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人民政府灵源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灵源街道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1-19 09:59 浏览量:
     

    晋政灵〔20237

     

    晋江市人民政府灵源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

    《灵源街道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

    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有关单位:

    现将《灵源街道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抓好落实,确保街道岁末年初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晋江市人民政府灵源街道办事处

    2023111       

     

    灵源街道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

    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全面落实上级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压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三方的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按照晋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安委〔202232)有关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泉州市委市政府、晋江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两个至上,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落实落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66条、我市73项细化措施,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防控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工作目标

    即日起至2023年全国两会结束。

    三、专项整治重点

    各社区、有关单位要深刻汲取近期典型事故教训,结合本地实际和各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隐患判定标准,梳理分析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存在的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隐患、重大风险,进一步明确整治重点内容、整治标准和管控措施,立即部署开展专项整治,督促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企业严格落实企业自查自改责任。

    (一)消防。重点整治在册重大火灾隐患、区域性隐患;重点检查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厂房仓库、员工集体宿舍,分租建筑,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石油化工企业,仓储物流等重点场所;围绕自建房加工场所、群租房、沿街店铺、小场所、老旧住宅等低设防场所和老弱病残特殊人群,抓好“5+3”必查行动(五个检查重点:火源、三合一、电动自行车、易燃材料、弱势群体,三项保命措施:畅通逃生通道、防火墙硬隔离、配备消防逃生面罩);严查违规采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搭建厂房、违规电气焊作业、违规分隔出租影响消防安全等违规行为。

    (二)建筑施工。重点整治工程转包、违法分包、不按方案施工以及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等重大隐患,强化隧道、高陡边坡、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高边坡、高支模、脚手架工程等危大工程以及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高风险作业环节的安全管控。

    (三)燃气。重点整治液化石油气供应企业以及餐饮经营场所、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重大隐患,突出燃气经营、输送配送、燃气使用和燃气具生产销售环节,坚决打击非法经营、非法储存、非法倒装液化石油气,为无瓶装燃气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或个人违规提供经营性气源,违规充装非自有气瓶、超期未检、翻新黑气瓶,不具备相应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资质(资格)的企业、车辆及人员从事瓶装液化石油气运输等行为。对燃气具、燃气泄漏报警器等产品生产企业和流通销售渠道进行全面排查,严禁生产和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燃气具、燃气泄漏报警器及配件和不符合强制性产品认证要求的燃气具。

    (四)道路交通。重点整治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挂靠经营、异地经营、货车和农用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紧盯大型客车、危化品运输车、涉疫车辆、货运车辆、混凝土搅拌运输车、渣土车、工程机械等重点车辆,深化道路危货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和一体化平台危货电子运单应用,严管货源企业、货运运输企业、车辆生产企业和机动车检测机构等四类企业,推动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治理。

    (五)危险化学品。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非法违法小化工、精细化工、涉及重点监管工艺的企业等重大隐患,加大排查生产装置、罐区、危化品仓库设备设施、电气仪表、管道阀门、安全联锁等设施完好情况排查情况,严密防控烟花爆竹和油气长输管道安全风险。

    (六)工贸。重点整治钢铁、粉尘涉爆、铝加工(深井铸造)、有限空间作业等重大隐患,严查8”“7”“6”“有限空间425项重点违法违规行为;巩固工贸百日清零行动成果,严查工贸企业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违规电气焊作业等行为。

    (七)自建房。重点整治城乡接合部、城中村、拆迁安置区、学校医院周边、工业园区、景区景点、集镇区等重点区域以及人员密集、违规加层扩建、涉及公共安全等房屋安全隐患,深入实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防暂时清人封房的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出现回潮,加强危房处置和镇村零星工程施工作业的安全管控。

    (八)其他重点行业领域。特种设备、游乐设施(含小型游乐设施)、文化旅游、农机、水利、能源、校园等行业领域,也要针对性明确整治重点,确保重大隐患排查整改到位,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统筹好安全生产检查与服务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大局的关系,明确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并适时安排行业领域专家参与,为专项行动提供专业支撑,确保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二)抓实风险管控。各社区、有关单位要精准排查容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对于重大风险隐患要分级建立台账清单,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落实综合治理,对于重大隐患要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逐一落实整改,做到动态闭环管理;对于突出问题要强化协调配合,集中攻坚解决。要统筹掌握问题隐患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

    (三)注重整治实效。各社区、有关单位要及时针对检查发现问题隐患,提出整改建议,定期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直至全部整改完成,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情况要同步抄报街道安办;对重点难点问题盯住不放、一督到底,确保整治到位。

     

     

      抄送:市应急局。

      晋江市灵源街道党政办                     2023111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