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华泰社区:创新邻里中心 打造“幸福共同体”
时间:2023-03-25 16:20 浏览量:

      近年来,罗山街道华泰社区以“爱邻里,家生活”为主题,通过“党建+”邻里中心的建设,聚合党建优势、聚力资源整合、聚焦功能升级,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营造和谐又活力的“近邻”氛围。

      在华泰社区趣芽托育中心,小朋友们有的舞龙、舞狮,有的敲鼓助威,现场热闹非凡。据悉,趣芽托育中心是晋江第一家国营普惠托育园,也是华泰社区“党建+”邻里中心通过充分整合空间资源,实现服务效能最大化的举措之一。

      罗山街道华泰社区党支部书记 居委会主任 王宝华:我们按照“空间利用最大化、使用效率最优化”原则,通过“腾、挪、租、争”等方式,实现社区服务空间翻了一倍,共达3000多平方米,实现打造养老服务、老干活动、少年科普等“近邻”特色服务阵地。

      此外,华泰社区“党建+”邻里中心针对社区一老一少较多的特点,采取国企联营模式,积极引进康养、托育、培训等优质第三方机构,精准投放邻里中心提供服务。

      罗山街道华泰社区党支部书记 居委会主任 王宝华:比如说“市场反哺公益”,我们合理地统筹公益性和经营性的运行比例,比如说我们现在跟文旅合办的趣芽托育中心,我们就是社区场地的入股,国企负责运营,为学龄儿童提供普惠性的托育服务,从而推进社区实现“自我造血”功能。

      老党员、老干部对构建新型基层治理新格局和凝聚合力有重要推动作用。华泰社区立足社区老干部多这一宝贵“财富”,成立全市首个社区离退休党员工作室,依托“四就近”服务站、老科协、关工委等活动平台,打造离退休干部“桑榆先锋”近邻党建品牌,充分发挥老干部的示范效应。

      晋江市老科协华泰工作站副站长 苏孙宽:社区里面有这个(退休干部)“四就近”(服务)工作室,我们积极来参加,好几个退休的都来参加,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反正住在这边都是邻居,退休了以后自己能够发挥自己的余热,自己心里也比较高兴。

      为深化近邻服务,华泰社区“党建+”邻里中心探索“517为邻服务”工作法,通过凝聚五支志愿者队伍,以“中心+网格+楼栋”为运转机制,推进七大社区服务,共同解决治理社区难题。

      罗山街道华泰社区党支部书记 居委会主任 王宝华:下阶段的话,我们将引进专业的团队,打造优质的服务,为我们居民解决一些“急难愁盼”的问题,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