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4-12 15:31 浏览量:

     

     

      各工作点、各社区,各有关部门、市直派驻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3月31日全国、全省、泉州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暨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4月4日泉州市经济运行调度视频会议精神,结合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现就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后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清醒认识复工复产面临的严峻形势。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企业将陆续恢复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后容易出现设备故障运行、用工紧张、从业人员心理不稳、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不到位及企业抢工期、赶进度等问题,导致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加剧,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各工作点、各社区和各有关部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全面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深入分析复工复产面临的各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借鉴疫情防控“快准严实细”的有效经验,将安全生产条件作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必要前提和重要保障,切实加强安全指导服务,监督指导企业落实落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有序复工复产,坚决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切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各工作点、各社区和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措施。

      1.要制定一套复工复产方案。企业要制定一套科学规范的复工复产方案,按要求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加强复工复产过程安全管理。尤其是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更要重视复工复产方案的审核把关,确保复工复产工作严格有序开展。

      2.要组织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到位。特别是企业法人、总经理,技术、生产、安全相关管理人员等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要全部在岗在位,切实加强生产现场安全检查和安全防范。

      3.要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各工作点、各社区和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好“开工第一课”,同时督促企业复工复产前要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组织员工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开展安全知识培训、业务岗位安全技能培训和安全警示教育,保证员工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相应的事故应急处置措施,切实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特别要加强对新进员工的“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

      4.要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对机械设备、电气线路、高危工艺、安全防护设施、应急救援设施以及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等进行全面系统的安全检查,落实风险防控技术措施。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及时落实整治措施,认真抓好整改,做到措施不落实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

      5.要严格落实特殊作业审批制度。有限空间、动火、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检维修等特殊作业要严格落实审批制度,严防“三违”(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行为。重点加强存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作业场所的防控措施落实。

      6.要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要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及重点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置措施,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做到反应灵敏、处置果断、保障有力、救援有效,努力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

      7.要落实重点行业企业安全审批制度。高危行业企业要在复工复产方案中制定完善的复工复产安全保障技术措施,复工复产方案(安全措施)未经审查或验收通过不得开工生产。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要加强对直接监管企业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及时组织专家进行评估和验收,做到合格一家、复产一家。

      三、持续强化安全监管和指导服务。安委会各专项小组和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调度和复工复产指导服务力度,坚持监管和服务相结合方式,综合运用明查暗访、一对一帮扶、远程视频监控、群众举报等方式开展精准有效的安全监管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问题和困难,全力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对于复工复产条件不达标的企业,要通过专家帮扶指导、第三方机构技术支持,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同时要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安全监管,严厉查处未经隐患排查治理、未经安全验收、盲目复工复产等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措施。

      罗山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

      (罗山街道办事处代章)

      2022年4月10日

      罗山街道办事处                            2022年4月1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