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教育局关于成立晋江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的通知
时间:2018-05-15 10:59 浏览量:

     

    教育系统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印发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教基〔2017〕6号)、《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建省“教育强县”督导评估办法和标准(修订)的通知》(闽政教督办〔2017〕15 号)要求,为进一步整合全市特殊教育资源,充分发挥特殊教育专业指导机构功能,全面推进我市特殊教育健康发展,经研究,决定成立晋江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以下简称资源中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源中心的性质及管理体制

      资源中心是集特殊教育指导、研究、培训、服务于一体,跨学科、多功能的特殊教育研究与服务专业机构,挂靠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日常管理工作由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负责,市进修学校给予业务支持。

      二、资源中心领导小组

      组  长:肖金枪 

      副组长:蔡金禄、洪清松 李燕玉

     员:王明溪、黄珍藏、陈金辉、姚文仲、蔡思展、庄辉龙、林红纯、肖子富、张建发、蔡文康、蔡英烈、蔡永恒、李必虎、张铭华、施纯川、黄伯龙、蔡秀伟、杨永跃、许及时、颜丽娜、王 芳、黄 莹、张冬琪、伍斐婉

    资源中心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办公室主任由李燕玉同志兼任,副主任由颜丽娜同志、王 芳、黄 莹同志兼任。工作人员实行专兼职相结合的办法,专职人员所需编制在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内部调剂解决,兼职人员由资源中心根据工作需要聘用。

      三、资源中心职能

        (一)总体职能

      在晋江市教育局领导下,负责统筹指导全市随班就读、医教结合、送教服务、特教辅读班、资源教室建设等工作;建立特殊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与协调解决特殊教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合理配置特殊教育和康复资源,切实解决制约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助推特殊教育事业良性发展。

       (二)具体职能

    1.配合晋江市教育局推进全市特殊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对全市特殊教育辅读班规范化办学进行专业评估与指导,提升特殊教育质量。

       2.为教育行政部门决策咨询做好服务,同时搭建晋江市与国内外特殊教育学校、机构、团体交流与合作平台。

    3.指导全市特殊教育教学研究和各镇(街)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工作,重点推进医教结合、送教服务、辅读班建设、资源教室建设等工作,积极推进晋江市融合教育常态化、十五年特殊教育普及化和特殊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总结与推广先进特殊教育经验和研究成果。

    4.建立由教育专家、医生、康复师、心理咨询师、教师等组成的晋江市特殊教育专家库,为特殊学生的教育与康复提供服务。

    5.参与全市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培养工作,协助做好全市特殊教育教师的培训。

    6.为社会和有特殊教育需要儿童家长提供专业咨询服务。

    7.完成教育行政部门安排的其他相关工作。

      四、有关要求

       (一)资源中心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特殊学校(辅读班)之间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晋江市特殊教育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各镇(街)特殊教育资源中心、辅读班要积极主动接受市特教资源中心的服务与指导,对接、协调好相关工作,确保特殊教育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五、经费保障

      晋江市教育局将“晋江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专项资金纳入市财政经费预算,每年提供必要的专项资金支持,专项划拨到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账户,作为学校公用经费统筹使用。

     

     

     

     

    (主动公开)


     

     

    晋江市教育局

    201851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