顺利过渡。(1分)

    三、教育过程

    (30分)

    3.2师幼互动

    (15分)

    25.教师保持积极乐观愉快的情绪状态,以亲切和蔼、支持性的态度和行为与幼儿互动,平等对待每一名幼儿。幼儿在一日活动中是自信、从容的,能放心大胆地表达真实情绪和不同观点。(2分)

    【现场观察】教师的情感支持、班级管理、教育支持情况,幼儿主体性发挥情况等。

    【查阅资料】教师对幼儿行为的记录与分析、保教计划及其调整等。

    【随机访谈】根据现场师幼互动情况、环境中幼儿的表征等与教师、幼儿进行交流。

    26.支持幼儿自主选择游戏材料、同伴和玩法,支持幼儿参与一日生活中与自己有关的决策。(2分)

    27.认真观察幼儿在各类活动中的行为表现并做必要记录,根据一段时间的持续观察,对幼儿的发展情况和需要做出客观全面的分析,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不急于介入或干扰幼儿的活动。(3分)

    28.重视幼儿通过绘画、讲述等方式对自己经历过的游戏、阅读图画书、观察等活动进行表达表征,教师能一对一倾听并真实记录幼儿的想法和体验。(2分)

    29.善于发现各种偶发的教育契机,能抓住活动中幼儿感兴趣或有意义的问题和情境,能识别幼儿以新的方式主动学习,及时给予有效支持。(2分)

    30.尊重并回应幼儿的想法与问题,通过开放性提问、推测、讨论等方式,支持和拓展每一个幼儿的学习。(2分)

    31.理解幼儿在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各领域的学习方式,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发现每个幼儿的优势和长处,促进幼儿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不片面追求某一领域、某一方面的学习和发展。(2分)

    三、教育过程

    (30分)

    3.3家园共育

    (5分)

    32.幼儿园与家长建立平等互信关系,教师及时与家长分享幼儿的成长和进步,了解幼儿在家庭中的表现,认真倾听家长的意见建议。(2分)

    【现场查看】环境中体现家园联系交流的方式与内容。

    【随机访谈】了解家长对幼儿园办园理念、保教活动的认同度、参与度等情况。向家长了解家园共育相关情况和态度。

    【查阅资料】查阅家园联系、家教宣传、家长开放日、家庭活动、进社区活动等相关资料。

    33.家长有机会体验幼儿园的生活,参与幼儿园管理,引导家长理解教师工作对幼儿成长的价值,尊重教师的专业性,积极参与并支持幼儿园的工作,成为幼儿园的合作伙伴。(1分)

    34.幼儿园通过家长会、家长开放日等多种途径,向家长宣传科学育儿理念和知识,为家长提供分享交流育儿经验的机会,帮助家长解决育儿困惑。(1分)

    35.幼儿园与家庭、社区密切合作,积极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充分利用自然、社会和文化资源,共同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1分)

    四、环境创设

    (15分)

    4.1空间设施

    9分)

    36.幼儿园规模与班额符合国家和地方相关规定,合理规划并灵活调整室内外空间布局,最大限度地满足幼儿游戏活动的需要。除综合活动室外,不追求设置专门的功能室,避免奢华浪费和形式主义。(5分)

    【现场查看】室内外空间规划、场地利用、设施设备、防护保障、安全疏散条件等。

    【查阅资料】建筑平面图,校舍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环保相关材料等。

    37.各类设施设备安全、环保,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方便幼儿使用和取放,满足幼儿逐步增长的独立活动需要。提供必要的遮阳遮雨设施设备,确保特殊天气条件下幼儿必要的户外活动能正常开展。(4分)

    4.2玩具材料

    (6分)

    38.玩具材料种类丰富,数量充足,以低结构材料为主,能够保证多名幼儿同时游戏的需要。尽可能减少幼儿使用电子设备。(4分)

     

    四、环境创设

    (15分)

    4.2玩具材料

    (6分)

    39.幼儿园配备的图画书应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注重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特色,富有教育意义。人均数量不少于10册,每班复本量不超过5册,并根据需要及时调整更新。幼儿园不得使用幼儿教材和境外课程,防止存在意识形态和宗教等渗透的图画书进入幼儿园。(2分)

    【现场查看】玩教具、图书的配备与低结构材料投放的数量及其对幼儿学习与发展的促进作用等。

    【随机访谈】教师对图书、玩具、材料的使用情况。

    【查阅资料】近两年幼儿园财务报表中玩教具、图书等投入的相关材料。

    五、教师队伍

    (20分)

    5.1师德师风(3分)

    40.教职工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按照“四有”好教师标准履行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关爱幼儿,严格自律,没有歧视、侮辱、体罚或变相体罚等有损幼儿身心健康的行为。(2分)

    【随机访谈】了解园所关怀教职工等方面的相关做法与满意度。向家长了解教职工师德师风相关情况。

    41关心教职工思想状况,加强人文关怀,帮助解决教职工思想问题与实际困难,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1分)

    5.2人员配备(6分)

    42.幼儿园教职工按国家和地方相关要求配备到位,并做到持证上岗,无岗位空缺和无证上岗情况。(3分)

    【查阅资料】教职工工资册、学历证书、资格证书、岗位培训证书、岗位技术职务证书等相关资料。

    43.幼儿园教师符合专业标准要求,保育员受过幼儿保育职业培训,保教人员熟知学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具有较强的保育教育实践能力。园长应具有五年以上幼儿园教师或者幼儿园管理工作经历,具有较强的专业领导力。(3分)

    5.3专业发展(7分)

    44.园长能与教职工共同研究制订符合教职工自身特点的专业发展规划,提供发展空间,支持他们有计划地达成专业发展目标。(2分)

     

    五、教师队伍

    (20分)

    5.3专业发展(7分)

    45.制订合理的教研制度并有效落实,教研工作聚焦解决保育教育实践中的困惑和问题,注重激发教师积极主动反思,提高教师实践能力,增强教师专业自信。(3分)

    【查阅资料】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培训教研制度与计划、教研活动记录等相关资料。

    【随机访谈】访谈园长对教师专业发展等工作思路;教职工对园长园务管理及专业领导力的认同情况。

    46.园长能深入班级了解一日活动和师幼互动过程,共同研究保育教育实践问题,形成协同学习、相互支持的良好氛围。

    (2分)

    5.4激励机制(4分)

    47.树立正确激励导向,突出日常保育教育实践成效,克服唯课题、唯论文等倾向,注重通过表彰奖励、薪酬待遇、职称评定、岗位晋升、专业支持等多种方式,激励教师爱岗敬业、潜心育人。(2分)

    【查阅资料】奖惩机制、表彰情况、活动记录等。

    【随机访谈】教师对幼儿园激励制度、职称评定、岗位晋升、专业支持等工作的认同及满意度。

    48.善于倾听、理解教职工的所思所做,发现和肯定每一名教职工的闪光点和成长进步,教职工能够感受到来自园长和同事的关心与支持,有归属感和幸福感。(2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