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道324线晋江市磁灶镇苏垵村路段“6·17”道路运输事故调查报告
时间:2022-08-29 16:22 浏览量:
     国道324线晋江市磁灶镇苏村路段“6·17”

    道路运输事故调查报告

     

    20226171348分许,国道324线晋江市磁灶镇苏村路段发生一起道路运输事故,造成1人死亡。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的有关规定,晋江市人民政府组成了以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市纪委监委、公安局、交通运输局、交通警察大队和总工会等单位人员为成员的事故调查组,并邀请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派员参加。调查组通过现场勘察、调取监控、技术鉴定、查阅有关资料和多方调查取证,查清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和性质,提出了对相关责任者的处理建议和事故防范与整改措施。现将调查情况及处理建议报告如下:

    一、事故相关情况

    (一)事故发生单位情况

    厦门鑫兆阳物流有限公司,DG8870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登记所有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206MA347M9M17,法定代表人:邵金,成立日期:2016420日,地址: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长浩路27011楼。公司持有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证号:闽交运管许可厦字350201002825号,有效期至20241018日,经营范围:普通货物、货物专用运输(集装箱)。该公司现有重型半挂牵引车50余部。

    经查,该公司主要负责人为总经理邵晓力,其未取得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明。公司经理张伟峰、安全管理员孙璇、安技部负责人邵晓锐等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在事发前相继离岗离职。公司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记录更新至20223月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记录更新至20223月份,车辆GPS动态监控台账更新至20222月份,监控员未专职,台账记录不完整。公司未依规对肇事驾驶员李兴群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和考核并建立档案资料。

    (二)驾驶员基本情况

    1.李兴群,DG8870号重型半挂牵引车驾驶员,男,汉族,1966425日出生,户籍地:厦门市思明区映碧里422205室。准驾车型:A1A2,档案编号:350200119578。从业资格证号:2305********0019,从业资格类别:J-货运,有效期至2026425日。

    2.邓华,C7396E号普通二轮摩托车驾驶员,男,汉族,19691222日出生,户籍地:四川省蓬安县南燕乡麻园坝村三组,准驾车型C1D,档案编号:350541018472

    (三)事故车辆情况

    1DG8870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登记所有人:厦门鑫兆阳物流有限公司初次登记日期:2021323日,检验有效期至2023331日,道路运输证号:闽交运管厦字350201278075号。该车自20219月份至事发时共有5起交通违法行为,其中违反禁令指示驾驶2起,驾驶中型以上载货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违反限制通行规定上道路行驶、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各1起。该车装有卫星定位装置,事发时该车牵引DCH70挂号重型平板半挂车

    2. DCH70挂号重型平板半挂车,登记所有人:厦门鑫兆阳物流有限公司,初次登记日期:2021325日,检验有效期至2023331日,道路运输证号:闽交运管厦字350201278211号。

    3C7396E号普通二轮摩托车,登记所有人:邓华,品牌:豪爵牌,车辆型号:HJ125-8E,车辆识别代号:LC6PCJ2J5D0046460,检验有效期至2022930日。

    (四)道路和交通环境基本情况

    事发现场位于国道324线晋江市磁灶镇苏村路段,道路呈南北走向,南往南安水头镇方向,北往泉州方向,施划车道分界线及设路中绿化隔离带,南往北设五条车道,宽1750cm;东侧设辅道,与主路间设绿化隔离带,宽560 cm

    二、事故发生经过和救援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2261713时许,李兴群驾驶闽DG8870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闽DCH70挂号重型平板半挂车从南安市水头镇出发欲往鲤城区装管桩。1348分许,李兴群驾驶闽DG8870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闽DCH70挂号重型平板半挂车沿国道324线由南往北行驶于由右往左第二条车道,至国道324线晋江市磁灶镇苏垵村路段往右变更车道时未发现右侧车道邓华驾驶的同向行驶的闽C7396E号普通二轮摩托车,致重型平板半挂车右侧碰刮二轮摩托车,造成邓华受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于当天死亡、两车损坏的交通事故。

