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中药代煎和配送上门服务 晋江市中药智慧共享服务中心投用
时间:2024-01-21 02:55 浏览量:

        晋江新闻网1月21日讯   等药久、煎药烦,是患者在看中医、用中药时经常要面临的问题。昨日,晋江市中药智慧共享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将为群众提供中药代煎和配送上门服务,解决群众的“药紧事”。

      昨日,记者来到晋江市中医院紫帽院区,晋江市中药智慧共享服务中心就设立于此。走进中药智慧共享服务中心,内设审方区、调剂区、复核区、煎药区、成品区、饮片仓库等功能区域,配置自动煎药机70台、液体包装机24台。

      “根据远期规划,我们还可扩增代煎机20多台,最高每日可提供约1000张中药处方代煎服务。”晋江市中医院院长刘其聪表示,中药智慧共享服务中心远期规划建成以晋江区域为主、辐射周边县市的中药饮片、中药制剂集中供应中心。目前,该中心已先行面向晋江全域各级医疗机构开放共享。

      记者了解到,中药智慧共享服务中心依托现代科技手段,建立“管理智能化、服务同质化、控制标准化、配送暖心化”的运营模式,确保中药智慧共享的服务质量、安全和效率。“中心设有中药质控小组,结合传统与智慧互联网技术,严守中药饮片质量入口关,保障中药饮片质量与疗效。”刘其聪说,中心还依托电子监控系统、智能煎药机、自动传输系统、包装机设备等信息手段,对调剂、浸泡、物料传输、煎药、成品包装、物流配合等全过程进行记录与质量把控,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溯。

      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借助第三方物流配送资源和平台,全面提升中药饮片配送服务时效。“基本实现晋江全域上午接处方,当日下午代煎代配入户;下午开处方,第二天上午代煎代配入户,为患者提供专业、安全、便捷的配送服务。”刘其聪介绍。

      晋江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晋江市中药智慧共享服务中心有助于推动晋江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让中医药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群众。接下来,中药智慧共享服务中心将通过整合资源和智慧管控,破解基层医疗单位中药房建设与管理成本高的难题,提高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推进全市“15分钟中医药服务圈”建设,打通中医药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做到让广大群众放心看中医、舒心享服务、安心用好药。

      (记者 李玲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