    (二)事故救援和现场处置情况

    20226171350分许,在接到晋江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后,晋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紫帽中队执勤民警立即组织人员赶赴事发路段。1355分执勤民警及相关人员赶到现场,现场为一部闽DG8870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闽DCH70挂号重型平板半挂车与一部闽C7396E号普通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摩托车驾驶员邓华在事故中受伤。120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后对摩托车驾驶员邓华进行紧急抢救,后将其送往晋江市医院继续救治。事故发生后,紫帽中队组织对事故现场周边路段进行管控,组织保护事故现场,控制重型半挂牵引车驾驶员。闽C7396E号普通二轮摩托车驾驶员邓华经抢救无效于当天19时许死亡。随后,紫帽中队将该起事故移交交通警察大队事故处理中队进一步处理。

    事故发生后,晋江市有关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善后处理,做好遇难者家属安抚工作,深化道路安全专项整治。

    综上,本起事故信息报送渠道畅通,信息流转及时,应急响应迅速,响应程序正确,没有发生次生衍生事故。

    三、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一)人员伤亡情况

    本起事故造成1人死亡(死者:邓华,男,19691222日出生,四川省蓬安县人)。

    (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

    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69.8325万元(包括医疗费用、死亡赔偿金、固定资产损失等)。

    四、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一)直接原因

    李兴群驾驶闽DG8870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闽DCH70挂号重型平板半挂车向右变更车道时,未发现右侧车道邓华驾驶的同向行驶的闽C7396E号普通二轮摩托车,致重型平板半挂车右侧碰刮二轮摩托车,致使邓华死亡。

    (二)间接原因

    厦门鑫兆阳物流有限公司,作为涉事车辆和驾驶员管理单位,全员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督促从业人员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不到位,主要负责人未取得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明,未依规对从业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考核并建立档案,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落实不到位,未按照规定落实动态监控工作并健全相关台账。

    (三)事故性质

    经调查组调查认定,该起事故系一起一般生产经营性道路运输安全责任事故。

    五、事故责任的认定以及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

    (一)对相关单位的责任认定与处理建议

    厦门鑫兆阳物流有限公司,作为涉事车辆和驾驶员管理单位,全员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督促从业人员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不到位,主要负责人未取得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明,未依规对从业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考核并建立档案,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落实不到位,未按照规定落实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工作并健全相关台账,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有重要责任,建议晋江市应急管理局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二)对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认定与处理建议

    1.李兴群,男,DG8870号重型半挂牵引车驾驶员。经查,李兴群驾驶闽DG8870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闽DCH70挂号重型平板半挂车向右变更车道时,未发现右侧车道邓华驾驶的同向行驶的闽C7396E号普通二轮摩托车,致重型平板半挂车右侧碰刮二轮摩托车,致使邓华死亡,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晋江市公安局已对其立案调查,建议对其进一步调查处理。

    2邵晓力,男,厦门鑫兆阳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主持公司全面工作。经查,邵晓力作为公司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履行不到位,未能有效落实公司全员责任制,未取得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明,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不到位,未能有效组织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未依规组织实施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工作,公司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落实不到位,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工作落实不到位,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有重要责任,建议晋江市应急管理局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六、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厦门鑫兆阳物流有限公司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贯彻实施国家道路运输和安全生产政策法规,按要求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要按照相关规定取得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明,切实按照安全生产法的各项规定对本公司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进行管理;要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大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并建立档案,采取有效措施对违反交通法规驾驶员进行处理,督促驾驶员提高安全驾驶意识;要加强对所属车辆的动态监管,及时发现并纠正车辆的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杜绝运输车辆运输过程中超载、超速或危险驾驶行为。

    (二)落实部门监管责任

    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警察大队要按照工作职责,加强辖区道路的巡逻管控,着力规范车辆通行秩序,加大路查路检工作力度,认真检查车辆驾驶人驾驶资格、不按道驾驶、违法变更车道等情况,依法严惩道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要用事故案例警示人、教育人,努力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增强交通参与者自我保护能力,安全出行、文明出行。

    (三)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磁灶镇人民政府要紧扣属地管理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镇道安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组织作用,以及村(社区)的一线前沿预警作用,要发动各单位、组织和群众自觉维护道路秩序,积极参与道路交通维护与整治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要开展多种形式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有效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切实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

     

     

    国道324线晋江市磁灶镇苏村路段

    “6·17” 道路运输事故调查组

    202281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